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課文教語文 教學實錄及反思

2023-01-28 09:54:05 字數 5506 閱讀 3425

用課文教語文

——《維也納生活圓舞曲》教學實錄及反思

山東省德州市躍華學校小學部李懷源

匯入——滲透學法

師:同學們好!認識我嗎?

生:不認識。

師:今天就讓大家認識認識。來,同學們看著我,同學們聚精會神地看著我,同學們屏住呼吸看著我。

(學生按要求做)

師:看出什麼來了嗎?

(生搖頭)

師:我可看出來了,你們雖然乙個字都沒說,但是老師看出你們語文學得很好!

(生疑惑)

師:知道老師為什麼說你們語文學得好嗎?

生:因為老師讓我們做的動作我們都做出來了,說明我們把這些詞語都理解了。

師:對啊,看來你平時的語文水平就很高。

師:同學們語文水平這麼高,向你們請教兩個字。

(板書:咬嚼)

師:這兩個字有什麼相同與不同?

生:這兩個字的部首都是「口」

生:「咬」是要牙齒把食物弄下來,「嚼」是把咬下來的食物嚼碎。

(板書文字)

師:「咬文嚼字」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生:咬文嚼字就是弄懂這個詞語的意思。

生:有時候是說乙個人挑別人的毛病,是貶義。

師:會咬文嚼字嗎?

(板書冷、暖)

師:來「咬嚼」這兩個字。

生:看到「冷」這個字,想到寒冷的冬天。

生:在困難的時候,得到別人的幫助,感覺心裡暖乎乎的。

生:這兩個字放在一起,讓我感受到人情的變化。

(師板書:字詞知冷暖得失寸心間)

師:語言真的很神奇,乙個字,乙個詞就能喚起我們的記憶,就能激發我們的情感。能不能感受到語言的神奇魅力,要看我們有沒有一顆敏感的心,要看我們有沒有「咬文嚼字」的本領。

一、檢查預習

師:這節課我們一起來咬嚼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可不像「冷暖」這兩個字這麼簡單。

(板書課題:維也納生活圓舞曲。)

師:咬一咬吧,有什麼滋味?帶著你們感覺到的滋味自由讀一讀。

(指名讀)

師:你為什麼這麼讀?你覺得是什麼滋味的?

生:我覺得這裡的生活輕鬆快樂。

師:提前讀課文了嗎?

生(齊):讀了。

師:依你多年的閱讀經驗,你覺得這篇課文怎麼樣?

(學生談初讀感受)

二、咬文嚼字

師:剛才同學們說了自己的初讀感受,現在咱們就抱著咬文嚼字的態度,用心去感受字詞的滋味。把你覺得最有滋味的地方畫下來,可以在旁邊寫上你品到的滋味。

同學們,我們可要真的去咬,真的去嚼啊,要不然那些字啊、詞的仍然在那裡沉睡著,我們可要努力喚醒他們。

(學生自讀圈畫)

2、自由匯報交流——說出你品到的滋味。

(指名3-5名同學)

(可以選擇兩種方式:一是先把你品到的滋味讀出來,然後說說是什麼滋味?二是先說一說從那部分品到什麼滋味,然後把品到的滋味讀出來。)

其他同學在聽的時候,也一同跟著品味。

3、教師引領,學習咬文嚼字。

師:剛才同學們自己品出了自己的滋味,老師想和大家一起來咬嚼乙個自然段,看大家能不能掌握這樣的方法。

自由讀課文的第三自然段:

我發現,閉上眼睛時,聲音就會變得特別清晰和富於形象。有一種鳥的叫聲像是有人在磕牙,時斷時續,嗒嗒作響;另一種鳥的叫聲好似老人嘆息,聲音沙啞而又蒼老;還有一種鳥叫聲很像貓叫。一天,它一邊叫,一邊從我的窗前飛過,我幻覺**現乙隻飛著的貓。

師:老師想和大家一起咬嚼乙個自然段,行不行?我們共同來看第三自然段。

(學生說出自己的理解,讀出自己的滋味)

師:大家一同讀,嚼嚼其中滋味,看能不能嚼成一兩個詞?

師:究竟能嚼出哪個詞呢?閉上眼睛,聽老師讀。

(師範讀)

師:你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生:看到乙隻飛著的貓。

生:聽到了各種聲音,好像有人在磕牙,好像看到有個老人在嘆息……

師:是啊,從這些詞句中,我們就感受到了聲音和形象。

(板書:富於形象)

師:下面把你的滋味放進去讀一讀吧。

(生自由讀)

師:找一名同學來讀,你讀的時候是在回味,我們大家都閉上眼睛來感受!

