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旅遊地理學研究的發展與回顧

2023-02-02 01:06:03 字數 966 閱讀 9561

作者:郭柳劍

**:《旅遊縱覽·行業版》2023年第05期

對於不同語境而言,旅遊的含義也各有不同,內涵繁瑣。旅遊學通常出現在《旅遊學概論》方面的教科書當中,可是以當前相關教材可以看出,不論在旅遊學的內涵還是外延當中,旅遊學的性質、類別、歸屬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的觀點。旅遊地理學處於自然地理學、經濟地理學以及人文地理學區間的具有綜合性的分支地理學科。

中國旅遊地理學出現於上世紀80年代,通過長期發展,令旅遊地理學獲得壯大。我國在社會地理學中展現出了積極的發展勢頭,理清這一階段中國社會地理學的發展,有利於目前我國在現代旅遊地理學研究的意義。在未來的學科建設以及研究當中,中國現代旅遊地理學的發展應當參考西方地理學乃至其他學科的優秀成績,不斷開啟並深入已經具備的研究內容,探尋出具備中國特色的地理學理論體系,並且展現出地理學的問題指向,提公升處理問題的能力。

一、引言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令旅遊行業愈發熱門,產業革命之後,英國出現了現代旅遊現象,通過托馬斯·庫克旅行社的建立成為標誌。到目前為止,在旅遊地理學中已經積攢了眾多研究資料,包含了不同旅遊地理學學科的研究。可是,並未構成乙個學界認證的旅遊地理學學科體系。

通過庫恩的理論分析當前時期中國現代旅遊地理學,尚處在庫恩正規化理論的過渡時期。對旅遊地理學學科體系發展而言,欠缺指導意義,所以依舊需要通過努力、總結、開發,進行不斷研究,打造乙個學界中承認的旅遊地理學學科體系。

二、中國現代旅遊地理學研究的回顧

(一)打造初期

這一階段發生於2023年至2023年,是通過對國外旅遊地理學研究成果的介紹,以及採納參考國外旅遊地理學前期理論為核心,加快我國旅遊地理學的學術分析以及學科建設。

(二)初級發展時期

這一時期發生在2023年至2023年。在2023年時,***同志在南巡時進行講話,並且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以及三個有利於的評判準則,對旅遊地理學等學術分析進行融入,令大學當中的旅遊地理學分析角度由單一的學術分析邁向經濟建設服務型,逐步關注研究的真正意義,通過旅遊規劃工作拉動旅遊地理學學科的進步。

旅遊地理學實習

一 實習 一 實習目的 1.了解海南黎苗少數民族文化以及開發建設情況和海南5a級景區呀諾達熱帶雨林景區開發建設情況,參觀遊覽南麗湖旅遊度假區 2.通過對不同型別景區的參觀了解感受彼此之間的異同 3.通過實習加深對旅遊地理學 旅遊景區開發與管理的有關知識的理解 二 實習內容 1.海南南麗湖 前往定安縣...

《旅遊地理學》實踐調查報告

旅遊地理學 課程課內實踐報告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姓名 000 000000 學號 0000000000 0000000000 0000000000 班級 旅遊管理201101班 0000年00 月00 日 實踐要求 實踐目的 鍛鍊和考察學生運用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同時也培養學生...

學中國旅遊地理的心得體會

學中國旅遊地理的心得體會 上中國旅遊地理課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一種執著精神,它帶領著我們繼續學習下去,加深對中國旅遊地理的認識,提高了我們對於中國旅遊地理的興趣,這種精神也是我們對於以後學習生活的一種態度一種要求。短短的幾節課,使我們對旅遊這一概念的充分認識,也使我們對於祖國豐富的文化歷史底蘊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