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教學教案

2023-01-14 15:51:03 字數 4970 閱讀 7208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通過學習要使學生能夠識記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具體內容,各種經濟成分的含義、地位和作用;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體現。理解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意義。

在現實生活中,能夠區分各種經濟成分,並說明它們的作用。

能力目標:培養學生觀察、鑑別、思考、判斷等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知識遷移的能力。用學過的基本原理來分析新的問題,培養學生全面分析問題的能力,提高理論聯絡實際,分析問題的能力。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通過本課的學習,要要使學生能夠擁護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認識到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符合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有利於促進我國生產力的發展。要平等的看待每一種經濟成分的地位與作用。

教學重點:公有制主體地位的主要體現。

教學難點: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

教學方法:情境教學法、講授法、學生**式學習、合作式學習

教學手段: 投影多**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舊知鞏固:

投影問題,學生背誦,組內互查,教師抽查背誦或默寫。

1.如何理解生產決定消費?

2.消費對生產的反作用是如何體現的?

3.社會在生產的四環節是什麼?各起到什麼作用?

4.為什麼要大力發展生產力?

5.如何大力發展生產力?

匯入新課:

社會生產總是在一定的經濟制度下進行的,探索我國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了解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必不可少的過程。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包含了哪些經濟成分?

這些經濟成分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對於我國目前的基本經濟制度,採取什麼樣的政策措施?這節課我們就來解決這些問題,第四課第2框題: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進行新課:

投影材料,問題**:

2023年,我國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68803億元,比上年增長8.5%。分經濟型別看:

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11751億元,比上年增長6.7%。集體企業477億元,下降4.

2%。股份制企業47197億元,增長8.3%。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17352億元,增長12.1%。私營企業24325億元,增長4.

8%。——《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國主要有哪些經濟成分?它們各處於什麼地位?發揮什麼作用?

歸納: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材料**現了國有經濟,集體經濟,混合所有制經濟,外資經濟和私營經濟。

投影材料,問題**:

位列2017「中國企業500強」前十的有:國家電網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國工商銀行股份****、中國建築股份****、中國建設銀行股份****、中國農業銀行股份****、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上海汽車集團股份****、中國銀行股份****。

國有經濟繼續佔主導地位。2017中國企業500強中,274家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上榜,佔比54.8%;營業收入佔比71.

83%;資產佔比86.19%;淨利潤佔比71.76%;納稅佔比85.

87%。

2017世界企業500強中,中國企業共有115家入圍;內地企業105家,較上年淨增6家。入圍企業數量僅次於美國(132家),比排名第三的日本(51家)多出54家。國家電網、中石化、中石油在2017世界500強中分別名列第2、3、4名,分別有11家企業進入前50強,有20家企業進入前100強。

——資料**中國國資委**

上述材料說明國有經濟的地位作用如何?

歸納:含義:社會全體勞動者共同占有生產資料(以國家所有的形式存在)的公有制形式。

地位:是國民經濟的支柱,掌握國民經濟的命脈,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

作用:對於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保障****、保護生態環境、支援科技進步、發展戰略性產業、提供公共服務,具有關鍵作用。

投影材料,問題**:

有乙個街道辦的食品廠,原來不太景氣,後來實行以勞動者的勞動聯合和資本聯合為主的股份合作製,企業職工既是勞動者也是投資者,企業的重大決策都要經過員工股東大會的批准,職工的收入給予自己的勞動貢獻掛鉤,也與出資數量掛鉤。職工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了,工廠辦的紅紅火火。

(1)這家食品廠屬於什麼性質的企業?

歸納:含義:由部分勞動者共同占有生產資料的一種公有制經濟。它是我國農村的主要經濟形式。包括農民專業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種形式。

地位:集體經濟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用:集體經濟體現共同富裕原則,在.廣泛吸收社會資金、緩解就業壓力、增加公共積累和國家稅收、對發揮公有制主體作用,實現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

過渡:在我國的眾多企業中,存在這樣一類企業,其資本構成既有公有制經濟,也有非公有制,這樣的經濟如何看待?

投影材料,問題**:

我國有家生產手機的公司,從不同渠道廣泛籌集資金,成為國家、集體、私人多方持股的新型企業,僅用10年時間,就成為我國手機產銷量最大的公司之一。

設問;這家公司是什麼性質的企業?這家公司中的國家股和集體股屬於什麼性質?