(生讀)

師:你比老師讀得好,大家能感受到那些形象了嗎?這麼多的形象,這些樣子又清晰地印在我們的腦海中,這就是「富於形象」。

師:剛才我們就是按照這樣的步驟——一咬二嚼三回味,咬出滋味——嚼出意味——讀出韻味。

4、集中練習,感受方法。

師:下面來試一試,看同學們學會了沒有。大家自由讀第一自然段。要用心去體會細節,看你能嚼出什麼滋味?

(學生自由讀)

生:從這個自然段可以看出作者很熟悉那些小鳥的聲音。

師:能不能說出具體的詞語?

生:我從「小傢伙」這個詞體會到作者和這些鳥很熟悉,感覺很親切。

生:我從「辨認」這個詞看出作者對這些小鳥很熟悉。

生:我從「準確」這個詞看出作者對這些小鳥的聲音很熟悉。

師:看來同學們已經會咬文嚼字了,不但知道了這個自然段講了什麼,而且能夠從詞語中品出滋味。

5、確定研究段落,集中練習。

師:看來同學們能夠咬文嚼字了。下面加大點難度怎麼樣?

剛才是自由的,現在是非自由的。請三排同學,分別研究6、7、8自然段。可以用你習慣的讀書方式,可以朗讀,可以默讀,可以小聲讀,關鍵是把心放到課文中去,靜靜地去感受。

(學生自由讀)

師:一遍讀完了可以再讀第二遍,第三遍。

(生再讀)

師:(看學生都停下來)看來同學們都學完了,那下面來說說你們是怎麼咬文嚼字的。從第六自然段開始。

生讀文——「今年,園藝家們別出心裁,在公園東北角臨街的一塊高地上,用白玫瑰和冬青搭起一架芬芳的三角鋼琴。於是,維也納的主題——**與花,就這樣被表達了出來。」

生:從芬芳的三角鋼琴感覺到園藝家們很了不起。他們用白玫瑰與冬青搭起了三角鋼琴。

師:為什麼這樣就了不起呢?

生:白玫瑰是白色的,冬青是綠色的。

師:那這和鋼琴又有什麼聯絡呢?

(生沉默片刻)

師:來,大家看課本上的插圖。(學生手中的材料是影印的,沒有彩色的圖)哦,怪不得呢,大家手中的插圖是黑白的,那你們就憑藉這些文本來想象。

生:白玫瑰當作鋼琴的琴鍵,冬青做鋼琴的身子。

師:你真了不起,能夠憑藉這些文字就想象到畫面。

師:那能不能找到乙個你認為重要的詞語。

生:別出心裁。

(師板書)

師:「別出心裁」是什麼意思呢?

生:就是獨具匠心。

生:就是非常用心來做,與平常不同。

師:以往的時候,園藝家們用什麼來表現?

生:大表。

師:那些大表怎麼樣?

生:表針走得很準時,花兒組成的表盤年年都是全新的圖案。

師:那這算不算非常用心呢?

生:算非常用心,而今年是更用心了,才創造出一架芬芳的三角鋼琴。

師:是啊,在原來非常用心的基礎上再想辦法,再去創新,才叫「別出心裁」啊。來,同學們,帶著我們的這種感受,讀讀這個自然段。

師:我們再來看第7自然段。

(古老的維也納,很難找到一條筆直的路。車在這些彎彎曲曲又暢如流水的街道上跑著,兩邊的景物像是突然冒出來的。或是一座寧靜又精緻的房舍,或是幾株像噴泉一樣開滿花朵的樹……這是行駛在筆直的路上絕對沒有的感受。

而且,跑著跑著,很容易想起**來。在這個**之都中,最重要的並不是到處都有的**會,到處都有的**家雕像和故居,而是你隨時隨地都會感受到**的存在。著名作曲家勃拉姆斯說:

「在維也納散步可要小心,別踩著地上的音符。」)

師:你品出什麼滋味?

生:「在維也納散步可要小心,別踩著地上的音符。」

師:維也納的路是用音符鋪得嗎?

生:不是,是說隨時隨地都有**的存在。

(師板書隨時隨地)

師:隨時隨地怎樣來理解。

生:就是不管是將曉的黎明,還是落日的黃昏,都能感到**的存在。

師:你的語言真美!可是,這只是隨時啊。誰能說說。

生:隨地,就是在任何乙個地方。

師:能不能舉個例子?

生:「這是行駛在筆直的路上絕對沒有的感受。而且,跑著跑著,很容易想起**來。」在道路上就能想到**。

師:維也納的道路彎彎曲曲而又暢如流水,為什麼在這樣的道路上行駛就很容易想起**來呢?

生:因為汽車發出吱吱的響聲。

師:是這樣嗎?

