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本管理制度

2023-01-14 15:51:04 字數 2929 閱讀 1309

成本管理的基本任務是:通過**、計畫、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反映企業生產經營成果,挖掘降低成本的潛力,努力降低成本。

一、成本開支範圍:

1、生產經營活動中實際消耗的各種原材料、輔助材料、備品備件、外購半成品、燃料動力、包裝物的成本。

2、固定資產的折舊費、修理費和租賃費。

3、低值易耗品和無形資產的攤銷費。

4、按國家規定列入成本的職工工資和按規定比例提取的職工福利費。

5、企業各個生產單位(分廠、車間)為組織和管理生產所發生的各項製造費用。

二、成本專案設定:

1、原料:

2、輔助材料:

3、工資及福利費

4、製造費用:各車間折舊費、修理費、辦公費、機物料消耗、運輸費、勞動保護費等。

三、成本核算:

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的中心環節。產品成本核算就是把在一定時期內所發生的生產費用進行歸集彙總,並通過一定的方法(直接的和分配的)計算出產品的實際成本。

1、原材料的採購成本、自製半成品生產成本和產成品生產成本的計算方法。

成本計算的基本方法為品種法,輔助計算方法可以採用定額成本法或者分類法等,各個生產製造公司根據實際情況,自行選擇最合適的產品成本計算輔助方法。

(1)原材料採購成本可以按採購批次計算,也可以按月(季)計算;採購材料承擔的運雜費,需要編制運雜費分配表,計算採購材料的實際採購成本。

(2)自製半成品成本可以按批次計算,也可以按月(季)計算;計算自製半成品的成本應該編制「半成品成本計算單」。

(3)產成品成本按品種法計算。計算產成品的製造總成本和單位成本,應該編制「產品成本計算單」。

①根據各種產品的物料清單和材料消耗定額,計算直接材料費。

②計算直接人工費。包括直接生產人員的工資和福利費,直接生產人員工資按生產工時和小時工資率計算;職工福利費按照直接生產人員工資的一定比例提取。

③歸集、分配當期製造費用。製造費用包括間接材料費、間接人工費和計入製造費用的折舊費、維護費、大修理費用、動力費等。

④其他費用。其他費用主要包括廢品損失和停工損失。廢品損失按已耗人、財、物計算;停工損失按實際停工時間計算。

⑤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分配當期生產費用。

⑥編制產品成本計算單,計算各種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

(4)發出存貨成本結轉時間與發出存貨計價方式相關聯。

①統計本期銷售產品的數量、銷售市場、銷售**等資料,編制產品銷售情況統計表。

②根據一貫性原則,計算已銷產品的生產成本。

③結轉本期已銷產品的生產成本。根據發出存貨的計價方式,銷售成本可以隨時結轉,也可以期末一次結轉。

④結轉其他銷售業務的成本。

2、折舊費用計算規則

固定資產一律採用直線法計提折舊。固定資產折舊可以按月、按季度、按年度計提,具體何時計提固定資產折舊,應該根據製造成本的計算時間來確定,一般應該按季度計提(實際企業按月計提固定資產折舊)。

各個公司計提固定資產折舊,應該編制「固定資產折舊計算表」,按照固定資產使用部門,將折舊費用計入相應的成本費用中。

折舊**應該專款專用,以保證固定資產能夠及時更新。

3.裝置維修費、維護費

機器裝置的日常維護費必須按月(季)支付,不得拖欠;大修理費用可以採用預提或者待攤的方式,具體方式由公司自行決定,但一經選定,必須遵守一貫性原則,不得隨意變更。

裝置大修理費用於修理時一次性支付,不得拖欠。

生產製造公司因為維護保養、修理裝置而支付的維護費、維修費,由外部相關部門收繳。各個生產製造公司相關崗位工作人員主動到銀行交納,並取得裝置維修、維護的時間、使用金額的證據,以便財務人員及時入賬及日後備查。

