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地理教學對學生參與意識的激發

2022-12-13 01:12:02 字數 4553 閱讀 4925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關鍵詞:中國旅遊地理參與意識課前和課後設計教學方法和形式

長期以來,學生受傳統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的影響,養成了被動性、封閉性的學習習慣,缺乏自主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的學習,他們的創造力、潛能和天賦沒有得到有效發揮,個性沒有得到展示和發展。教育家們認為激發學生參與意識能有效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效果,而教學實踐也有力的證明了這一思想。所以教師不是課程知識的被動傳授者,而是乙個主動調適者、研究者和創造者;學生不是被動接受知識者,而是自主的學習者。

學生要有效的建構知識,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的主體參與意識,從而有效發揮學生學習的自主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一.利用課前預習激發學生參與意識

講解某乙個旅遊景區,教師可依據教學目標和重點,布置學生去收集與此相關的資料,譬如詩文、楹聯、傳說、旅遊解說詞等。可採用兩種形式:一是要求學生從已學過的語文、歷史、地理、生物等教材中去獲取;一是要求學生通過各種**收集資料,如從網際網路、旅遊雜誌上獲取相關的**和景區介紹等。

讓學生從學過的教材中收集資料有什麼好處呢?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教給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去獲取新的知識是教學的最高技巧所在。

」教育家孔子也說過「溫故而知新」。學生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會在有意無意間複習和鞏固舊有的知識,這樣為接受新的知識創造條件;讓學生收集掌握了的知識,是比較容易的事情,易激發他們的參與興趣。如講解「蘇州園林」前,可要求學生去找到初中學過的葉聖陶寫的《蘇州園林》,看葉聖陶是怎樣介紹蘇州園林的,在授課時好讓學生把葉聖陶的文章與中國旅遊地理教材所介紹的內容做乙個比較,使學生在比較學習中既鞏固了舊有的知識,又很快掌握新知識。

再如講解「我國古代石拱橋遺存」前,可讓學生複習茅以公升寫的《中國石拱橋》,並要求學生上課時複述《中國石拱橋》對趙州橋和盧溝橋的說明,在說明的同時展示趙州橋和盧溝橋的**資料,以鍛鍊學生對人文旅遊資源的介紹和解說的能力,同時增加學生形象思維的能力。

讓學生通過各種**收集資料又有什麼益處呢?學生都有自我表現的慾望,讓他們收集沒有學習過的資料,正是給他們表現自我展示自我的機會。他們總是希望自己的資料比別人更新穎更獨特更能引人眼球,那樣他們就會有實現自我獲得「成就」滿足的機會,這不但激發了學生的參與意識,而且養成了他們在學習任何學科和在任何場合都會積極參與的習慣,從而成為乙個敢於展示自我、實現自我的學生。

如學生在一次展示自己收集的旅遊區資料的活動中,他們多數收集的是自己家鄉旅遊景區的資料,有大足石刻,合川釣魚城,江津四面山、永川茶山,內容豐富多彩,這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參與意識,同時也在無意中進行了一次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思想教育。教師可在眾多資料中確定乙個主題,引導學生進行討論。在眾多的資料中,我發現有不少學生收集的是家鄉附近寺廟的楹聯詩詞,於是我就針對楹聯內容進行了一次人生觀的教育,如針對「大肚包容了卻世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

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成都文殊院禪師為大足石刻題)的楹聯詩詞,讓學生們認識到,人應該有開闊的胸懷,坦蕩無私的性情,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二.利用課堂授課,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和形式激發學生參與意識

教室不僅是教師講授知識的舞台,更重要的是師生之間相互溝通交流的場所;教室不僅是對學生進行訓練的場所,更是教師引導學生**知識,培養其創新精神的場所。教師有責任營造乙個能讓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學習的課堂環境,營造乙個有參與機會的課堂環境,這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教材中重要的旅遊景區,需要材料來補充,以便讓學生更全面了解其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旅遊特色,這時可讓學生自己陳述收集的相關資料,給他們乙個參與的機會。如講到「北京的旅遊資源」中的故宮時,教材對故宮只是進行了概括的介紹,而故宮又是乙個重要的旅遊景區,為了讓學生對它有更全面細緻的了解,可結合初中學的說明文《故宮博物院》來進行教學,讓學生有能力有興趣的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首先可讓兩位學生到黑板前繪製故宮博物院平面略圖,教師對繪製較好的一幅進行修整,同時展示故宮博物院的全景圖,然後讓學生依據略圖和全景圖複述《故宮博物院》的主要內容,最後引導學生分別陳述紫禁城的總體形象及太和殿、中和殿、後三宮、東西六宮等內容。

