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尾巴的教學反思

2021-07-09 05:45:31 字數 890 閱讀 8095

第一課時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了問題須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予以重視。在教學生字時,還應注意每個字要有側重點,或重音,或重形,在教學是還要加強義的學習,並能適當地加以擴充套件,而不是僅限於課本上的知識。同時,在課堂上還要多激勵學生,對於他們的回答予以中肯的評價,一年級的學生尤其希望能得到別人的讚許,這往往會影響到他們今後的學習生活,所以以後,千萬不能吝嗇表揚。

在上課時,應變能力還不夠敏捷,尤其,當學生的回答沒有達到預期目標時,千萬不能操之過急,應循循善誘,共同找到正確答案,不能一口否定,打擊學生的自尊心。以上這些不足處,只有在日常教學中多留意,避免再發生,讓學生學得更開心,對自己更有信心!

第二課時

我採用了提問式引入:今天大森林裡有很多小動物聚到一起要舉行一場特殊的比賽,你們猜什麼比賽?學生齊聲回答「比尾巴」,這時我板書課題,學生讀課題,質疑,一切都按我的教學計畫順利的進行著。

學生讀了兩遍課文後,我引導他們:都有哪些小動物來參加比賽了?學生爭先恐後的回答,乙個都沒拉下。

為了鼓勵學生,我靈機一動,請學生充當小評委來宣布了參賽選手名單,學生興趣高漲,特別是當上小評委的學生更是神氣十足、像模像樣的,一副資深評委的派頭,看著他們,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愉快。這時,我又適時丟擲下乙個問題?比賽就要開始了,第乙個比賽專案是什麼呢?

追問:「誰的尾巴長?」在學生搞清什麼是問句後,我先讓學生自己試著讀讀,並進行了範讀,可當讀到「誰的尾巴好象一把傘?

」時,有些學生怎麼也讀不好,並且「傘和扇」分不清,我有些灰心,也有些急,指著板書帶著學生以各種形式朗讀這首兒歌,其實也是看似熱鬧,實則蜻蜓點水。因為我要多留些時間給後面拓展的內容,那可是我自認最出採的地方。學生們沒有辜負我的期望,在後面拓展的部分發揮的很好,很熱鬧,也顯現出了他們豐富的課外知識,但上完課後,總覺得有些美中不足,學生朗讀中的失誤,讓我一直耿耿與懷。

注意加強朗讀的指導。

《比尾巴》教學反思

第二個我要反思的是課時目標設立的不明確。比尾巴 的第二課時的教學目標是理解其內容,引導學生了解一些動物尾巴的特點,激發學生喜愛動物的情感。像字詞的認識和生字的書寫都是在第一課時需要解決的,但是在第二課時的結尾我卻穿插了幾個生字的書寫,這樣就混淆了課時目標。這個也是我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不斷改進的。第三...

《比尾巴》教學反思

張美嬌和美實驗學校 在孩子眼中,動物是他們的最愛。本課用三問三答的形式,介紹了六種動物尾巴的特點。課文琅琅上口,極富兒童情趣語言,能激起學生朗讀慾望,還能引起學生觀察其他動物尾巴特點的興趣。本節課我把重點放在了問句和答句的讀上,我讀,讓學生發現問句的尾音向上,答句要向下。接著通過齊讀 指名讀,讓學生...

比尾巴教學反思

陽光 教學反思 陽光 是人教版教材第一冊中的一篇文辭優美的課文。陽光像金子,陽光比金子更寶貴 單從字面上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對一年級的孩子來說有一些難度。然而,課文以抒情的筆調,先給我們描繪了陽光給萬物帶來的生機與美麗 禾苗更綠了 小樹更高了 河面也成了長長的錦緞了 有形 有色,一幅色彩斑斕的圖景,它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