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案《目錄頁的製作》教學設計

2023-02-01 19:42:10 字數 4788 閱讀 3733

教材分析

本單元教材內容對應於《綱要》中「資訊的加工與表達」,要求學生會綜合運用rd的編輯技巧製作乙份雜誌。強調課程內容的綜合性與實踐性,貼近學生的生活中的資源、題材和範例來組織學生進行資訊科技知識的學習,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與能力。本單元以利用rd製作一本作文選的實踐活動為主線,讓學生經歷製作作文選的全過程,能過對卷首語、目錄、正文、封面和封底的製作,不斷學習需要的知識技能,力求通過實踐活動將rd中的知識技能完整地串聯起來,讓學生在「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文字處理軟體的功能。

而我們的教學基本與教材安排差不多,只不過在主題上採用「文化無錫」取代作文選。本節內容是在正文內容已經製作好的前提下製作目錄頁,主要運用正文標題生成索引目錄並進行適當的修飾。在目錄作品的製作中要將技術文化特性與個性表達融為一體,通過資訊的加工、組織,體驗資訊科技的創新利用。

學情分析

本課內容是學生學習了正文製作內容後才進行學習的內容,對文字編輯學生有一定的基礎,但對於藝術字、索引目錄、線條、圖形、文字框內容是新知識,需要引導學生認真學習,但教學中學生容易被花哨的東西所迷惑,分不清目錄頁中的主次,故需在課前讓學生充分認識目錄頁的必要元素,在必要元素做好後用其它圖形進行美化版面。為引起學生的創作欲,展示了幾個版面清晰、漂亮的目錄頁作為引導。為了讓所有同學都能獲得成功的喜悅,將任務分解,讓學生可以量力而行,做好自己的作品。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了解目錄頁的作用與組成;

比較手工目錄與索引目錄的不同並掌握索引目錄的操作方法;

掌握藝術字、**、文字框的編輯方法,以及**混排的編輯技巧。

會綜合運用文字框、自選圖形、藝術字、剪貼畫等修飾目錄頁。

2、過程與方法

了解目錄頁的製作過程,靈活運用rd相關技巧製作目錄頁,培養學生動手能力。

通過學習讓學生初步形成作品規劃、設計、管理、創作的意識,並能夠對作品進行合理的評價。

3、情感態度價值觀

通過目錄頁的製作,使學生能夠從內容到形式、從色彩到結構,協調地表達自己的審美情趣,從而培養學生的審美意識。

通過評價作品,讓學生學會表達自己的觀點,體驗創作的樂趣,從而提高學生的欣賞水平。

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利用rd索引與目錄功能自動生成目錄內容及利用藝術字做目錄標題。

難點:綜合運用rd藝術字、**、圖形的操作技巧合理地美化目錄頁。

教學方法與策略

對於作品整體設計過程採用講授引導法和展示法,以讓學生明確作品設計思路與過程。

在「目錄的組成與作用」的教學過程中主要用引導**、提問的教學方法,以便讓學生主動去建構知識,起到對知識點的充分理解。

在實踐操作內容的講解中採用任務分解並進行分層,運用任務驅動、演示講解、學生練習相結合。

在作品評價中引導學生評價並知道欣賞美、發現美並學會模仿、創新自己的作品。

教學過程

一、回顧匯入

(展示)回顧雜誌的組成及其製作流程,進入本次課任務——目錄頁的製作。

設計意圖:利用回顧雜誌的組成及其製作流程讓學生對作品始終有乙個整體設計的理念。這符合《江蘇省義務教育資訊科技指導綱要》中的「立足學生資訊素養的養成,著眼學生的終身發展」課程基本理念。

讓學生了解到本課是這單元教學計畫的乙個環節,樹立作品從總體設計到區域性操作的過程。為資訊素養的養成打下一定的基礎。

二、新課展開

1、目錄頁作用與組成

利用生活中教材、課本及雜誌引導學生觀察目錄並通過觀察發現目錄的組成元素。通過平時對目錄的使用讓學生自己概括目錄的作用。即:讓學生觀察並回答兩個問題:目錄的作用及組成元素。