4.固定資產租賃費

固定資產可以向裝置**商購買,也可以租賃使用,具體方式由公司自行決定。租賃固定資產必須與出租單位簽訂租賃合同,按照合同約定的租賃期限和租賃**,按時支付租賃費用。固定資產租賃費可以預提,也可以待攤,具體方式可以由公司自行確定,但一經選定,必須遵守一貫性原則,不得隨意變更。

可以租賃的固定資產、租賃期限、租賃**等參見「生產規則」,必要時可以向租賃公司、裝置**商等部門(公司)諮詢。

固定資產購置費、租賃費等,公司必須按照合同約定時間支付,不得隨意拖欠。

5.製造費用的歸集和分配

生產車間發生的各項間接費用,必須先歸集後分配,編制「製造費用分配表」,及時歸集,按照合理的分配標準分配製造費用,以便準確計算各種產品的製造成本。

歸集的製造費用可以按月、按季度、按年度分配,具體何時分配,應該根據製造成本的計算時間來確定,一般應該按季度歸集和分配。製造費用由於不能及時歸集、分配,以至於影響產品成本計算的生產製造公司,可以採用定額成本法核算製造費用,或者採用定額成本法核算產成品成本,但是年末需要將定額成本調整為實際成本。

6.固定資產**規則:未到期仍可以正常使用的固定資產可以隨時**,**價為固定資產淨值的70-90%;**價為固定資產淨值的90%,則收款期為5個季度;**價為固定資產淨值的80%,則收款期為3季度;如果要立即收現,則**收入為固定資產淨值的70%。**固定資產不考慮拆除費用。

由於固定資產使用年限到期,或者因為技術進步,或者因為沒有維護保養好,或者沒有及時大修理等,固定資產都可能提前報廢;報廢的固定資產不能**,只能**殘值。

7.職工工資的分配與有關費用的提取

(1)職工工資

職工工資費用由人事部門按月(季)計算,並將計算結果及時報送財務部門,由財務部負責發放;公司不得拖欠職工工資,必須按時足額發放職工工資;職工工資收入應該繳納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由職工個人負擔,生產製造公司是職工個人所得稅的代扣代繳義務人。

(2)職工福利費

公司職工應該享有正常福利,按照國家規定,生產製造公司應該按照當月(季)工資總額的14%計提職工福利費;鑑於公司所處的虛擬環境,虛擬職工佔公司職工人數的絕大部分,為此,我們特別規定,各個公司所計提的職工福利費,每個季度必須使用全年職工福利費的20%,全年使用率達到90%以上。

公司已經使用的福利費,由外部相關部門代為收繳。各個生產製造公司相關崗位工作人員主動到銀行交納,並取得職工福利費使用時間、使用金額的證據,以便財務人員及時入賬及日後備查。

(3)工會經費

成本管理制度

2.5 通過考核,將指標分解落實到各責任部門,通過責任成本來落實經濟責任制,使責 權 利能夠有機地統一,讓各責任部門責任人的業績與利益聯絡起來,從而調動全體人員的工作熱情和責任感,促進機構不斷降低成本費用的開支,達到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2.6 責任成本費用分 可控成本費用 與 不可控成本費用 一是可...

成本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為規範集團公司成本核算工作,提高成本核算的準確性和及時性,制定本辦法。第二章成本的概念 成本是指為了達到特定目的所消耗用或放棄的資源。成本通常用取得貨物或勞務必須付出的貨幣數量來衡量。第三章成本的分類 一 成本按經濟內容分類 1 外購材料,是耗用的一切從外部購入的原料及主要材料 半成品 ...

成本管理制度

臨沂榮祥鋼管 關於全面開展節能降耗活動的通知 為節約資源 減少浪費,降低生產成本,提公升產品市場競爭力,促進企業健康 持繼發展,經公司研究決定自9月1日起,在全公司範圍內全面實施 節能降耗 活動。要求各部門大力開展宣傳發動工作,加強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的氛圍,通過提合理化建議 與經濟掛鉤 落實獎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