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教案三位數的加減法》教學設計

2023-01-28 10:27:03 字數 1953 閱讀 9050

雙誼鄉新政小學龍梅

教學目標:

1、結合具體情境,進一步體會加減法運算、減法運算的意義。

2、在具體的情境中,運用已有的100以內加減法的知識基礎,聯絡生活經驗,用自己理解的方法,正確口算整

十、整百數的加減;能結合具體情境,進行加減法的估算,並解釋估算的過程,能計算三位數結合計算體驗計算方法的多樣化,並與同伴交流自己的方法與過程。

3、能發現給定事物中隱含的規律,並作出適當的說明。

4、能根據自己的理解,靈活運用不同的方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能說出解決問題的過程,能對結果的合理性進行判斷。

5、結合學習活動,培養獨立思考、主動探索的精神及與同伴積極合作的意識。

教學重點:通過探索,掌握三位數的加減方法;能正確進行計算。

教學難點:三位數的連續進製、連續退位,以及中間有0的退位減法的計算方法。

教具準備:計數器、**、口算卡片等。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整

十、整百數的加減。p34-例1、例2,p35課堂活12、3,練習五1、2題。

教學目標:1、結合具體情境,進一步體會加減運算的意義。

2、在具體的情境中,運用已有的100以內加減法的基礎,聯絡生活經驗,用自己理解的方法,正確口算整

十、整百數的加減。

3、體驗計算方法的多樣化,並能與同伴交流自己的計算方法和過程。

教學重點:在具體的情境中,運用已有的100以內加減法的基礎,聯絡生活經驗,用自己理解的方法,正確口算整

十、整百數的加減。

教學難點:目標2。

教具準備:食物**、計數器、口算卡片等。

教學過程:

一、師談話引入:

孩子們:你們知道六月一日是什麼節日嗎?

生:是國際兒童節

我們班準備隆重慶祝兒童節,需要用氣球布置班級。老師買來了8袋紅氣球,5袋黃氣球。每袋10個。

問:⑴兩種氣球一共有多少個?

⑵紅氣球比黃氣球多多少個?

二、探索新知,尋求計算方法。

㈠、學習例1。

1、學生先獨立列式計算,再和同桌說一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列式。

2、指名生回答,根據學生的回答板書:

80+50=()80-50=()

一種:8個十加5個十得13個十,一種:8個十減5個十得3個十,13個十就是130。3個十就是30。

二種:80+50=80+20+30=130二種:因為50+30=80

三種:80+50=100+50-20=130所以80-50=30

四種:80+50=50+50+30=130

五種:80+50=50+50+30=130

3、師:剛才小朋友做的這兩道題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生:都是整十數的加減法。

師板書:整十數的加減

㈡、學習例2

1、師:星期天的上午,小明的媽媽到商店裡買了700克的蘋果和900克的梨。有誰能根據這兩個條件提出數學問題?

2、生:⑴蘋果和梨一共有多少克?

⑵蘋果比梨少多少克?

⑶梨比蘋果多多少克?

3、學生提出問題後,再獨立列式計算。

4、再指名回答,師根據學生的回答並板書。

700+900=1600(克)900-700=200(克)

並指名說出你是怎樣想的。

5、觀察比較這兩道題的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師板書:整百數

6、試一試:

300+50=()350-300=()350-50=()

學生獨立填寫在書上,再指名說你是怎樣算的。

㈢、小結整

十、整百數的加減的方法。

三、課堂活動:

1、p36第1題,生獨立看圖填寫,再訂正。

2、師出示口算卡片

①**車報得數,②任意指名說得數

3、口算遊戲(p36-3題)

①師說一得數,生說出相應的算式;

②生說得數,師說算式;

③同桌互相說。

四、課堂作業:p37--1、2題

五、課後反思

三位數加減法的筆算 不進製 不退位 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在學生掌握了筆算兩位數加減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使學生探索並掌握三位數不進製不退位加減法的計算方法,學會用列豎式的方法進行計算.並且根據具體情境,選擇合適的數學資訊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經歷嘗試三位數簡單的計算過程.培養並發展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根據教材的...

二年級下數學教案 兩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 青島版 2019秋

採訪果蔬會 兩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 教學內容 青島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9 11頁資訊窗3 教學目標 1.結合具體的情境,讓學生理解商中間或末尾有0的除法的算理,掌握商中間或末尾有0的除法計算方法。2.經歷探索商中間或末尾有0的除法法筆算過程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及合作能。3.積極參與共同提出問題 探索問...

小學一年級三位數加三位數的連續進製加法教案

三位數加三位數的連續進製加法 教學目標 1 掌握估算的方法。2 進一步掌握加法的計算法則,並能熟練地進行萬以內連續進製加法的計算。3 培養學生知識遷移的思想。4 培養學生認真細心地進行計算習慣。5 增強保護動物的意識。教學重點 掌握加法的計算法則。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提出目標 1 創設情境 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