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地理課程考試作業

2023-01-04 11:18:04 字數 2614 閱讀 2491

一、 學習體會。(20分)

在素質選修課選課時,我毫不猶豫地選了《中國旅遊地理》,只因我想了解更多有關旅遊的知識。很幸運的是,我遇到的趙崢老師學識淵博,他那精湛的專業知識、廣泛的興趣愛好,詳細的講解,讓我們對這一學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依然記得趙老師**自己旅遊時親**攝**和**,加上他生動詳細講解,讓我在這短暫時間內初步的了解祖國的美好河川。

當時就深深地沉醉在那如夢似幻,縹緲悠遠,不能複製的美景中。如果單單僅僅是這點,那還算不上我在這門選修課上所學到的東西。真正讓我印象深刻,是趙老師的講課方式。

在課堂上不再是像以往的中國填鴨式教學方式,也不是單純傳道解惑,而是在整節課中我彷彿不再是坐在教室聽課的學生,似乎一切都是那麼真實,這些才是我感受最深的,每次聽完課我都感覺渾身充滿力量和對旅遊的那種嚮往和激情。還有趙老師對花卉的興趣與研究,讓我印象極深,作為乙個非此專業的老師,能夠對花卉如此的了解,足以展現趙老師的知識寬度與廣度,我發自內心的佩服。因此,對這門課程更是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二、 學習意見與建議。(20分)

1、為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作為當代大學生的我們,應當注重德、智、體全面發展,除具備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還應具備廣博的人文社科知識。因此,我們應當多學習《中國旅遊地理》這類素質選修課,不僅能夠拓寬知識面,還能具備一定的人文社會科學知識和自然科學基本理論知識。

2、《中國旅遊地理》作為一門實踐性較強的課程,應該增加教學的直觀性和實踐性。採取多種教學方法,實現課堂教學互動,引發同學們的思考,調動同學們的興趣。如:採取**等多**教學。

3、應讓同學們親自到一些旅遊景區參觀遊覽,這不僅能讓同學們親身體驗中國旅遊資源的無比豐厚及其巨大的魅力,而且能啟發同學們的思考,寓理論於實踐教學之中。

三、介紹你的家鄉的乙個旅遊景區,包括交通情況,景區旅遊資源介紹等,可以隨手畫平面示意圖。(60分)

黑水縣雅克夏國家森林公園

黑水縣雅克夏國家森林公園(以下簡稱「公園」)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西部沙石多鄉境域內,地理座標為東經102°35』40」~102°47』50」,北緯31°52』25」~32°16』12」。

公園景觀資源包括自然景觀資源和人文景觀資源兩大類,具有自然景觀資源豐富多彩、人文景觀資源底蘊深厚的特點。

1、自然景觀

公園自然景觀主要是生物景觀、地文景觀、水體景觀和天象景觀。(1)生物景觀

生物景觀主要是原始森林景觀和野生動物景觀。

·森林景觀

公園森林面積約300 km,林分蓄積量達300多萬m,森林植物種多樣,垂直帶譜十分明顯,季相景觀多彩艷麗。

在公園境內舉目眺望,隨處可見浩瀚森林遮掩峰巒溝壑,莽莽林海主體群落景觀畢現。入林近觀,原始神秘,韻味無窮。四季觀賞,可飽覽春花夏綠、秋葉冬雪、絢麗無比。

尤以秋葉七彩織錦、煙霞鋪地、山河盡染,最令人心醉神迷;冬來瑞雪飄霜、銀裝素裹、玉樹瓊花,倍覺清純雅麗。

野生動物景觀

公園內廣袤的森林、原始的環境,是珍禽異獸的樂園。只要應時細察,便可見獼猴、金絲猴嬉戲,盤羊、岩羊成群結隊,野鶴、藏雞空谷和鳴等奇觀。

(2)地質地貌景觀

雪峰林立——在公園周際,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數十餘座,屹立於天地之間,給人以無限蒼勁、雄壯之美感。

