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 衢州市地下礦山生產安全事故原因分析及對策措施

2023-02-01 19:42:03 字數 4997 閱讀 6720

一、基本情況

衢州市現有非煤地下礦山企業×家,按管轄分,市級2家,衢江7家,龍遊2家,江山4家,常山2家,開化1家;按開拓方式分(礦點),平硐開拓有5家(其中衢江1家、龍遊2家、江山2家),斜井開拓有1家(常山1家),豎井開拓有4家(衢江3家、江山1家),聯合開拓有8家(市級2家、衢江2家、江山2家、常山2家、開化1家)。開採的礦種有:方解石、葉臘石、螢石、硫鐵礦、鋅礦、銅礦、鉛鋅礦、鋁土礦、鎢錫礦、鈾礦等。

二、現狀

1、地質資料缺乏,有些礦山是從探礦開始,到邊探邊採。

2、條件簡陋,生產系統不完善,尤為突出的是通風系統欠賬多,風門漏風,風道短路等較普遍,礦井採用局扇通風、自然通風仍然存在。絞車存在小馬拉大車,無備水幫浦的也有不少。

3、規模小,負擔重,成本高,不賺錢。受當前金融危機的影響,產品**低糜,有色金屬礦山處在停產狀態。

4、企業困難,安全投入不到位。

5、職工隊伍結構老化,流動性大,素質低下。

三、二○○八年死亡事故

二○○八年全市非煤礦山企業共發生生產安全事故8起,死亡8人,其中地下非煤礦山企業發生6起,死亡6人佔事故總起數和死亡總人數均為75%。在地下礦山6起死亡事故中,市級2起死亡2人,衢江4起死亡4人,創歷史新高。

四、事故原因分析

我市地下礦山責任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物有不安全狀態,二是人的不安全行為,三是管理缺陷。現分析如下。

一)關於物的不安全狀態表現

1、礦體的賦存條件

1)所涉及開採的礦種多為金屬和非金屬,屬沉積礦床或構造充填礦床。礦床在形成時和形成後,受到地質作用和地質構造的影響,破壞了原生狀態,使產狀改變,產生節理、裂隙,甚至破碎,可能與地下水相聯絡;有的充填交代,使礦物結構發生改變,礦岩的物理力學性質亦隨之發生變化,這些後期變化都給礦床的開採造成困難。

2)圍岩的屬性(礦物組分、結構、構造、膠結物和物理力學性質)直接關係到圍岩穩固程度。如衢州鈾業公司大茶園井5號礦體有零星的第三綠色層(呈淺綠色,具有塊狀構造,熔結凝灰質結構,岩石主要由長石、石英晶屑以及流紋岩、凝灰岩等岩屑構成,岩石為火山灰膠結,其蝕變主要有高嶺土、綠色伊利水雲母化,岩石普氏硬度為6~8,結構鬆散,性軟,不透水,不透氣,第三綠色層呈淺綠色,具有塊狀構造,熔結凝灰質結構,岩石主要由長石、石英晶屑以及流紋岩、凝灰岩等岩屑構成,岩石為火山灰膠結,其蝕變主要有高嶺土、綠色伊利水雲母化,岩石普氏硬度為6~8,結構鬆散,性軟,不透水,不透氣。)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是造成該井2023年「4.

24」事故的直接原因。

3)圍岩的穩固程度直接關係到礦井頂板事故。前面分析的礦床形成後受到地質作用和地質構造的影響,同樣適用礦床圍岩。如浙江巨化化工礦業****靈山礦區2023年發生的「6.

7」事故就是例證。該工作面礦、巖經過多期次成礦構造活動,構造壓裂現象普遍,沿裂隙充填交代,膠結了角礫破碎物,區域性夾泥化軟弱夾層,所形成的礦體和礦化帶必然是裂隙發育、強度下降。區域性暴露或受到外力作用,如裝岩機鏟斗的撞擊,較易發生礦體滑落或塌方現象。

2、生產條件

1)通風系統不完善。主扇用局扇代;風門、風橋、風障等通風設施沒有設定或不完善;通風迴路紊亂,短路、漏風嚴重。2023年×月,常山縣新昌鎢錫礦2號井通風系統未形成,造成工作面中毒窒息事故,死亡1人。

2)防排水設施不到位。水倉容積小;無幫浦房,無備用水幫浦;只有一路排水管路等,對預防特大暴雨無心裡準備。2023年「6.

