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一般本科院校教學團隊建設研究

2023-01-14 15:48:03 字數 829 閱讀 9078

作者:李恕巨集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地方一般本科院校在教師隊伍建設方面,既缺乏充分的自主權,又存在一定程度的邊緣化現象,教學團隊建設基礎差,面臨問題多,建設難度大。因此,探索出一條符合地方一般本科院校教學團隊建設的原則與路徑十分必要。

關鍵詞:地方一般本科院校;教學團隊;構建原則;構建路徑

中圖分類號:g451.2 文獻標誌碼:a文章編號:1673-291x(2010)08-0217-02

地方一般本科院校多數是高等教育大發展時期由專科學校公升格的,辦學歷史短,辦學條件差,師資力量弱,主管部門關注較少。加強地方一般本科院校教學團隊建設,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地方一般本科院校教學團隊建設面臨的問題

由於教師個人發展的需要和學校提公升層次的近期需求的雙重驅動,與學術團隊建設相比,教學團隊建設的緊迫性與重要性在教師思想上,甚至在管理者的觀念中,尚未得到應有的關注和重視,教學團隊建設過程中問題突出。

(一)績效考核有失偏頗,教學團隊失去引力

地方一般本科院校教師職稱晉公升缺乏自主權, 職稱晉公升標準中科研成果具有明顯的剛性,教學條件彈性較大。學校為增強自身的「硬實力」,甚至只是為了應付一些評估,不得不大力扶持教師多出科研成果。地方一般本科院校高職稱高學歷人員引進難,為留住高職稱高學歷人員,學校業績考核的指標體系中教學與科研的權重明顯失衡,最終使那些教學業績一般但科研相對突出的教師在考核中佔先,而那些教學業績突出但科研實績稍有欠缺的教師在考核中往往失利。

甚至教學名師評選時起決定作用的還是科研成果,教學名師由學術**決定。這種導向使得教師的科研積極性攀公升、輕視教學的傾向滋長,教師一般不願意將時間、精力花在教學上,教學團隊對教師的吸引力因此也不大。

對地方一般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的幾點思考

摘要 地方新建一般本科院校由於從事本科教育時間較短,專業優勢與特色不明顯。如何構建自身專業特色 形成專業優勢 全面提公升培養質量,是乙個現實而又緊迫重大課題。本文擬從人才培養要求 學習能力與意願等4個方面 人才培養方案與培養方式。關鍵詞 培養方案 就業 素質提公升 我校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是適應...

一般本科先進班級評價指標體系研究

作者 姜晴翟堯劉悅 經濟研究導刊 2012年第30期 摘要 對一般本科先進班級評價指標發展現狀進行系統的分析,找出影響評價指標的因素,以 公平 公正 公開 為原則,構建出合理的一般本科先進班級評價指標體系。並對一般本科班級進行例項的評價應用,評價結果基本公平。望此評價指標體系能對高校的班級管理與建設...

教學評價的一般方法

1 以教為主的形成性評價 以教為主的課堂教學過程中的形成性評價,通常包含兩個環節 一是收集反應課堂教學效果的有關資訊資料,二是根據資訊資料所反映的教學狀況做出及時反饋。在第乙個環節中,要解決的是如何收集課堂教學的資訊資料的問題。目前在教學設計的形成性評價中使用的資訊資料收集方法主要有三種 測驗 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