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遊地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

2022-04-29 19:30:04 字數 989 閱讀 7924

摘要:地理亦文亦理,涉及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多方面的知識,能激起學生質疑、**、想象和創造的慾望,能引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創新意識創新思維能力訓練

21世紀將是日新月異,百舸爭流的時代,在這個時代的潮流中,誰能堅持創新,勇於創新,誰就能迎接未來知識經濟的挑戰。在地理教學中培養創新素質,具有獨特的優勢。

一、激發創新意識

創新意識是個人根據社會和個體生活發展的需要表現出來的創造的意向、願望和動機。創新意識是人們進行創造性活動的出發點和內在動力,是形成創新素質的起點。

(一)要營造乙個鼓勵創新和想像的課堂氣氛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創設民主、平等、自由、和諧的教學氣氛,形成乙個無拘無束的思維空間,讓學生處於一種輕鬆愉快的心理狀態,積極思維,弛騁想像。敢於標新立異,打破陳規,懷疑一切。為此,教師要在相信學生具有創造潛力的基礎上,充分調動學生的思維與想象。

(二)要培養學生的認識興趣

郭沫若說:「興趣出勤奮,興趣出天才」。當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發生興趣時。

他就會產生強烈的好奇心,主動地、積極地、執著地探索該事物的奧秘。興趣具有一種巨大的推動力,可以激發人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要使學生在將來的地理學領域中有所創新,就必須首先培養學生對這門課的濃厚興趣。

為此,教師要努力採取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巧妙運用具體的激趣方法。如:創設情景、巧妙設疑、藝術語言、課前講地理、演講辯論、增舉時事、聯絡熱點等。

(三)要激發學生的創造動機

人的活動都是在一定動機支配下進行的。正確的學習動機是學生學習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的內在動力。在地理教學中,要讓學生懂得創新的重要意義:

創新是時代的呼喚;創新是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現實需要;創新也是個人自我發展的必備素質和未來競爭的前提。21世紀的人才標準不但要求知識淵博,而且需具備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乙個國家擁有創新人才多少,將決定經濟發展的快慢和科技進步的大小。

當學生明白了創新的意義後,他們就會產生強烈的創造動機和責任意識,自覺地為中華民族的全面振興和為美好的人生去創造。

旅遊地理教學計畫

年級 2008級 班級 中一旅遊服務與管理 任課教師 馬婷 教學時間 2009年2月 2009年7月 課程教材 中國旅遊地理 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一 課程性質與任務 本教材為中等職業學校旅遊專業開設的一門基礎課程,課本內容既有適度的基礎理論知識,又有必要的技能訓練。其主要任務是加強學生對專業知識...

中職旅遊地理教學方法初探

摘要 旅遊地理是中職旅遊專業重要的基礎課,在培養學生職業素質 業務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教學中教師要以高尚的師德和人格魅力,運用占有的旅遊經驗,通過選取適當的教學內容 運用得當的教學方法 實施恰當的教學策略進行教學,以期收到直觀 形象的教學效果,達到最佳教學目的。關鍵詞 中職生 旅遊地理 教學方...

中國旅遊地理教學對學生參與意識的激發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關鍵詞 中國旅遊地理參與意識課前和課後設計教學方法和形式 長期以來,學生受傳統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的影響,養成了被動性 封閉性的學習習慣,缺乏自主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的學習,他們的創造力 潛能和天賦沒有得到有效發揮,個性沒有得到展示和發展。教育家們認為激發學生參與意識能有效調動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