28」 特大暴雨,將衢江區上方鎮下坪田村赤樹灣方解石礦(豎井開採)淹沒。

3)不能實施《開採方案》,生產系統長期形不成。衢江區有一家地下礦山經要求中介機構對編制的《開採方案》進行修改。

4)企業困難,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欠賬多。有相當一部分礦山還沒有解決向井下供電的變壓器中性點不接地、井下溼式作業供水等問題。按照規程要求,地下礦必須委託中介機構定期測塵、測風,那就理難了。

二)人的不安全行為的表現

1、人員素質條件

1)持安全資格證的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沒有具備與本單位所從事的生產經營活動相應的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

2)特種作業崗位仍有無證上崗操作的情況。

3)企業擁有自己的工程技術人員(含聘用),屈指可數。

2、職工隊伍老化、結構不合理,流動性大。

3、規章制度沒有落實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三違」現象時有發生。

三)管理欠缺的表現

1、企業組織學習規章制度少,很多職工不知曉。應該說,現在礦山企業規章制度是比較健全的,都有好幾本,問礦長自己學習過幾次,卻吱吱唔唔。可想職工了。

2、企業對新職工的「**」教育流於形式,或沒有實施。2023年12月×號,衢江區上方鎮下坪田村赤樹灣方解石礦發生的罐籠卡人事故,受害人就是剛來礦的新工人,沒有對他進行**教育。

3、企業對外包專案(工程)的施工資質審查不嚴,日常的安全管理採取「發包代管」。衢州鈾業公司「4.24」事故就是例證。

4、安全隱患排查不及時,隱患整改措施不落實。

5、事故應急救援組織、應急救援措施不落實,發生事故驚慌失措。

6、現場管理缺失,或管理者心慈手軟。

五、安全對策措施

從兩個方面闡述。

一)安全管理

1、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1)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生產責任制不能「一勞永逸」應定期評審,每年簽訂。要根據礦山實際,有具體的考核指標,年終考核兌現。

2)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現在我市的礦山企業已進入第二輪取證(安證)期,規章制度是比較健全的,它是企業具體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體現,是企業生存、發展的根本。關鍵在於企業領導要親自抓學習、貫徹、實施工作,要結合本礦的安全培訓教育,制定確切可行的學習計畫,附諸實施,取得如期的效果。

3)各工種、崗位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地下礦山企業必須建立、規範下列安全的技術操作規程:提公升機操作工操作規程、擁罐(把鉤)工操作規程、鑿岩機司機操作規程、爆破員操作規程、立井、斜井主排水幫浦工操作規程、主扇風機操作工操作規程、電鉗工操作規程、金屬切割工與焊接工操作規程、井下運輸工操作規程、空壓機操作工操作規程、放礦工操作規程等。已建立的要完善,沒有建立的要立即補上。

切忌「寫在紙上,貼在牆上,沒有落實行動上」。

2、加強安全教育與培訓

安全教育和培訓,是搞好企業安全工作的基礎。安全教育和培訓應擴大受教育面防止走過場,達到學發致用的目的。現強調:

1)礦山企業應對職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保證其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產知識,熟悉有關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未經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合格的,不應上崗作業。

2)企業主要負責人、礦長應具備安全專業知識,具有領導安全生產和處理礦山事故的能力,並經依法培訓合格,取得安全任職資格證書。

3)所有職工,每年至少接受20h的在職安全教育。

4)新進地下礦山的作業人員,應接受不少於72h的安全教育,經考試合格後,由老工人帶領工作至少4個月,熟悉本工種操作技術並經考核合格,方可獨立工作。

5)調換工種的人員,應進行新崗位安全操作的培訓。

6)特種作業人員,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

7)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情況和考核結果,應記錄存檔。

3、保證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產條件

1)按照《浙江省人民**關於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的決定》(浙政發[2004]21號)第13條規定:「建立高危行業生產企業提取安全費用制度,……非煤礦山按不低於當年銷售額的2%」提取。

2)每年在編制生產計畫同時,必須同時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所需資金、材料和裝置,必須列入財務、物資計畫。

