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地理》

2023-01-14 15:48:06 字數 2779 閱讀 8340

《中國旅遊地理》習題(江蘇)

**:考試大 2006/8/24【考試大:中國教育考試第一門戶】模擬考場**課程

一、填空題:

1、江蘇南北差異明顯,風情與韻味各異。江南以________為代表,是吳文化圈,吳儂軟語、蘇州評彈、還有________是最典型文化表現形式;江北以徐州為代表,語言和人文環境又完全不同,京劇《  》、琵琶曲《   》,還有話劇《大風歌》最能代表它的風格。2、揚州江都有"______"工程,泰州有"_______"工程,淮安有工程,太湖有"_______"工程,長江有工程。

3、南京曾是"六代帝王國,三吳佳麗城"的金粉之地,史稱

4、雨花台陵園大門,由花崗石砌成,高11.7公尺,象徵著"_______"的道路。

5、江蘇南京江浦、浦口境內的老山有森林10萬畝,2023年9月,被林業部批准為

6、_____位於靈谷公園內,始建於明初。古寺四周極富林泉野趣,古有"_______"之稱,是尋幽探勝的佳境。

7是明代永樂皇帝要為其父朱元璋立的空前絕後的巨碑的碑材。

8、蘇州的藝圃、耦園、退思園9個古典園林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9並稱為"盤門三景"。

10、靈巖山之所以得名,是因山上多奇石,其中尤其以_________最為突出,有之譽。

11、以一首詩而聞名中外的寺廟是_______,是唐朝詩人________,寫的一首詩《》。

12、羅漢院雙塔是吳縣人王氏兄弟二人所建,一名_______,一名_______。

13、周莊,位於上海西南、蘇州東南、崑山的西南一隅,古稱

14、木瀆名人輩出,自宋大中祥符八年(2023年)至清末,共出進士20人,舉人_______人。

15、沙家濱位於江蘇省常熟東南,毗鄰陽澄湖,因現代京劇《  》而名聞天下。

16、蘇州是著名的絲綢之鄉,蘇州已有三千多年我歷史,歷來有之傳統。

二、單項選擇題:

1、近年來南京成了綠化最好的城市,市區綠化率超過()

a、20%b、25%c、30%d、40%

2、是南京著名古寺之一的是。()

a、棲霞寺b、兜率寺c、靈谷寺d、雞鳴寺

3、我國著名的四大溫泉區之一的是()

a、珍珠泉b、湯山溫泉c、鼓樓d、江南貢院

4、花雨石碑身正面鐫刻著誰親筆題寫的"革命烈士紀念碑"七個金字,北后刻著紀念碑文。()

a、***b、***c、***d、***

5、南京長江大橋溝通大江南北的公路,條公路貫通滬、浙、皖、魯、贛等7個省市,使南京成為公路網的中心。(  )

a、80b、81c、82d、83

6、明代朱元璋的陵墓是在()

a、靈谷寺b、雞鳴寺c、中山陵d、明孝陵

7、我國第一部茶書--《茶經》的作者是()

a、關羽b、項羽c、陸羽d、顏真卿

8、________為江南第一高塔。()

a、靈谷塔b、舍利塔c、羅漢院雙塔d、北寺塔

三、多項選擇題:

1、南京長江第二大橋南汊橋南端和北汊橋北端,分別建有兩座畝和畝的二橋南北公園。()

a、700b、300c、200d、800

2、夫子廟是乙個集為一體的多功能的服務中心。()

a、旅遊b、文化c、商業d、餐飲e、建築f、娛

、科舉時代,以殿試及第之首名、第二名、第三名依次順序分別稱為()

a、狀元b、鄉試c、榜眼d、探花

4、瘦西湖公園內繁花似錦,春有,夏有紫薇、荷花,秋有,冬有臘梅吐蕊。()

a、玉蘭、丁香b、杜鵑c、梅花d、丹桂飄香

5、二十四橋景區包括()

a、玲瓏花界b、小李將軍畫c、熙春臺d、二十四橋e、望春樓

6、被譽為揚州點心三絕的是()

a、扒燒整豬頭b、三丁包子c、翡翠燒賣d、千層油糕

四、名詞解釋:

南唐二陵:

五、簡答題:

1、簡述蘇州周莊阿婆茶的由來。

2、蘇州四大名園是指哪幾個?

