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朗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2023-02-02 04:06:02 字數 944 閱讀 1029

作者:李建敏

**:《新課程研究·基礎教育》2023年第09期

語文課的首要任務是讓學生學習語言,從而具備初步的聽說讀寫的能力。「讀」是學習語言的基礎,是學生與課文直接對話的主要形式,是學生把對課文的理解和感悟表達出來的乙個過程,是學生獲得語文能力和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但在當前小學語文的教學實踐中,普遍存在偏重甚至依賴「寫」的訓練,忽視「讀」的作用的現象。

那麼「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到底具有那些功能呢?結合多年的小學語文教學實踐,筆者認為,朗讀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激發興趣,增強教學的吸引力

興趣是學生學習中最積極、最活躍的內部心理動因。而朗讀作為一種藝術化的教學方式,除了對課文中原有情境的表達傳遞外,由於融入了朗讀者自身對課文的理解和情感,使課文的思想內涵和情感內涵更加豐富,更容易引起學生的心理共鳴,因而能夠緊緊抓住學生的心理。實際上,不論是放錄音或是教師範讀,還是學生試讀,只要朗讀得好,創造出情境就會使學生受到感染,引起他們學習語文的興趣,進入一種積極的學習狀態。

講解和朗讀是相輔相成的。如果說講解是讓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的過程,那麼朗讀則是學生的自我體驗和感知;如果說講解是要學生深入文中進行分析,那麼朗讀則是帶領學生躍出紙外,加以綜合;如果說講解使人增強理性認識,那麼朗讀則更能使人加深感性認識。講解前的學生試讀,可以幫助教師發現學生理解的難點,確定教學重點;講解後的試讀,又可檢驗出教師講解的效果,發現薄弱環節,迅速採取補救措施。

通過教師講解和學生朗讀,使學習成為乙個雙向互動的過程,從而把學生的興趣牢牢吸引到教學中來。

(二)培養語感,提高學生的表達力

學習語言,主要不是依靠理性分析,而是靠語言的直接感受和積累。小學階段是人一生中記憶力最好的時期,教師可充分利用教材指導學生朗讀,甚至熟讀成誦,讓學生直接感受語言,積累語言材料,了解多種的語言表達方式,學會運用語言文字準確地表達自己的觀點,抒發自己的感情,從而發展語言能力。實踐證明:

愛好朗讀的學生口語發展比較快,且說起話來條理清晰、自然流暢。

朗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1

作者 李碧文 當代教學科研 2013年第02期 在閱讀教學中對學生實施潛移默化的審美教育,可以淨化學生心靈,豐富學生的情感體驗,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行為和高尚的人格。成功的語文教學,常以解決語感問題為標誌,語感左右著語文審美教育的質量和效率,而語感的培養離不開朗讀。所以說朗讀是培養能力的重要教學形式,...

如何發揮朗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曲靖市麒麟區越州鎮化工小學劉艷麗 近年來,語文界的專家 教學第一線的語文教師,在對目前我國語文教學效率較低 事倍功半的現狀反思之後,一致認為主要問題還是沒有從根本上搞清小學語文學科的性質問題。性質問題不解決,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任務就不明確。但是,過去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小學語文教學不管怎麼花樣翻新,有...

「朗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重要作用

摘要 本文試著從自讀感知階段朗讀的 量 精讀領悟階段教師指導的 度 和誦讀表達階段學生朗讀的 質 這三個方面談一些自己淺顯的看法。關鍵詞 朗讀感知領悟表達 素質教育是以提高國民素質和民族創新能力為根本宗旨的教育。許多教師在教學改革的第一線圍繞 培養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 這一主題進行了大膽的嘗試,積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