2.我國的旅遊景區大多與詩詞文賦結下了不解之緣。旅遊景區孕育和發展了詩詞文賦,旅遊景區又因詩詞文賦得以名傳和生輝。所以在講解旅遊景區時,適當的引進詩詞文賦,不但有利於拓展學生知識,提高文學素養,而且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參與意識。

如講解杭州西湖景區時,要求學生背誦初中學過的白居易寫的《錢塘湖春行》和講述袁巨集道的《西湖遊記二則》,教師可通過「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一句引導學生回答西湖周圍的著名景點。再如講到「長江三峽」旅遊景區時,可引導學生再次閱讀酈道元的《三峽》,讓學生體會文中最能體現「長江三峽」特徵的語句,如「兩岸連山,略無闕處;重巖疊嶂,隱天蔽日」,「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懸泉瀑布,飛漱其間」等。這既增加了學生對景區的理解,又培養了學生的文學鑑賞能力,還提高了他們的參與興趣,真可謂一舉多得。

3.利用填空旅遊地圖培養學生參與意識。利用旅遊地圖進行教學是中國旅遊地理教學最重要的方法和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教會學生正確認識旅遊地圖、熟悉旅遊地圖、閱讀旅遊地圖和繪製旅遊地圖,也是旅遊地理基本技能培養的最重要的內容之一。

而利用填空旅遊地圖對學生進行旅遊地圖能力培養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同時又有效的調動了學生的參與。首先可以讓學生自行設計,如針對「絲綢之路示意圖」讓學生設計填空旅遊地圖題,然後教師評選設計得好的填空題,讓大家來完成。其次教師可利用教材中的地圖進行設計,如把教材中的「杭州名勝古蹟位置示意圖」設計成填空旅遊地圖題,然後繪製到黑板上,由學生到黑板前完成作業,教師進行總結歸納。

教材中的旅遊地圖有限,更多的是需要教師設計適合學生運用和練習的填空旅遊地圖,如為了更好的把重慶旅遊景區介紹給學生,教師可自行設計重慶地區旅遊填空地圖及專題性的重慶地區古鎮旅遊填空地圖、重慶地區寺廟旅遊填空地圖等。以上幾種形式,都能夠有效的讓學生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

4.教師要盡量創設乙個讓學生有話可說的課堂環境。合理設定問題引導討論是一種調動學生參與到學習中來的有效方法。古希臘亞里斯多德說過:

「思維從問題、驚訝開始。」教師要設計難易結合,層次分明的問題,要盡量把教材內容轉化為乙個個讓學生有參與機會又感興趣的教學問題,引導學生討論回答,為學生架設參與的橋梁。如講解「中國的古代建築旅遊資源」中的名樓偉閣---岳陽樓時,可針對學生學過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設計幾個簡單的問題,如范仲淹是哪個朝代的人?

文章中有那些名句?當時的岳陽樓在如今的哪個省市?然後過渡到教材中來,此時可提出一些難度比較大的問題,如岳陽樓名聲遠播與范仲淹的《岳陽樓記》這篇文章有何關係?

描寫旅遊景區的著名詩詞文賦對旅遊景區的知名度有何作用?

5.利用中國旅遊地理主題會,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中國旅遊地理主題會形式多種多樣,如旅遊景區燈謎、旅遊景區名人名言、旅遊地理拼圖、影視旅遊節目和擊鼓傳花解題等,這些都能有效調動學生的參與熱情。現代介紹旅遊景區影視節目較多,這些節目形象直觀,能極大的調動學生的觀賞興趣。

教師可有計畫的把桂林山水、黃山、長江三峽、成都都江堰等風光片放給學生看,在學生意尤未盡之際,教師找準切入點,針對影視風光片上的內容設疑提問或讓學生自由發表看法,這時學生往往會自覺的參與到回答或討論問題的活動中來。

