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認識》教學反思

2023-01-28 09:54:03 字數 3191 閱讀 6540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比的認識》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

《比的認識》教學反思《比的認識》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掌握了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分數乘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方法,以及分數乘除法應用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這一節課的重點是對比的意義的理解,是學生初次接觸比的知識的第乙個內容。能否透徹理解比的意義,對於比其他知識的學習,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教學上,我力求體現以下幾點: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1、創設生活情境,引導學生自主探索。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 豐富多彩的現實世界應當是學生學習數學的背景,書本數學只是生活數學的一種提取、概括和應用。

在本節課教學時我對教材進行重組,首先採用學生10月份剛進行的蔣巷綜合實踐活動中陶藝製作中土與水之間的關係揭示課題,讓學生通過對已有知識與經驗的回顧,使學生認識到用分數或除法可以表示兩個數量之間的倍數關係,而比又是對兩個數量進行比較的又一種數學方法。這樣的設計激起學生原有的知識經驗和認知水平,通過觀察、比較分析從而提煉了比這個概念,實現概念的內化。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2、 注重知識的自主建構。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本節課的學習內容較多,不僅要讓學生理解比的意義,還要學會比的讀寫、比各部分的名稱、求比值的方法以及比、除法和分數之間的關係等,這麼多的內容,如果全部由老師教給學生,就會顯得多、雜,並且枯燥。考慮到這些內容的難度不大,學生能夠通過看書自學解決問題,所以在教學完比的意義後大膽放手,最大限度給學生以自學的機會。在教學比各部分名稱,求比值時採用自學為主引導學生主動地進行思考、討論、交流等活動,這樣既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又拓展課堂的寬度,同時也使教學重點得到強化。

3、注意引導學生體驗知識的形成過程。

教學中我注意引導學生體驗知識的形成過程,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啟發學生開啟思路想問題。比如這節課中,讓學生在錘子、剪刀、,而體育比賽中的比分,是一種比多少,也就是差比,並不是我們這節課所學習的比。

上完這節課,反思了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的不足:

1、在教學的扶與放的度把握上,似乎扶得太多,放的太少。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2、比如說對課堂新生成的問題,我不能很好地處理、引導、回應。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3、教學語言上不夠精練,有時會重複學生的回答。

教師範讀的是閱讀教學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常採用範讀,讓幼兒學習、模仿。如領讀,我讀一句,讓幼兒讀一句,邊讀邊記;第二通讀,我大聲讀,我大聲讀,幼兒小聲讀,邊學邊仿;第三賞讀,我借用錄好配朗讀磁帶,一邊放錄音,一邊幼兒反覆傾聽,在反覆傾聽中體驗、品味。

萬清認識比教學設計反思

認識比宋莊中心小學萬清 教學內容 蘇教版國標本六年級上冊p68 70 認識比 例1 例2以及相應練習。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具體的情境中理解比的意義,掌握比的讀寫方法,知道比的各部分名稱,會求比值。2 使學生經歷探索比與除法 分數關係的過程,初步理解比與分數 除法的關係,明白比的後項不能為0的道理,...

《比的認識》教學設計

生活中的比 教學設計 趙紅元 2016年11月21日 教學目標 1 經歷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比的過程,理解比的意義。2 能正確讀寫,會求比值,理解比與除法 分數的關係。3 能利用比的知識解釋一些簡單的生活問題,感覺比在生活中的廣泛存在。教學重點 理解比的意義,掌握比各部分的名稱。教學難點 理解比的意義...

比的認識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比的意義,掌握比的讀寫方法,知道比的各部分名稱,會求比值。2 使學生經歷探索比與分數 除法關係的過程,初步理解比與分數 除法的關係,會把比改寫成分數的形式。教學過程 一 情境匯入 師 認識這面旗嗎?告訴大家,這可不是一面普通的五星紅旗,而是楊利偉叔叔搭乘神州六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