設計意圖:根據新課程資訊科技《綱要》中的「注重學生資訊知識與能力的主動建構,強化學生資訊態度與資訊文化的有效內化」讓學生自己去觀察思考從而建構目錄的相關知識,為後面目錄製作時那些元素是不可少的打下基礎。

教師利用對學生的回答進行歸納性總結。

目錄的作用(綱舉目張)

概括書籍內容(書的縮影);

快速檢索,方便讀者選擇瀏覽(書的索引)。

目錄頁的組成

必要元素

標題(目錄);

目錄內容(各章節的標題);

頁碼(章節對應的起始頁碼);

可選元素

裝飾**;

製作人相關資訊等。

設計意圖:利用教師總結可以將學生零散的知識點進行合理的串接,讓學生對目錄有乙個全面系統地了解,從而也體現知識的權威性,並讓學生充分意識到目錄頁中的必要元素有那些,那些裝飾**及製作人相關資訊可有可無,以免學生走入主次不分的誤區。

2、製作目錄頁

(1)目錄頁的設計流程

版面劃分——規劃各元素位置——生成索引目錄——美化版面

設計意圖:作為作品都應該從規劃到設計再到製作最後才是美化。目錄頁的規劃設計雖簡單,但為了培養學生作品創作的習慣,我覺得花一分鐘讓學生動腦思考一下是非常必要,這樣可以避免盲目下手無目的的狀態。

(2)目錄頁的製作

過渡語:我們當好了工程師將目錄頁設計好,也就是圖紙上的藍圖構造好了,下面就可以做技術員按圖紙動手做了。可是目錄做在哪呢?(引發學生思考)

生答:在正文前插入一張空白頁。(自然過渡到目錄頁新增的任務上)

任務一:空白目錄頁的新增

目錄頁應該新增在正文的前面,所以應該將插入點定位到文章的開頭再執行「插入」選單——分隔符——分節符——下一頁

因為很多同學正文第一行都是標題,標題又帶有了標題樣式,故在目錄空白頁的也有了標題樣式,故需要用「解鈴還需鈴人」的方法,在製作標題樣式的樣式欄將其改為正文樣式。

學生練習:在正文前插入一目錄空白頁。

任務二:生成目錄

對照兩張不同形式的目錄頁進行分析,告訴學生一張是手工一行行製作出來的,另一張是用rd自帶的索引目錄自動生成的。簡單比較手工目錄與索引目錄的區別從而過渡到製作時間緊採用索引目錄的優勢。

演示講解索引目錄生成的方法

利用rd自帶的索引與目錄功能生目錄

插入——索引和目錄——目錄

學生練習:生成索引目錄並運用前面所學適當調整宋體、字型大小、顏色、行間距等。

任務三:用藝術字生成目錄標題字

鑑於大部分學生小學學過藝術字插入操作故採用自主**法。

學生自主**「目錄」二字用藝術字做成標題字的操作方法。

任務四:對目錄頁進行適當的美化

利用樣張分析方法教會學生剖析地學習他人對版面美化的一些技巧。讓學生綜合利用**、文字框、圖形、文字環繞方式等進行修飾美化。

演示講解剖析的方法和物件的製作方法及如何運用於美化版面上。

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對目錄頁利用所學進行美化。(教師強調這部分可做可不做,如果有時間、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嘗試)

(3)目錄頁儲存提交

和以前的作品一樣用「學號姓名目錄d」檔名儲存關閉,然後利用ftp上傳自己的目錄作業。

設計意圖:本環節將任務分階段、分層次讓學生操作完成,這樣設計可以讓各種學習能力的同學都能完成目錄頁任務,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增強自信心。在教學中重在引導學生學會一種技能操作的方法以及如何學習優秀作品的方法,通過學習能對自己的作品進行個性化創新。

3、目錄頁作品的評價

引導學生發現他人作品優點,用欣賞的眼光去發現美。

評價作品可以:從版面結構的合理性

從色彩搭配的協調性

從作品的個性化創意

從作品的技能實現上……

設計意圖:引導評價讓學生學會評價的角度,並從中看到別人的創意,拓寬自己作品設計的思路,學習別人作品的優秀之處,為以後完善作品作了準備。

三、教師總結

今天我們學習了目錄的製作,希望課後大家能夠參考多本書以觀察它的目錄,了解那些元素是必不可少,在製作中應該先做好,修飾的內容應該怎樣做大方簡潔而不譁眾取寵,也希望課後同學去總結一下作品製作的一般過程,為以後的封面製作打下基礎。