三.設計富有參與性的課後作業來激發學生參與意識。

學生做課後作業是鞏固知識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設計得好的課後作業不但可以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而且可以培養學生主動的參與意識。

1.針對教材內容,指導學生抄錄相關的旅遊詩詞文賦。如講到「黃鶴樓」,可指導學生抄錄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講到成都的杜甫草堂,可讓學生抄錄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等。

2.教師選定教材章節,讓學生自己編制練習題。如為了激發學生熱愛自己家鄉的旅遊景區,可安排學生編制一套重慶旅遊地理的練習題。

3.讓學生針對教材和課外資料繪製旅遊地圖,這既培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和繪圖能力,又培養了學生的空間思維能力和參與意識。如針對重慶旅遊圖,可讓學生繪製一幅重點表現交通的「重慶旅遊交通地圖」。也可以借組織學生旅遊某一景區的機會,讓學生繪製該旅遊區的平面示意圖。

4.提供一些關於旅遊景點的神話故事給學生讀,然後指導學生針對富有典型特徵的旅遊景點編寫神話故事,藉此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想象能力和參與意識。如合川釣魚城關於「釣魚台」的傳說,遠古洪水氾濫的時候,人們為避水而逃難到山上,洪水未去,山上食物匱乏,天帝可憐眾生,故命巨人神站在此石上釣嘉陵江的魚給人們充飢,人們賴以生存下來。洪水退後,巨人神離開,台石就留下了一雙大腳印,故後人名之曰釣魚台。

可讓學生借鑑這些傳說的特點和表現手法,針對一些富有典型特徵的旅遊景點編寫故事。

5.出示富有典型特徵的旅遊景點的**,布置學生給這些景點取名。如雲南路南石林造型怪異,形態多姿,極有象形性,故人們根據它們造型形象,給它們取了許多生動有趣又能代表其特徵的名字,如「阿詩瑪」、「蘇武牧羊」、「蓮花峰」「母子偕遊」等,以此引導學生開啟思路,供學生借鑑之用。

6.對某一景區的眾多景點,為了讓大家能快速而又樂於的去記憶,可布置學生把他們編成順口溜。針對《重慶市十大旅遊精品系列工程》,教師可親自下水編寫一些順口溜,如「十大精品順潮流,一點一圈兩線遊。『抗戰之都』名遠播,都市旅遊讓人留,周邊三峽成新景,『烏江畫廊』夢桃柳,『溫泉湖泊』有賣點,『大足石刻』佛國遊,『巴渝名鎮』誘幽情,『釣魚古城』烽煙濃,『三山一林』生態美,『金三角』處神秘幽。

」這可以給學生起乙個表率作用,學生看到教師親自動筆,自己也會燃起寫作的熱情,就會主動參與到創作中來。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要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培養良好的參與意識,非一朝一日之功。這需要教師在教學的各個環節中堅持不懈的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到學習中來。對學生參與意識的激發,其方式方法還有許多,在此拋磚引玉,等待有識之士共同**和總結,以便在教學中更好的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

重慶第二財貿學校張世祿

中國《旅遊地理》

中國旅遊地理 習題 江蘇 考試大 2006 8 24 考試大 中國教育考試第一門戶 模擬考場 課程 一 填空題 1 江蘇南北差異明顯,風情與韻味各異。江南以 為代表,是吳文化圈,吳儂軟語 蘇州評彈 還有 是最典型文化表現形式 江北以徐州為代表,語言和人文環境又完全不同,京劇 琵琶曲 還有話劇 大風歌...

中國旅遊地理試卷

班級姓名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總計30分 1.世界上臨國最多的國家是 a中國 b俄羅斯 c加拿大 d奧地利 2.全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是 a避暑山莊 b故宮 c孔府 d孔廟 3.有 小布達拉宮 之稱的是 a普寧寺 b扎什倫布寺 c塔爾寺 d普陀宗乘廟 4.我國規模最大的九龍壁位於 a...

中國旅遊地理複習

複習資料 一 名詞解釋 1 旅遊 艾斯特定義 旅遊是非定居者的旅行和暫時居留而引起的一種現象及關係的總和。這些人不會因而永久居留,並且主要不從事賺錢的活動。2 旅遊資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凡能對旅遊者產生吸引力,可以為旅遊業開發利用,並可以產生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各種事物和因素。3 地文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