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鎮中心小學校宋仁平《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2023-02-01 19:45:02 字數 1745 閱讀 1636

小學四年下冊《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夜鶯的歌聲》是人教版(新課標)四年級下冊第四單元「戰爭與和平」裡的第一篇文章。課文講述了蘇聯衛國戰爭時期,乙個被稱為「夜鶯」的小男孩把德國官兵引入游擊隊的伏擊圈,使德國法西斯強盜被殲滅的故事。這是一篇情節複雜、環環相扣的長文,文章以「夜鶯的歌聲」為線索,構思巧妙,段落分明,語言含蓄、幽默。

這麼長的一篇課文,如何讓學生在兩課時裡有所得呢?又如何體現「自主、合作、**」的新課程教學的的理念精髓呢?我經過良久的思考,通過林老師和研課磨課小組的幫助,有了課堂的一些模型,並且根據這些板塊進行了課堂教學,教學過後,結合課堂實際情況,我作出以下反思:

一、複習引入,讓學生自然進入新課的學習

新課伊始,我出示本課的**,直接提問:同學們,你還記得這個穿著綠衣服的小男孩嗎?他是誰?

學生回答後引入本課課題。接著提問:小夜鶯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從而引入自學提示(一)(默讀課文,找找文中幾次寫到了夜鶯的歌聲?畫出相關句子,多讀幾遍,聯絡上下文,看看你明白了什麼?)

二、扶著導,讓學生的自學有根可循

在出示自學提示後,我便充分尊重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獨立默讀課文,完成自學提示。然後在學生回答問題後順利講授第二個自學提示(1.劃出文中描寫小男孩言行的語句,並寫下自己的感受。

2. 默讀課文的開頭和結尾,你發現了什麼?與小組同學交流)。

在教學完本環節後,我發現讓學生找夜鶯的歌聲出現的句子時,可以先講授第2自然段的句子「夜鶯的歌聲打破了夏日的沉寂,這歌聲停了一會兒,接著又用一股新的勁頭唱起來。」和第37段的句子。學生談談體會以後,教師可以接著講授我原來設計的自學提示(二)的第二個問題「默讀課文的開頭和結尾,你發現了什麼?

」這裡把這個環節這樣處理後,首尾呼應的寫法就顯而易見了。接著,通過描寫夜鶯的歌聲中間的句子「夜鶯的歌聲越來越響了」這句話說明了什麼?小夜鶯是如何傳遞情報的?

引入第二個自學提示。這樣處理自然又不零亂,而且兩個自學提示銜接自然緊密,符合學生的思考規律,又節省了時間。

三、放手學,讓學生完全自主學習

學生在完成第二個自學提示時,因為課文比較長,我讓學生瀏覽課文,自主找到描寫小夜鶯言行的句子畫出來並寫出體會。學生獨立思考後,進行小組合作交流,最後小組進行問題的匯報。如此兩者結合,使得本課題的「學生自己會的不講,學生通過彼此交流會的也不講」的理論得到證實。

教學本環節時,因為句子比較多,學生匯報後我又想幫助學生通過讀來加深理解感悟,因此導致時間用得過多,讀得也不夠深入,感情沒有體會出來,又占用了很多時間。後面的匯報就在我自己的「手忙腳亂」中匆匆收結,這是本課教學**現的乙個最大的「教師敗筆」,我沒能控制住課堂,及時把課堂還給學生,引導學生多讀讀句子,讓學生在讀中感悟,在讀中加深情感。後來經過劉老師和林老師的指點,我知道了對於篇幅較長、含義深刻的句子較多的課文,不必面面俱到,可以找出重點的一到兩個句子進行指導,這樣既能節省時間,又能落實「有感情地朗讀」這一教學目標。

四、抓準時機,隨時訓練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在本課的拓展運用環節,我讓學生寫寫想對小夜鶯說的話。學生表現很棒,都能寫出自己的體會。但回過頭來反思本節課,我發現這一環節可以讓學生說說,而不是寫出來,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在前面進行重點詞語說話的語言訓練,如「不慌不忙」和「有時候······有時候······」。

這樣設計不僅能夠指導學生加深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而且又達到了語言訓練的目的。這樣注重讀寫結合,是構建閱讀與寫作的橋梁,落實了「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

總之,教學是一門缺憾的藝術,只有不斷反思才會有進步。今後我在設計教學過程的時候一定要好好設計好課時時間,避免手忙腳亂、匆匆收尾。如果草率結尾,那麼我們所倡導的「高效課堂」就失去了實質性的意義。

鎮中心小學校本培訓制度

1 全體教師必須堅持政治和業務學習,每週集體集中學習時間不得少於上級規定的兩小時。2 校本培訓,缺勤一次按半天曠工或事假計算,並記錄存檔,作為當年職稱考核依據。3 每週三上午為語文教研時間,週三上午為語文教研時間,除臨時改期外,一般不再通知,必須按例規出席。4 每個教職工參加校本培訓時,要認真做好筆...

尤鎮中心小學校務公開制度

校務公開是加強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實行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重大舉措,其根本目的是對調動全體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 主動性,爭取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的理解 支援和配合,群策群力辦好教育。為使我校校務公開工作積極 穩妥 有效地推行,保證校務公開的質量,切實發揮其應有的作用,特制定以下制度。一 校務公開的原則 依...

德平中心小學校本培訓獎懲措施

2011.9 為了貫徹落實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規定 和我市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管理辦法 精神,提高培訓實效,使校本培訓工作在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方面切實發揮作用,特制定以下培訓考核制度 一 學校成立由校長為第一負責人,副校長 教導主任和骨幹教師參加的校本培訓考核小組。小組成員認真組織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