設計意圖:再次指出本課中值得注意的地方,提醒個別學生目錄行及標題沒做成功卻在修飾上花時間,這是主次不分、得不償失的。並要求學生學會課後總結回顧,養成良好的資訊習慣和資訊素養。

教學反思

一、要把握作品設計與技能操作的關係,讓技能操作更有效。

義務教育階段的資訊科技課程是一門以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為主要目標、以綜合實踐活動的乙個學習領域作為課程形態的必修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掌握資訊時代生存與發展必需的資訊科技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形成在日常生活與學習中應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基本態度與基本能力,形成與資訊社會相適應的良好行為習慣,為培養能夠適應資訊社會發展挑戰的創造性人才打下基礎。基於這一點我們的教學不應是將教材中某個例子教學生一步一步操作,如果這樣學生只會模仿對於作品任務的解決仍會無從下手,所以教師對於作品設計教學應該教會學會先學會分析設計,規劃出作品製作的方法步驟,再去學習技能解決,這樣有助於技能的有的放矢,使技能實現有效,尤其是學生學會一種面對問題**技能解決的求知心態與方法,讓資訊科技教學中學生的學習更主動、更有效。

二、要處理好作品元素的主次關係,讓作品實現更有效。

作品製作中學生往往會因為漂亮的圖形修飾而望而卻步,常忽視作品中的主要元素,有些教師為了讓學生作品中能看到更多個性化的東西一味地強調作品的不同,這種教育往往將學生引入誤區個性的東西是主要的,忽視作品中最基本的元素的製作、加工,將主次顛倒,最後作品給人的感覺是譁眾取寵。所以在本課一再強調目錄頁的必要元素,應該在做好這些再進行適當的美化,操作能力較弱的同學可以只將必要元素美化不需新增其它可選元素,以保證自己作品的完整性,讓每個同學都可以根據自己能力有效實現自己的作品。

三、注重學生資訊知識與能力的主動建構。

在本課開始讓學生分析目錄的組成與作用教學任務中注重學生資訊知識與能力的主動建構,強化學生資訊態度與資訊文化的有效內化。學生主動建構的知識在製作可以起到指導作用,而且也讓學生學會一種主動思考的良好品質。

四、要照顧到各個層次的學生將任務實行分層。

本課的任務層層遞進,每個學生都有乙個完整的目錄頁作品,操作能力強的同學的在美化多做了些,而能力弱的同學只作簡單的美化,但作品是完整的,使每乙個同學都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這可以說是達到了新課程理念中「關注每乙個學生成長」,讓我們的課堂人人都參與進來,打造有效的課堂教學。

《目錄的製作》教學設計

作者 焦建 中國資訊科技教育 2013年第10期 教材分析 本節課是蘇科版初中資訊科技初一年級第三章 應用設計文件的設計 第一節 製作作文選 部分的內容。前面我們已經學習了封面 卷首語的製作,本環節教師將指導學生製作作文選的目錄頁。此部分的主要知識點是藝術字 文字框的插入及其屬性的設定,目錄頁的製作...

數學教案 面積和周長的對比 教學教案

1 通過面積和周長的比較,使學生正確區分 理解 掌握面積和周長這兩個概念,熟練掌握長方形 正方形面積和周長的計算方法 2 運用比較的方法,培養學生分析 概括能力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 滲透事物之間是相互聯絡和發展變化的辨證唯物主義觀點 教學重點 正確區分周長和面積的概念和計算方法 教學難點 根據...

五年級數學教案 「設計活動方案」教學設計

1 運用分數表示可能性的方式,能自主的設計一些活動方案。2 對實際生活中的事件與現象,能運用可能性的知識進行合理的設計。教學過程 1 複習分數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式。2 教師向學生提出設計方案的具體要求。投影出示題目 3 小組合作設計方案 各小組在設計時,教師不要作過多的提示,要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