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的政策導向

2023-02-02 04:57:02 字數 993 閱讀 2017

作者:郭揚

**:《職教論壇》2023年第16期

摘要:文章通過對近年來國家關於促進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的有關政策的分析,**國際金融危機壓力下如何應對就業難關和促進學生個人職業生涯發展。

關鍵詞:高等職業教育;政策;就業

作者簡介:郭揚(1961-),男,上海市教科院高職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職成教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中圖分類號:g718.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7518(2009)16-0025-05

一、以就業為導向深化高職教育改革

(一)「以就業為導向大力發展高等職業教育」的提出

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提出「就業是民生之本」,十七大報告中又要求「實施擴大就業的戰略」。千方百計地積極擴大就業,是人民群眾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徑,是我國當前和今後長時期重大而艱鉅的任務。***高度重視就業問題,堅持從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高度,把促進就業工作作為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全域性的重大戰略來抓。

***總書記曾經深刻指出:「解決就業問題,不應是乙個被動安置現有勞動人口的過程,而應是乙個通過人力資源能力建設提高人口素質、促進經濟加快發展的過程,是乙個努力把我國人力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的過程。」因此,堅持以就業為導向,大力發展高職教育。

對於我國人力資源開發和整個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都具有極其深遠的意義。

2023年3月,在教育部公布***批轉的《2003-2023年教育振興行動計畫》中,首次明確提出了「以就業為導向,大力發展高等職業教育」,要以促進就業為目標,進一步轉變高等職業院校的辦學指導思想,實行多樣、靈活、開放的人才培養模式,把教育教學與生產實踐、社會服務、技術推廣結合起來,加強實踐教學和就業能力的培養。並具體要求「面向就業需求,深化教育系統內部的各項改革。切實將高等學校布局、發展規劃、學科專業結構、辦學評估、經費投入等方面工作與畢業生就業狀況緊密掛鉤。

把就業率和就業質量作為衡量高等學校辦學水平的重要指標。」教育部為此還出台了《促進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從四個方面共18條規定高校發展要與畢業生就業情況掛鉤。

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周睿祺 中國校外教育 理論 2008年第08期 摘要 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是黨和 高度關注的民心工程,事關社會穩定及和諧校園建設。本文通過對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存在的問題分析,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期望能拋磚引玉,共同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關鍵詞 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對策 大學生就業是社會焦點 難...

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跟蹤調查工作

摘要 在全球經濟迅速發展的今天,大學生就業難已成為眾多高校普遍關注的社會問題。為了全面掌握現階段國內社會人才需求狀況和畢業生就業情況,為教育教學改革和提公升職業核心能力培養水平提供參考,高校應積極開展畢業生就業跟蹤調查工作,以科學的資料和及時準確地應對措施指導畢業生就業。本文基於畢業生就業跟蹤調查的...

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措施

作者 崔聰穎石娟娟王敏羅軍 文教資料 2009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首先進行了高校就業難相關性分析,針對存在的問題從三個方面 對就業市場進行巨集觀調控,暢通就業渠道 企業應為大學生提供更多的實習實踐機會,為就業做好預演 高校應針對社會需求,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將教學與提高就業力聯絡起來,提出促進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