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應用教學反思

2021-07-12 05:47:08 字數 881 閱讀 3002

窗體頂端

李淑雲 2012.27

窗體底端

窗體頂端

「比的應用」一課是在學生學習了比的意義、比的基本性質的基礎上,把比的知識應用於解決相關的實際問題的乙個課例,掌握了按比分配的解題方法,不僅能有效地解決生活、工作中把乙個數量按照一定的比進行分配的問題,也將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比的應用」一課,是按比例分配應用題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通過讓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知識的形成的全過程來獲取知識,從而培養學生的操作、表達、探索、類推、合作、概括、創新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前有這麼幾點思考:

1、如何體現教材編者意圖,達到本節課的教學目標。

2、如何讓生活的現實性和數學的嚴謹性結合。

3、如何讓學生感到容易學得輕鬆。

4、如何讓能學生感到有成就感。

在這節課中達到預期的效果,做到了以下的幾個方面:

一、例題的設計不拘於課本的例題,而是根據自己班的實際情況去設計。這樣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到了知識。這樣的例題設計是結合學生的實際生活,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我們的日常當中,對數學才有一種親切感,**於自己的生活才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抓住解決問題的關鍵,突破難點,抓住重點。

二、讓學生在簡易的問題情境中,去理解本節課要學習的內容,這是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基礎差,沒有尖子,不配合老師上課而設計的。在簡易的問題情境中,學生才能理解本節課的關鍵即求每乙份是多少。

對於另一種方法教師少提,是因為多一種方法學生就多一種負擔。當然,在別的基礎好的班級是可以講的。

三、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充分參與到教師的上課之中,在不不知不覺中已學到新的知識,學生在學的過程中就體會到成功的快樂,有一種成就感。

四、欣賞環節用**並茂的形式說明**分割的的美妙和合理性,說明這個不尋常的比在人類文明程序中所起的重大作用。

窗體底端

比的應用教學反思

六年級上冊 比的應用 實際就是 按比例分配 的內容,如果按照 按比例分配 把這一問題歸成一型別,那學生是非常容易掌握這類問題的解法的,並能很快利用方法去解決類似的問題。但學生對於 為什麼要這樣解 或者說這些知識是怎樣產生 形成與發展的就不是很清楚了。新課標提出,要 讓學生在觀察 操作 猜測 交流 反...

比的應用教學反思

北京師範大學數學教材六年級上冊中,比的應用 這一節課中安排了這樣乙個情境,把一筐橘子分給大小不同的兩個班 大班30人,小班20人 問怎樣分才合理?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一 按人數的比去分 這個環節的教學是很多老師容易忽略的。他們往往引導學生探索到平均分為止,怎麼分應該和人數有關,人...

比的應用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1 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比與分數的聯絡,已掌握簡單分數乘 除法應用題數量關係的基礎上,把比的知識應用於解決相關的實際問題的乙個課例,掌握了按比分配的解題方法,不僅能有效地解決生活 工作中把乙個數量按照一定的比進行分配的問題,也為以後學習 比例 比例尺 奠定了基礎。2 對於按比分配問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