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計算機專業教學創新探索

2023-02-01 19:42:04 字數 2494 閱讀 7583

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通常採用這樣的教學方法,教師布置任務和提供具體操作方法,學生按照教師提供的操作方法實踐操作完成任務,教師進行監督、個別指導,並針對學生實踐情況進行歸納總結。這樣的教學方法不科學,因為採用這樣的教學方法只能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知識和技能,不利於提高學生的實踐應用能力,這與實訓課程的教學宗旨相悖。實訓課程管理不善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不被重視,管理不善,教師對學生要求並不嚴格,教師僅給出實訓專案的名稱和要求,不為學生提供講解或引導,監督和指導也不及時,學生經常出現面對專案不知所措的現象,這必然會影響實訓課程的教學質量。

改革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教學方法的重要意義

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是計算機專業的實踐課程,在計算機專業課程體系中處於非常重要的位置,主要用於培養計算機專業學生實踐應用能力和提公升計算機專業學生的就業能力。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一般在理論教學結束後開設,設定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的目的是通過開發實踐專案,使學生掌握應用計算機解決實際問題的基本方法,掌握就應用計算機進行實踐開發的全過程,培養學生實踐應用能力,為將來從事計算機相關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使學生具有適應計算機行業需求的職業素養,提公升就業能力。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關係到學生就業和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長期的教學研究和實踐中,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已經逐漸形成了系統完整的教學體系,取得了一些成就,但還存在一些問題。進行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方法改革,在現代教育理論的指導下,在不斷完善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體系的基礎上,改革原有的教學方法,選擇有效的、可行的實訓教學方法,能夠有效解決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中存在的問題,有利於促進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教學體系的完善,更好的發揮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的重要作用。

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教學方法改革措施

高校計算機專業教學主要採用理論課程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相結合的教學模式。理論課程主要採用講授式的教學方法和問題**式教學方法進行教學。實訓課程主要採用任務驅動、訓練與實踐式等教學方法。

進行教學方法改革,並不意味著不再使用以前的教學方法,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可以依據實訓課程的性質、目的,專案內容,選擇最恰當的教學方法。綜合考慮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的性質、課程目標,專案內容等方面,本文將情境教學法、任務驅動教學法、訓練與實踐式教學方法相互融合,提出了一種適合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的教學方法,基於情境的以專案為導向的任務驅動實踐教學方法。

(一)什麼是基於情境的以專案為導向的任務驅動實踐教學方法境教學法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有目的地引入或創設具有一定情緒色彩的、以形象為主體的生動具體的場景,以引起學生一定的態度體驗,從而幫助學生理解教材,並使學生的心理機能得到發展的教學方法。情境教學法的核心在於激發學生的情感。任務驅動教學法是建立在建構主義理論之上的先進教學方法,它強調學習過程中學習者的主動性、建構性,支援學習者完成任務的自主權和中心地位。

訓練與實踐式教學方法即通過課內外的練習、實驗、實習、社會實踐、研究性學習等以學生為主體的實踐性活動,使學生鞏固、豐富和完善所學知識,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多方面的實踐能力。基於情境的以專案為導向的任務驅動實踐教學方法是在現代教育理論和學習理論指導下,教師創設情境,布置實踐專案,學生在教師的指導和監督下,在情境和專案引導下進行小組協作實踐來完成專案。基於情境的以專案為導向的任務驅動實踐教學方法強調學生的地位,教師是引導者、指導者和幫助者。

(二):創設情境:利用基於情境的以專案為導向的任務驅動實踐教學方法進行實訓課程教學的首要環節就是創設情境。

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課堂上,教師有目的的引入或創設具有一定實踐情境,用情境引導學生走進專案的實踐領域,知道該專案可以應用於哪些領域,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以此引起學生注意,激發學生求知慾和好奇心,增強學生樂於參與、關注專案的興趣。若創設的情境科學、適度、恰當,還可以挖掘學生的內在潛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和實踐能力。布置專案:

創設情境後,教師就可以布置實踐專案,教師布置的實踐專案必須精心設計,教師設計實訓專案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專案不能過大,也不能過小,要讓學生有充足的完成時間;專案必須具有一定探索性,實訓專案不能只是讓學生按照操作步驟實踐,而應該有探索性,讓學生通過學習和協作才能完成;實訓專案必須體現創造性,讓學生在完成專案的過程中發揮自己的創造性;布置實訓專案的同時,必須設計相應的學習指導材料,為學生提供專案指導。小組協作實踐:

小組協作實踐是基於情境的以專案為導向的任務驅動實踐教學方法的重要環節。學生依據教師創設的情境和專案的性質、內容進行協商、分工和實踐,最後完成專案。在這個環節中學生是主體,教師是指導者、監督者。

匯報實踐成果:學生實踐後,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實踐成果匯報。匯報實踐成果不是簡單的演示作品,匯報過程中其他小組、教師可以進行提問,以此進行教師與學習小組,學習小組與學習小組之間的交流。

評價總結:最後,教師要針對學生實踐過程和實踐成果進行歸納總結,指出實踐中的問題,對實踐作品進行點評,評出最優成果,以此激發學生的競爭意識。五、結束語計算機已廣泛應用到社會各行各業,計算機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計算機專業教育應該以培養學生實踐應用能力為目標。

高校計算機專業開設實訓課程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提公升學生的就業能力。針對高校計算機專業實訓課程的現狀進行教學方法改革,將情境教學法、任務驅動教學法、訓練與實踐式教學方法相互融合,運用基於情境的以專案為導向的任務驅動實踐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有利於促進學生發展和提高學生的實踐應用能力。

論計算機專業學生創新素養的培養和提高

摘要 創新素養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核心,是學生獲取知識的關鍵和終身學習的保證。計算機專業實踐性強 知識更新速度快,培養計算機專業學生的創新素養尤為重要。關鍵詞 創新素養 創新能力 實踐能力 教學改革 創新素養是大學生綜合能力的外在表現,它是以深厚的文化底蘊 高度綜合化的知識 個性化的思想和崇高的精神境...

中職計算機教學的探索

摘要 計算機作為設計類職業學院學生的設計工具,在當今社會中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計算機學科在各級各類學校是必須開設的課程。由於計算機教育貼近現實,有著其他課程無可比擬的可操作性 實用性 時效性,作為實踐教育的一環,佔據了極其重要的地位,因此有必要對計算機教學改革進行探索。關鍵詞 中職 計算機教學...

論創新計算機教學培養職場歡迎人才

摘要 職業中專計算機教學創新要以學生學習需求和社會需求為主導,巧妙運用 任務驅動 教學法,適時使用新的語言和軟體,著力鍛鍊學生的 計算機思維 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致力培養受社會和職場歡迎的創新型人才。當前,現代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就業形勢日益嚴峻。職業中專計算機教學如何適應資訊科技的發展,培養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