師歸納: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有利於國有資本增強控制力、提高競爭力,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公司中的國家股和集體股屬於公有制性質。

投影材料,問題**:

加快推進國企國資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資源配置效率為目標,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製改革。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抓好電力和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開放競爭性業務。持續推進國有企業**健體、提質增效,抓緊剝離辦社會職能,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改善和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確保資產保值增值,把人民的共同財富切實守護好、發展好。

——2023年**工作報告內容摘錄

結合上述材料,如何增強公有制主體地位?

歸納:(1)必須推行公有制多種實現方式,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

(2)必須推進集體企業改革,發展多種形式的集體經濟。

投影材料,問題**:

在我國現階段的經濟成分中,公有制經濟的比重不斷降低。一些省市的非公有制經濟比重佔到絕大部分。因此有人說:我國已經不再是公有制為主體的國家。

對於上述觀點,你是如何認識的?如何增強公有制的主體地位?

歸納:公有制的主體地位的體現(1)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這是就全國而言,有的地方、有的產業可以有所差別;既要有量的優勢,更注重質的提高)(2)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設疑: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如何體現?如何理解?

歸納: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體現在控制國民經濟的發展方向、經濟執行的整體態勢和重要稀缺資源的能力上。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經濟必須佔支配地位。

(引導學生參看p33相關鏈結)

過渡:公有制經濟是主體,國有經濟是主導,集體經濟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的經濟成分中,除了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這樣的公有制經濟,還存在大量的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等非公有制經濟。

投影材料,問題**:

有對夫婦籌資開了乙個小飯館,夫妻既當老闆又當服務員,把農民賣不出去的小南瓜加工成美味食品,遠近聞名。後來,生意約來越紅火,他倆乾脆把店名改成「小南瓜」,雇工經營,自己當老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為了更好的發展自己,後與外商合資,註冊為「湖南農產品生產****」,把自己的產品遠銷國外。

(1)上述材料中的小飯館是什麼所有制經濟?

(2)「小南瓜」連鎖店是什麼所有制經濟?這兩種所有制經濟有什麼不同?

(3)「湖南農產品生產****」的外資部分是什麼所有制經濟?

師引導歸納:圖表形式比較三種非公有制經濟成分

重點提示:個體經濟和私營經濟的區別:是否存在雇傭勞動。外資經濟是外商獨資企業的全部,中外合作企業和中外合資企業中的外商投資部分。

投影材料,加強理解:

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深入落實支援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構建新型政商關係。

鼓勵非公有制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進一步放寬非公有制經濟市場准入。凡法律法規未明確禁入的行業和領域,都要允許各類市場主體平等進入;凡向外資開放的行業和領域,都要向民間資本開放;凡影響市場公平競爭的不合理行為,都要堅決制止。

——摘自2023年《**工作報告》

投影材料,問題**:

結合上圖:談談對我國生產力現狀的認識;總結我國為什麼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

歸納: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存在的客觀必要性,是由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和初級階段的國情決定的。第

一、適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不平衡,多層次的狀況。第

二、符合社會主義的本質的要求。社會主義本質的要求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第

三、實踐證明,它有利於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有利於增強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以,我們必須堅持和完善這一基本經濟制度。

要堅持和完善這一基本經濟制度要做到:

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

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

第三、國家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依法監管各種所有制經濟。

課堂總結(網路構建)

一、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一)公有制為主體

1、地位

2、主要形式:國有經濟、集體經濟、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3、增強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途徑

4、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體現:2個方面

(二)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1、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

2、主要形式: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外資經濟

3、為什麼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

4、如何堅持這一基本經濟制度

①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度經濟,

②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③形成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競爭、相互促進的新格局。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教案

一 教材分析 本節內容為高一新教材 經濟生活 第二單元生產 勞動與經營中第四課生產與經濟制度中的第二框,主要內容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即我國現階段的所有者結構。是 經濟生活 中的基本理論之一,是我國社會制度的基礎,知識的理論性較強。本節主要包括公有制為主體和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兩個...

教案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科目 思想政治課題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授課班級 高一 三 班教授者 張冬冬 課型 新授課課時 一 教學用具 多 系統 教學方法 講授為主,輔以講解和討論法和談話法 教材分析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是高中 經濟生活 第二單元第四課的第二框。本框主要從我國現階段的各種性質的所有制經濟的介紹出發,引導學生...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教案

政教一班高芙蕖付雪梅曹丹 一 說教材 1 本框的地位和作用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是人教版高一思想政治必修 1 經濟生活 模組第二單元第四課第二框的內容。本框的內容是對上一框題 發展生產滿足消費 的延續,同時又為生產與經營提供制度背景和制度保障。因此本框題具有承接上框 發展生產滿足消費 開啟下框 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