「以就業為導向」的高職語文教學改革與創新

2023-02-15 17:12:02 字數 828 閱讀 2142

作者:曹潔萍

**:《語文建設·下半月》2023年第12期

本文是2023年江蘇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項研究課題「以就業為導向的高職語文教學改革與創新」(課題號:2011jsjg301)階段成果。

摘要:本文從「以就業為導向」的高職教育的發展方針出發,圍繞高職語文教學的課程定位、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課程教材等問題展開了探索和研究,尋找高職語文教學的「職業特色的途徑」。

關鍵詞:高職語文就業改革

隨著中國經濟的產業轉型,高職院校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高等職業教育呈現出從量態擴張到質態提公升、從外延擴充套件到內涵建設的兩大轉變,正在向著「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研結合發展道路」的方向邁進。作為公共基礎課的語文教學是高職教育體系中的乙個子系統,也必須以就業為導向,彰顯職業特色,強化職業能力。

為了契合高職院校的「以就業為導向」人才培養目標,高職語文必須扭轉「學科本位」的課程思想,注重為專業服務,為就業服務,突出其職業性和實用性,重人文精神建樹的同時,也重職業素養的形成,從而提公升學生的就業砝碼,真正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

一、突顯市場性,重新進行高職語文課程定位

當前的高職教育中存在人才培養型別和社會需求之間的系統性偏差,這一偏差集中表現為人才培養的效果與市場需求之間的差異和距離。高職語文教學要牢牢把握面向社會、面向市場的方向,要根據市場和社會的需求及其變化來調整、開發、設定新的教學內容,從學生未來的崗位(群)出發,注重為專業服務,為就業服務,以教、學、做一體化為原則,以能力訓練為核心目標,有計畫、有步驟地培養與訓練學生準確的聆聽理解能力、完整的口頭表達能力、一定的閱讀鑑賞能力、規範的專業文體寫作能力。在教學中,弱化傳統語文教學的學科性、理論性、系統性,既注重對學生職業養成教育的強化,又注重對學生職業核心能力的培養。

以就業為導向的高職體育教學創新模式

作者 馬雲瓊 贏未來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在就業壓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高職學校應當充分發揮自身的辦學優勢,關注市場就業形勢,了解企事業單位的用人需求,以就業為導向,培養出更多兼具理論與實踐的專業應用型人才,幫助本校畢業生在畢業後順利找到乙份滿意工作。體育是高職學校的必修科目之一,通過創新體育教...

以行業為導向的高職就業工作體系的構建

作者 陳晨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3年第08期一高職教育就業形勢及展望 加入wto後,我國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社會人才結構發生較大變化,高等職業人才的需求量迅速增多。在社會和 均感嘆就業難的同時,高職院校的學生因其獨特的職業素質和綜合能力在所謂的 就業困境 中一枝獨秀。2010...

以就業為導向的高職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改革研究

摘要 本文主要針對目前高職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的情況,對如何構建與完善高職市場營銷專業的實踐教學體系,實現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模式的創新,進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關鍵詞 市場和就業市場營銷實踐教學改革 一 高職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存在的問題 高職教育旨在培養高素質的應用型人才,培養學生的綜合職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