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校《中國旅遊地理》教學改革思考

2022-10-05 15:33:05 字數 891 閱讀 5788

摘要:《中國旅遊地理》是中職學校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的專業基礎課,文章從現階段我國中職學校《中國旅遊地理》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教學改革等實現中等職業學校教育特色的需求出發,提出了《中國旅遊地理》教學改革的基本思路,從而使學科體系更加完善。

關鍵詞:中國旅遊地理教學改革

《中國旅遊地理》是中職學校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的專業基礎課。其主要任務是使學生掌握旅遊從業必備的中國旅遊地理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旅遊欣賞能力。隨著經濟的發展、旅遊國際化程序的加快,旅遊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中國旅遊地理》只有不斷改革與創新,才能適應迅速發展的旅遊業對技能型專業人才的需求。

一、現階段我國中職學校《中國旅遊地理》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教學方法單一,手段落後

職業意識的培養與職業習慣的養成是旅遊職業教育的靈魂,因此要求教學中具有很強的情景性。目前,由於種種原因或條件的限制,現實中不少地理課堂基本上仍是以教師講授方法為主,學生的參與很少,在教學過程中沒有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無法很好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教學效果較差。

2.實踐教學效果不明顯

實踐教學環節是實現中職培養目標的重要手段,這一環節的教學效果如何,直接影響到中職培養人才的質量。然而部分中職學校《中國旅遊地理》課程的教學雖然結合自身的實際,意識到實踐教學的重要性,在教學內容、教學過程、教學時數上都予以了重視,但在實際教學過程中依然存在一定的問題:首先是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人為分割。

其次是有的學校實踐教學形式單一。

3.考核方式不科學

主要表現在:首先,考核方法單一。以單一的筆試為主要考試方法,不能根據課程的性質和特點、學生的個性與差異來進行,不利於調動和發揮教師進行考核研究探索的積極性;不利於全面、真實地考核學生的知識與能力。

其次,考試內容偏重理論知識,與職業教育的特點和人才培養目標不相符。

二、教學改革的建議

中國《旅遊地理》

中國旅遊地理 習題 江蘇 考試大 2006 8 24 考試大 中國教育考試第一門戶 模擬考場 課程 一 填空題 1 江蘇南北差異明顯,風情與韻味各異。江南以 為代表,是吳文化圈,吳儂軟語 蘇州評彈 還有 是最典型文化表現形式 江北以徐州為代表,語言和人文環境又完全不同,京劇 琵琶曲 還有話劇 大風歌...

中國旅遊地理試卷

班級姓名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總計30分 1.世界上臨國最多的國家是 a中國 b俄羅斯 c加拿大 d奧地利 2.全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是 a避暑山莊 b故宮 c孔府 d孔廟 3.有 小布達拉宮 之稱的是 a普寧寺 b扎什倫布寺 c塔爾寺 d普陀宗乘廟 4.我國規模最大的九龍壁位於 a...

中國旅遊地理複習

複習資料 一 名詞解釋 1 旅遊 艾斯特定義 旅遊是非定居者的旅行和暫時居留而引起的一種現象及關係的總和。這些人不會因而永久居留,並且主要不從事賺錢的活動。2 旅遊資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凡能對旅遊者產生吸引力,可以為旅遊業開發利用,並可以產生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各種事物和因素。3 地文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