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學期期末數學試卷

2023-02-02 01:06:03 字數 3340 閱讀 7483

2010—2023年度第二學期期末教學質量統測試題

七年級數學

一、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下列各組長度的線段為邊,能構成三角形的是( )

a、7 、5、12 b、6、8、15 c、8、4、3   d、4、6、5

2. 下列各式中是二元一次方程的是( )

a.2x-3y=9 b.3x+y=6z; c. +2=3y

3.若點p在軸的下方,軸的左方,到每條座標軸的距離

都是3,則點p的座標為( )

a、 b、 c、 d、

4.已知點m(3a-9,1-a)在第三象限,且它的座標都是整數,則a=( )

a.1 b.2c.3d.o

5.若<,則一定滿足( )

a、>0 b、<0 c、≥0d、≤0

6.△abc中,∠a=∠b=∠c,則△abc是( )

a.銳角三角形 b.直角三角形; c.鈍角三角形 d.都有可能

7.把不等式組的解集表示在數軸上,正確的是( )

abcd

8.商店**下列形狀的地磚:①正方形;②長方形;③正五邊形;@正六邊形.若只選購其中某一種地磚鑲嵌地面,可供選擇的地磚共有.( )

a.1種 b.2種 c.3種 d.4種

9. 已知a >b+5 b.3a>3b; c.-5a>-5b d. >

10.為了解一批電視機的使用壽命,從中抽取100臺電視

機進行試驗,這個問題的樣本是:( )

a、這批電視機b、這批的電視機使用壽命

c、抽取的100臺電視機的使用壽命 d、100

二、填空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1. 正n邊形的內角和等於10800,則n=   ,乙個正五邊形的內角和為   。

12.如圖④,ab∥cd,∠bae = 120,∠dce = 30,則∠aec度。

13. 已知三角形的三邊之長分別為3,6,a,則a的取值範圍是

14.在△abc中,∠a=3∠b,∠a-∠c=30°,則此三角形的最大內角是____ ___度。

15、把命題「對頂角相等」改為「如果…那麼…」的形式

16、如果三條線段a、b、c可組成三角形,且a=3,b=5、c為偶數,則c的值為

17.如右下圖,則

18.已知,則x+y=_______。

19.若,則xy的值是_________

20.地理老師介紹到:長江比黃河長836千公尺,黃河長度的6倍比長江長度的5倍多1284千公尺,小東根據地理教師的介紹,設長江長為x千公尺,黃河長為y千公尺,然後通過列、解二元一次方程組,正確的求出了長江和黃河的長度,那麼小東列的方程組是:

_____

三、解答題(共36分)

21、(本小題12分) .解下列方程組:

(12)

22、(本小題24分)解下列不等式或不等式組,並把解集在數軸上表示出來。

(1)2(x+1)-3(x+2)<02)

(34)

四、應用題(共54分)

23、(本題8分)如圖,已知d為△abc邊bc延長線上一點,df⊥ab於f交ac於e,∠a=35°,∠d=42°,求∠acd的度數.

24、(本題8分)打折前,買6件a商品和3件b商品用了108元,買5件a商品和1件b商品用了84元;打折後,買50件a商品和50件b商品用了960元,比不打折少花了多少錢?

、25.(本題12分)今年五月份,我區某果農收穫士多啤梨30噸,枇杷13噸,現計畫租用甲、乙兩種貨車共10輛將這批水果全部運往重慶,已知甲種貨車可裝士多啤梨4噸和枇杷1噸,乙種貨車可裝士多啤梨、枇杷各2噸。

(1)該果農安排甲、乙兩種貨車時有幾種方案?請您幫助設計出來;

(2)若甲種貨車每輛要付運輸費2000元,乙種貨車每輛要付運輸費1300元,則該果農應選擇哪種運輸方案才能使運費最少?最少運費是多少元?

26、(本題12分)如圖,方格紙中每個小方格都是邊長為1個單位長度的正方形,在建立平面直角座標系後,⊿abc的頂點在格點上。

且a(1,-4),b(5,-4),c(4,-1)

(1)畫出⊿abc;

(2)求出⊿abc 的面積;

(3)若把⊿abc向上平移2個單位長度,再向左平移4個單位長度

得到⊿bc,在圖中畫出⊿bc,並寫出b的座標。

27、(本題14分)自從北京舉辦2023年夏季奧運會以來,奧運知識在我國不斷傳播,小剛就本班學生的對奧運知識的了解程度進行了一次調查統計.a:熟悉,b:了解較多,c:

一般了解.圖1和圖2是他採集資料後,繪製的兩幅不完整的統計圖,請你根據圖中提供的資訊解答以下問題:

(1)求該班共有多少名學生;

(2)在條形圖中,將表示「一般了解」的部分補充完整.

(3)在扇形統計圖中,計算出「了解較多」部分所對應的圓心角的度數;

七年級數學答案

一、選擇題

二、填空題

11、8 540度, 12、90度 13、 14、90度

15、略 16、4或6 17、180度, 18、4 19、-6

20、三、解答題

21、(12)、

22、(1)x>-4在數軸上表示略。

(2)在數軸上表示略。

(3)解①得 ;……2分

解②得 ……2分

在數軸上表示(略) ……1分

原不等式組的解集為……1分

(4)解①得 ;……2分

解②得 ……2分

在數軸上表示(略) ……1分

原不等式組的解集為……1分

四、應用題

23、解:因為∠afe=90°,所以∠aef=90°-∠a=90°-35°=55°.

所以∠ced=∠aef=55°,

所以∠acd=180°-∠ced-∠d=180°-55°-42=83°.

24、解:設打折前a商品x元,b商品y元,依題意列方程組得

解得打折前50×16+50×4=1000

所以1000-960=40

答:(略)

25、(1)解:設安排甲車x輛,則安排乙車(10-x)輛,依題意列不等式組得

解得所以有三種方案:

a、甲車5輛,乙車5輛。 b、甲車6輛,乙車4輛。

c、甲車7輛,乙車3輛。

(2)方案a運費

(元)方案b運費

(元)方案c運費

(元)所以應選擇a方案,最少費用為16500元。

26、(1)略

(2)(3)27、(1)20÷50%=40(人)

(2)40-20-12=8(人)(3)

七年級第一學期期末數學試卷

2013.12 一 選擇題 本題共30分,每題3分 在下列各題的四個備選答案中,有且只有乙個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前的字母填在 中相應的位置.1 9 的相反數是 abc.9d.9 2 我國以2010年11月1日零時為標準時點進行了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普查得到全國總人口為 人,該數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 ...

七年級下學期期末數學教學檢測 四

期末教學質量檢測 四 一.選擇題 每小題3分,計30分 1 若代數式7 2x和5 x的值互為相反數,則x的值為 a 4 b 2 c d 2 如圖,ab ed,則 a c d a 180 b 270 c 360 d 540 3 某班在組織學生議一議 測量1張紙大約有多厚。出現了以下四種觀點,你認為較合...

七年級 下 期末數學試卷

考試時間 120分鐘滿分 100分 一 細心填一填,相信你可以把正確的答案填上 每小題2分,共28分 1 方程的解是 2 如果是一元一次方程,則 3 已知與都是方程的解,則 4 若是方程組的解,則a b 5 等腰三角形兩邊長分別為4cm和5cm,則這個三角形的周長是 6 乙個多邊形的每乙個外角都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