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劉景文》教學實錄

2023-02-01 17:36:03 字數 1392 閱讀 5675

教學目標:

1.會認生字「贈、劉、殘」等8個生字,會寫「贈、殘」等9個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3.體會詩人對秋天的讚美之情。

重點難點: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體會詩人對秋天的讚美之情。

教學過程 :

一、介紹引入。

同學們,你們知道蘇軾嗎?蘇軾是我國宋代文學家、書畫家,號東坡居士,所以他又叫蘇東坡。他很欣賞一位詩人,叫劉景文,蘇東坡寫了一首詩送給他,我們一起去欣賞一下這首詩,好嗎?

二、讀通詩文、感知詩意。

1.自由讀古詩,要求讀正確、流利。

2.同桌相互聽一聽,看看他讀得對嗎?

3.反饋:

(1)指名讀(誰願意把這首詩讀給大家聽一聽?)

(2)引出生字教學:霜劉蓋菊殘君橙,你用什麼方法記住它們的?

4、朗讀這首詩(誰能大聲地再來讀讀?——大家再自信地讀給自己聽聽——齊讀)

三、反覆朗讀、嘗試理解

1.人們常說:「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所以讀詩光讀還不行,還要邊讀邊想,看看詩中描繪了哪些景物?

反饋:(根據學生的回答相機教學)

(1)擎雨蓋

出示多****,引導學生想象荷花在夏季的樣子和作用,指導觀察蒐集夏季荷花的**,體會荷花此時的生機勃勃。

(2)荷盡

出示2幅**:為了幫助大家讀得更好,進一步感受秋天的美景,老師給你看這兩幅圖。

讓學生說說哪幅圖寫出了詩意,並說說理由。(理解「盡、擎雨蓋」)

討論:荷花凋謝了,荷葉枯萎了,詩人為什麼還要寫這裡?

指導朗讀:那你能通過朗讀把荷花池的美麗表達出來嗎?(個別讀——女生讀——齊讀,教師隨機評價:真好啊!真是看了還想看。)

(3)菊殘

出示**,說圖意,理解「菊殘、傲霜枝」。

秋風中,菊枝仍精神抖擻地挺立著,你想對它說什麼?

堅強堅韌不拔傲然開放不懼寒冷

(4)橙黃橘綠

讀了這幾個字,你彷彿看到了什麼?(秋季豐收圖)

出示**

2、蘇軾看到的秋天就這些景物嗎?發揮你的想象,幫詩人說說他看到卻沒有寫出來的景色。

學生交流——一起觀賞這些美景——學生說感受:秋天真是乙個( )的季節!

3.引出詩句:看來秋天的美景才不止這二十八個字呢!

怪不得詩人說:「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你現在明白這兩句詩的意思了嗎?

學生說詩意,悟詩情,教師板書:愛秋天。

4.齊讀古詩:現在再來讀這首古詩,相信你頭腦中的這幅畫會更美。帶著對秋天的讚美語氣來齊讀這首詩。

5.孩子們,你覺得作者寫這首詩送給乙個朋友,目的僅僅是為了讚美秋天的景色嗎?(引導:秋天橙黃橘綠,收穫的季節,菊花的傲霜,做人要有堅韌的品格。)

四、熟讀背誦

五、課外作業。

改寫《贈劉景文》或畫一幅圖。

贈劉景文教學反思

贈劉景文 教學反思 傳統的古詩文教學是 字字落實 解釋詞句成了古詩文教學的主要任務,結果是把一篇篇充滿著深刻意蘊 豐富情感和詩情畫意的古詩文肢解得支離破碎。其實,古詩具有 一詩一畫 的特點。一畫 就是當初誘發詩人有所 感 的場景。我們學習古詩首先就要帶領學生看到詩人所感的那個場景,才能由此進入詩意的...

《贈劉景文》教學設計與反思

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 1 現在是什麼季節?喜歡秋天嗎?你能用一些詞句來說說你所看到秋天的景色嗎?2 從你們的話中,我感到大家都很喜歡秋天,古人也很喜歡秋天,他們常常吟詩作詞來讚美秋天。今天我們就要來學習一首描寫秋天美麗景色的古詩 贈劉景文 出示詩人 題目 知道這首詩是誰送給誰的嗎?學習生字 贈 劉...

4《古詩兩首 贈劉景文 山行》教學反思

第四課 古詩兩首 教學反思 贈劉景文 和 山行 這兩首古詩,描寫了秋天的美麗景色,表達了詩人對秋天的讚美之情。備課的時候我就想,怎樣處理才能使學生的收穫最大最多呢?於是,我有了乙個設想,於是,就有了下面的教學片斷 同學們,這兩首詩為我們描繪出兩幅秋景圖,寫的真美。你們知道嗎?古人們大多是用詩來表達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