生:因為這些彎彎曲曲的道路像線譜。

生:汽車像音符。

師:同學們真了不起,有這麼奇妙的想象!那突然冒出來的房舍和開滿花的樹像什麼呢?

(學生沉默,教師充滿期待地注視著學生)

生(猛然站起):像音節線。

師:是啊,道路是線譜,汽車是音符,房舍和樹木是音節線,有快有慢、有高有低、有節奏、有旋律才是優美的**,多麼優美的生活圓舞曲啊!就讓我們把這種滋味放進這些文字中,自由讀一讀吧。

(學生自由讀)

師:誰來說說第8自然段中你咬嚼到什麼了?

(第8自然段,「神仙的手指」「撩動」略)

師:(鈴聲響)同學們,留戀處,鈴聲催發。其實,這篇文章中還有很多優美的地方可以挖掘,我們今天就先學到這裡。

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們可以感受到維也納隨時隨地都有**的存在,維也納的**之花是維也納人辛勤培育的結果,這朵花就生長在「生活」這片土地上。

(板書「**」「生活」,把「**」寫在一朵花的中間。)

板書設計:

維也納生活圓舞曲

咬文嚼字字詞知冷暖

富於形象得失寸心間

別出心裁

隨時隨地生活

附1:教學目標:

1、通過學生對文字的**,感受到維也納生活的優美溫馨。

2、通過對「富於形象」「別出心裁」「隨時隨地」等詞語的推敲,培養學生推敲詞句的習慣和能力。

3、通過對文章題目的質疑和研究,培養學生反思性閱讀的習慣。

4、通過對文章各自然段的重新排列,關注語言的結構形式,實現創造性閱讀。

附2: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三、反思閱讀

1、同學們嚼出了自己的滋味?我們再回到課題上看一看?為什麼課題不是維也納圓舞曲?(突出對生活的理解)

學生快速瀏覽。

最終有什麼發現?

**成了維也納人的生活,有生活的地方就有**,有**的地方就有生活。

2、為什麼不是「交響樂」,不是「進行曲」,而是「圓舞曲」?這曲子是誰譜寫的?

作者究竟要通過這篇文字告訴我們什麼?你品味到怎樣的生活滋味?

(生活不一定就是快節奏的,要在生活中體驗生活,向學生推薦公尺切爾·恩德的《毛毛》,乙個小姑娘和時間竊賊的不可思議的故事。會讓你們更好地感受生活)

四、重新排列,創造閱讀

把這篇文章的每乙個自然段重新排列,看有什麼感受?

舉例:把第八自然段作為開頭,讀一讀,看文章順暢嗎?⑧①②③④⑤⑥⑦

或者是⑦⑧①②③④⑤⑥,依次類推,看有什麼不一樣的滋味!還可以任意組合,看你能發現什麼?

(學生自學)

請同學們以《談<維也納生活圓舞曲>的n種讀法》為題寫一篇讀書報告。

五、結語

師:同學們,語言真是太美了,又太神奇了,它可以傳遞**,可以傳遞情感!語言的滋味值得我們用一生去體會,用一生去回味!

課文如同乙份美餐,我們要學會用美食家的嘴去品嚐它,課文如同一首優美的樂曲,我們要學會用**家的耳朵去傾聽它。今天老師帶領大家咬文嚼字作了一次美食家,下節課,老師帶領大家做一次烹調師,做乙份自己的美味佳餚。

語文教學課堂實錄反思

課堂是一門有缺憾的藝術,雖然這節課我認認真真準備了,但還存在很多不足,以前一節課結束後僅靠自己回憶來記錄 處理的好,存在不足,難免有遺漏的地方,這次 教學回頭看 活動把一節課的全程用錄影機記錄下來,過程再現性強,可以反覆 不足之處很容易找出而且不遺漏。首先,語言方面不夠精準。以前自己覺得上課很注意語...

小學語文 教學實錄及反思 《爭論的故事》

生 他們吵完架後,大雁都飛走了。生 在他們吵架時,大雁已經飛走了。師 課文中說他們沒有抓住時機指的是什麼時機?生 是射下大雁的最佳時機。師 說得不錯。為什麼說兄弟倆這樣爭論下去時間都白白浪費掉了?生 他這樣爭論下去,等他們有結論的時候,大雁都已經飛走了。生 大雁飛走了,他們的爭論也就沒有用了。生 師...

《孤獨之旅》課文教學反思

頁不同的人對孤獨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說 孤獨有什麼好,寂寞無助,缺少交流,生活空虛,簡直是一種折磨。也有人說 懂得享受孤獨的人生,才是多彩的人生。孤獨之旅 課文教學反思一 孤獨之旅 孤獨之旅 孤獨之旅 課文教學反思 孤獨之旅 課文教學反思第頁 孤獨之旅 課文教學反思不同的人對孤獨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