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應用教學反思

2021-07-08 18:29:34 字數 1890 閱讀 3373

六年級上冊《比的應用》實際就是「按比例分配」的內容,如果按照「按比例分配」,把這一問題歸成一型別,那學生是非常容易掌握這類問題的解法的,並能很快利用方法去解決類似的問題。但學生對於「為什麼要這樣解」或者說這些知識是怎樣產生、形成與發展的就不是很清楚了。新課標提出,要「讓學生在觀察、操作、猜測、交流、反思等活動中逐步體會數學知識的產生、形成與發展的過程」。

缺少了這一過程,那就只培養了一班只會考試的學生。當學生面對實際問題或非常規問題時,能夠主動利用數學的思想方法,努力的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並力圖最終使問題得到解決。這種能力將會在學生步入社會時,使他迅速的調整和適應新的環境。

所以它也成為我們新《數學課程標準》的焦點。使學生經歷問題解決的過程,不僅是能力培養的需要,還是一種心理發展的需要。每個孩子都具備解決問題的潛力並渴望能夠在解決問題時獲得成功。

不能不說,問題解決的過程將使孩子面對智慧型和心理的雙重考驗,但同時也會從中獲得雙方面的提公升。基於以上這點,本人在設計的時候就著重於鼓勵學生自己去探索,引導他們去歸納。

一、創設具體情景,鼓勵學生動手操作

在教學時,我先對份數,佔幾分之幾進行了複習,利用多**課件進行演示,鼓勵他們進行實際分配,在操作過程中學生進一步體會比意義,這不僅可以鞏固比的化簡的內容,還使學生體會到大班分到的橘子數擴大為原來的幾倍,小班分到的橘子也要擴大為原來的幾倍,這實際上為今後學習正比例積累了經驗。

二、經歷問題解決過程,體驗策略多樣性,感悟數學文化魅力

鼓勵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也注意了策略的優化現方法,這時課堂裡出現了很多種解題的方法,有的比教師預定方法複雜多了,有的學生還按照慢分方法,無論如何這都是學生自已的方法,看似複雜,但對學生來說可能是最易接受的,為什麼不可以呢?學生的方法出來,我再引導他們去小結、去發現、去優化,總結出比較直接的方法。新課標強調鼓勵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同時也強調對策略的優化。

這樣既有利學生個性、思維的發展,也有利於學生知道解決問題有多樣化,但總有一種最化法的解法。

學生解題方法多樣,有的利用列**的方法,有的利用計算的方法等。

方法一:列**的方法

方法二:分數的理解

關鍵:佔總數的幾分之幾。(需要知道兩個量:一是總數,二是佔總數幾分之幾)

方法三:份數的理解

關鍵:每份是多少,有這樣的幾份。

當然還有一些其它一些方法,但是比較簡單的應該是這樣的兩種,在進行策略多樣性的優化的時候,就可以讓學生利用這兩種方法再根據自己的選擇喜歡哪種方法進行解決。本課組織學生主動探索。在此我轉換了自己在課堂教學中的角色和作用,充分相信學生能根據自己已有的認知經驗進行自主學習,充分發揮了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作用,體現了解題策略的多樣性和開放性,學生在**交流中所完成的認知構建

本節課實際上是按比例分配,方法也比較固定,但按固定的方法來教,不利於學生思維的發展,不利於學生個性的發展,新課指出「教學中應尊重每乙個學生的個性特徵,允許不同的學生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問題,採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知識與方法解決問題」,所以當橘子的數量確定為140個時,按3:2又該怎樣分?這時不急於告訴學生看似簡單的答案,而是讓學生去討論,去發現。

三、 拓寬學生的數學視野,感悟數學文化的魅力。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數學家,但應當使每乙個公民都在一定的程度上學會「數學地」思考,即要實現數學教育發展學生數感的目的。當我們遇到可能與數學有關的問題時,乙個數感發展好的學生能夠自然地、有意識地把問題與數學聯絡起來,或者試圖進一步用數學的觀點和方法來處理和解釋。這也就是主動地、自覺地甚至自動化地把數學應用於實際生活的思維過程。

古希臘的著名哲學家、數學家畢達哥拉斯首先發現了比與**的關係,他比任何人更早地把一種看來好像是質的現象——聲音的和諧量化。為此我設計了怎樣利用比的知識,使玻璃杯敲出美妙**的有趣地問題解決活動。期望在這個活動中,讓學生體驗到比與**之間奇妙的聯絡。

通過拓展學生的數學視野,讓學生體會到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可以成為他們發現數學元素和研究數學問題的題材。

修改前教案

修改後教案

比的應用教學反思

北京師範大學數學教材六年級上冊中,比的應用 這一節課中安排了這樣乙個情境,把一筐橘子分給大小不同的兩個班 大班30人,小班20人 問怎樣分才合理?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一 按人數的比去分 這個環節的教學是很多老師容易忽略的。他們往往引導學生探索到平均分為止,怎麼分應該和人數有關,人...

比的應用教學反思

窗體頂端 李淑雲 2012.27 窗體底端 窗體頂端 比的應用 一課是在學生學習了比的意義 比的基本性質的基礎上,把比的知識應用於解決相關的實際問題的乙個課例,掌握了按比分配的解題方法,不僅能有效地解決生活 工作中把乙個數量按照一定的比進行分配的問題,也將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比的應用 一課,...

比的應用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1 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比與分數的聯絡,已掌握簡單分數乘 除法應用題數量關係的基礎上,把比的知識應用於解決相關的實際問題的乙個課例,掌握了按比分配的解題方法,不僅能有效地解決生活 工作中把乙個數量按照一定的比進行分配的問題,也為以後學習 比例 比例尺 奠定了基礎。2 對於按比分配問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