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旅遊地理》課程教學的幾點思考

2022-11-23 07:18:03 字數 511 閱讀 6758

作者:白昌紅

**:《旅遊縱覽·行業版》2023年第08期

《中國旅遊地理》是旅遊管理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涵蓋知識廣,難度大,是旅遊從業人員必備的知識。本文分析了目前《中國旅遊地理》課程教學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相對應的改進措施,以期對該課程的教學提供一些參考。

一、《中國旅遊地理》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一)教學實踐性不強

《中國旅遊地理》課程是旅遊學與地理學兩種不同性質的學科有機結合的產物,由於旅遊現象的綜合性和複雜性,使得旅遊地理學的研究範圍涉及社會學、經濟學、歷史學、民俗學、考古學、建築學、園林學、生態學、文學、美學、宗教、藝術等眾多學科領域,是一門多學科交叉的邊緣學科。同時《中國旅遊地理》又以服務旅遊行業為宗旨,詳細介紹不同旅遊區的基本特點,將眾多知識應用於旅遊實踐,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和應用性。但目前的《中國旅遊地理》課程教學中普遍忽視實踐教學這一重要環節。

教師在講授的過程中,以講授知識為主,輔以一些閱讀資料和**,使得所學的知識只停留在書本上,無法與實踐相結合。

(二)教材編排不合理

中國旅遊地理課程總結

第五是陽江的民俗風情,陽江風箏 另稱 陽江紙鷂 賽龍舟 唱山歌 拉地網 高流圩 東水古法造紙等都上具有濃郁地到重陽,場景十分壯觀。陽江 靈芝 風箏列入世界風箏十絕之一。陽江人在端午節歷來有賽龍舟的風俗,其逆水賽龍舟和海上龍舟獨具特色。拉地網是陽江海邊漁民一種傳統的淺海捕魚方式,充滿漁家風情,可將其開...

中國旅遊地理課程考試作業

一 學習體會。20分 在素質選修課選課時,我毫不猶豫地選了 中國旅遊地理 只因我想了解更多有關旅遊的知識。很幸運的是,我遇到的趙崢老師學識淵博,他那精湛的專業知識 廣泛的興趣愛好,詳細的講解,讓我們對這一學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依然記得趙老師 自己旅遊時親 攝 和 加上他生動詳細講解,讓我在這短暫時間...

中國《旅遊地理》

中國旅遊地理 習題 江蘇 考試大 2006 8 24 考試大 中國教育考試第一門戶 模擬考場 課程 一 填空題 1 江蘇南北差異明顯,風情與韻味各異。江南以 為代表,是吳文化圈,吳儂軟語 蘇州評彈 還有 是最典型文化表現形式 江北以徐州為代表,語言和人文環境又完全不同,京劇 琵琶曲 還有話劇 大風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