3、甪直主要名勝古蹟有哪些?

4、簡述尚湖景區由哪些組成?

答案:一、填空題:

1、蘇州崑曲霸王別姬十面埋伏

2、南水北調運河樞紐引水入海防洪瀉閘百年一遇

3、六朝4、十月革命5、國家老山森林公園6、靈谷寺靈谷深松

7、陽山碑材8、拙政園留園環秀山莊網師園獅子林滄浪亭

9、盤門吳門橋瑞光塔10、靈芝石巧似三秀

11、寒山寺張繼《楓橋夜泊》12、舍利塔功德塔

13、貞豐裡14、2715、沙家濱16、家家養蠶,戶戶刺繡

二、單項選擇題:

1、c2、d3、b4、c5、d6、d7、c8、d

三、多項選擇題:

1、ac2、abcdf3、acd4、ad5、abcde6、bcd

四、名詞解釋:

南唐二陵:是指南唐烈祖李的欽陵和中主李的順陵。此二陵位於南京市中華門外南郊祖堂山下。

五、簡答題:

1、答:周莊人愛喝茶,而且喝茶的方式很講究:茶具越古越好,水要用陶器瓦罐煮,燃料要用竹片樹枝,沏茶要先點茶頭,隔數分鐘後,再用開水沖泡,這樣可以保證茶的色、香、味。

無論市鎮和農村,人們經常看到六七十歲老太聚在一起喝茶,因此有"阿婆茶"之稱。現在周莊此風更盛。品茶時配以茶點:

菜莧、瓜子、酥豆、各式蜜錢和點心。

2、答:蘇州四大名園是指宋之"滄浪亭"、元之"獅子林"、明之"拙政園"、清之"留園"。

3、答:甪直主要名勝古蹟有:分署清泉、西江曉市、鴨池清風、吳淞雪浪、海藏鐘聲、浮圖夕照、長虹漾月、蓮阜漁燈等八景。

4、答:尚湖景區主要由荷香洲、楓林洲、鳴禽洲、釣魚島、桃花島等組成,區內有江南最大的牡丹園以及中日友好櫻花園、水上森林公園、臘梅園等植物園,還開發建設有水上遊樂園、天然游泳場、高爾夫球場等休閒娛樂設施。

中國旅遊地理試卷

班級姓名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總計30分 1.世界上臨國最多的國家是 a中國 b俄羅斯 c加拿大 d奧地利 2.全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是 a避暑山莊 b故宮 c孔府 d孔廟 3.有 小布達拉宮 之稱的是 a普寧寺 b扎什倫布寺 c塔爾寺 d普陀宗乘廟 4.我國規模最大的九龍壁位於 a...

中國旅遊地理複習

複習資料 一 名詞解釋 1 旅遊 艾斯特定義 旅遊是非定居者的旅行和暫時居留而引起的一種現象及關係的總和。這些人不會因而永久居留,並且主要不從事賺錢的活動。2 旅遊資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凡能對旅遊者產生吸引力,可以為旅遊業開發利用,並可以產生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各種事物和因素。3 地文景觀...

中國旅遊地理課程總結

第五是陽江的民俗風情,陽江風箏 另稱 陽江紙鷂 賽龍舟 唱山歌 拉地網 高流圩 東水古法造紙等都上具有濃郁地到重陽,場景十分壯觀。陽江 靈芝 風箏列入世界風箏十絕之一。陽江人在端午節歷來有賽龍舟的風俗,其逆水賽龍舟和海上龍舟獨具特色。拉地網是陽江海邊漁民一種傳統的淺海捕魚方式,充滿漁家風情,可將其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