3)安全措施計畫的內容包括以改善企業勞動條件、防止**事故和職業病為目的技術措施。

4)企業應與全體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並辦理社會工傷保險。

5)每年應對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的實施情況進行總結。

4、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由企業負責人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應著重考慮編制冒頂片幫、中毒窒息、透水及採礦誘發地質災害等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企業負責人應是事故應急救援組織的現場總指揮,負責指揮和協調處理緊急情況。

3)制定應急措施:應急救援人員、分工、****、職責;救援器材、交通工具;與協作救援單位簽訂協議;使每個職工熟悉應急預案,保證應急救援預案實施等。

4)企業每年至少組織一次礦山救災演習。並根據演練實際情況對預案及時進行調整和修改。

5、探索建立企業安全生產風險抵押金制度。

二)安全技術

1、嚴格實施《開採設計》或《開採方案》,盡快完善生產系統。特別要盡快完善通風系統、提公升運輸系統、排水系統和礦井的雙出口。

2、下決心解決井下供電中性點不接地的老大難問題。

3、加大隱患排查力度,落實隱患整改措施,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特別要對危險級危險、有害因素的防範:

1)防止冒頂片幫安全對策措施

(1)應嚴格保持礦柱(含頂柱、底柱和間柱等)的尺寸、形狀和直立度,應有專人檢查和管理,以保證其在整個利用期間的穩定性。設計中規定保留的礦柱、岩柱,在規定的期限內不得開採或者毀壞。

(2)圍岩鬆軟不穩固的回採工作面、採准和切割巷道,應採取支護措施;因爆破或其他原因而受破壞的支護,應及時修復,確認安全後方準作業。

(3)回採作業,應事先處理頂板和兩幫的浮石,確認安全方准進行。不應在同一採場同時鑿岩和處理浮石。作業中發現冒頂預兆應停止作業進行處理;面臨冒頂危險徵兆,應立即通知作業人員撤離現場,並及時上報。

在井下處理浮石時,應停止其他妨礙處理浮石的作業,對回採工作面尤其對「球蛋」直接頂要加強防護。

(4)應建立頂板分級管理制度。對頂板不穩固的採場,應有監控手段和處理措施。

(5)報廢的井巷和硐室的入口,應及時封閉。封閉之前,入口處應設有明顯標誌,禁止人員入內。報廢的豎井、斜井和平巷,地面入口周圍還應設有高度不低於1.

5m的柵欄,並標明原來井巷的名稱。採空區要定期觀察,發現異常,應及時撤離人員。

(6)發現大面積地壓活動預兆,應立即停止作業,將人員撤至安全地點。

2)防止透水事故的措施

(1)礦山企業應調查核實礦區範圍內的老井、老採空區,現有生產井中的積水區、含水層、岩溶帶、地質構造等詳細情況,並填繪礦區水文地質圖。應查明礦坑水的**,掌握礦區水的運動規律,摸清礦井水與地下水、地表水和大氣降雨的水力關係,判斷礦井突然湧水的可能性。

(2)對接近水體的地帶或可能與水體有聯絡的地段,應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編制探水設計。探水孔的位置、方向、數目、孔徑、每次鑽進的深度和超前距離,應根據水頭高低、岩石結構與硬度等條件在設計中規定。

地下礦山安全技術措施

摘要 地下礦山爆破施工技術在近幾年有著很大的發展,這對提高採掘的強度和促進經濟效益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但是不同的爆破技術在安全上的要求也不同,要想改善爆破效果,降低採礦的成本,加強爆破技術的研究至關重要。關鍵詞 礦山工程 爆破技術 中圖分類號 tb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礦產開採是從地殼中...

地下礦山xx礦業公司安全標準化制度

編號 x x 05 2011修訂狀態 a 0 受控狀態 受控分發號 x礦業公司 安全標準化地下礦山管理制度 編制審核 批准發布日期 2011年5月27日實施日期 2011年5月31日 為建立 實施 保持和改進公司的安全標準化管理體系,保障職工安全和身心健康,降低礦山安全生產成本,進一步規範和提高本公...

金屬非金屬地下礦山安全評價報告質量考核評分表 B

安全評價報告質量考核評分表 b 金屬非金屬地下礦山企業 考核單位 安全評價報告名稱 出具報告安全評價機構 年月日山東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制 填表說明 一 此考核評分表用於在安全評價機構定期考核 專項檢查,以及複審換證時安全評價報告質量的考核。二 此考核評分表應由專家填寫。三 考核評分表的考核要點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