峽谷幽深——公園山體被河流深切,形同眾多幽深險峻的峽谷。隨處可見谷岸險峰峭壁、谷底怪石嶙峋。猴越懸崖、豹嘯山澗、峰回水轉之景象,令人頓生神秘莫測之感。

化石奇特——在公園內的白龍溝一帶,分布著面積近一千畝的木化石。或大或小、或長或短、或顯露或隱現,形態各異,年輪清晰,既是最珍貴的古生物景觀,又記錄了自然生物的滄桑巨變,是科普科考的聖地。

冰川遺跡壯觀——在公園海拔5000公尺以上地區。分布著許多古冰川槽谷、冰嘖石林,為最壯觀的地貌景觀。

(3)水體景觀

在公園境內,湍急的河流、溫順的淺溪、碧玉的高山海子、飛瀉的瀑布跌水,構成了水體景觀的生動畫卷。珍珠溪、盤古溪、白龍溪等,落差大、河床窄、水流急,瀑布深潭密布,富於陽剛、狂野之美。馬壩河河床平緩,河水在密林中流淌低吟,盡顯嫵媚風姿。

眾多高山海子中的湖水,則波瀾不驚,恍若處子。

(4)天象多彩

公園內的高原冰雪、藍天白雲、日出晚霞、雲海霧嵐等,構成了絢麗多彩、四季四時皆有可觀的天象景觀。

2、人文景觀

公園及周邊地區人文景觀資源豐富,以紅軍遺址、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為特色。雅克夏山是紅軍翻越的五座大雪山之一,紅軍在雅克夏地區轉戰達半年之久,留下了許多遺址遺存。公園及周邊的藏族同胞創造了豐富的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是公園重要的人文旅遊資源。

基礎設施資源完善

1、道路交通

公園對外交通網路已形成暢達骨架。公園距黑水縣城約20km,為水泥路或油路。國道213的副線——茂縣—黑水—阿壩—甘肅久治公路縱貫公園全境,公園距2023年9月18日正式通航的九黃機場約150km。

成(都)汶(川)高速公路建成後,公園對外交通更加便捷。

公園內部各景區之間均有林區公路相通,已初步形成內部交通網路。公園的主要景點均分布在213副線左右地區。

2、通訊設施

公園境內的通訊設施完善,全面覆蓋中國流動網路。

3、電力**設施

公園所在的沙石多鄉境內有4座小水電站,年發電量為151萬度,能供村鄉居民和公園用電。

4、旅遊服務設施

公園內旅遊服務接待設施,正在新建。

5、醫療、商業設施

公園所在的沙石多鄉有鄉衛生院,各村有村保健站。鄉有個體經營的商店。

圖3-1 公園功能分割槽示意圖

中國旅遊地理課程總結

第五是陽江的民俗風情,陽江風箏 另稱 陽江紙鷂 賽龍舟 唱山歌 拉地網 高流圩 東水古法造紙等都上具有濃郁地到重陽,場景十分壯觀。陽江 靈芝 風箏列入世界風箏十絕之一。陽江人在端午節歷來有賽龍舟的風俗,其逆水賽龍舟和海上龍舟獨具特色。拉地網是陽江海邊漁民一種傳統的淺海捕魚方式,充滿漁家風情,可將其開...

中國《旅遊地理》

中國旅遊地理 習題 江蘇 考試大 2006 8 24 考試大 中國教育考試第一門戶 模擬考場 課程 一 填空題 1 江蘇南北差異明顯,風情與韻味各異。江南以 為代表,是吳文化圈,吳儂軟語 蘇州評彈 還有 是最典型文化表現形式 江北以徐州為代表,語言和人文環境又完全不同,京劇 琵琶曲 還有話劇 大風歌...

中國旅遊地理試卷

班級姓名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總計30分 1.世界上臨國最多的國家是 a中國 b俄羅斯 c加拿大 d奧地利 2.全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是 a避暑山莊 b故宮 c孔府 d孔廟 3.有 小布達拉宮 之稱的是 a普寧寺 b扎什倫布寺 c塔爾寺 d普陀宗乘廟 4.我國規模最大的九龍壁位於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