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意義教學反思

2021-07-11 16:22:50 字數 1218 閱讀 8136

縣三實小欒玖紅

本課教學內容是新教材人教版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上冊第43-44頁比的意義。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學過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分數乘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方法,以及分數乘除法應用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比的概念實質是對兩個數量進行比較表示兩個數量間的倍比關係。

任何相關的兩個數量的比都可以抽象為兩個數的比,既有同類量的比,又有不同類量的比。教材還介紹了每個比中兩項的名稱和比值的概念,舉例說明比值的求法,以及比和除法、分數的關係,著重說明兩點:(1)比值的表示法,通常用分數表示,也可以用小數表示,有的是用整數表示。

(2)比的後項不能是0。本課的教學重點是理解和運用比的意義及比與除法、分數的聯絡;教學難點是理解比的意義。

學生是在學過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分數乘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方法,以及分數乘除法應用題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高年級學生具有一定的閱讀、理解能力和自學能力,所以在教學時,組織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研究、探索、討論、總結,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自主學習能力。

本課從神舟五號飛入太空,楊利偉叔叔把我國國旗帶入太空來引入,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從話題出發,問題情境的創設主要立足於學生的現實生活,貼近學生的認知背景,滲透了愛國教育設計形象而又蘊含一定的與數學問題有關的情境,在開放性問題情境中,學生思維活躍,並積極主動地從多角度去思考問題,變「讓我學」為「我要學」。在學習比的意義的時候,考慮到學生對「比」缺乏感性上認知,所以以上的例子採用讓學生自學書本的方法,找到比,引導學生明確:對兩個數量進行比較,可以用除法,也可以用比的方法,即誰是誰的幾分之倍或幾分之幾,又可以說成誰和誰的比。

意在節省教學時間,也使學生初步理解了比的意義,充分發揮了教師的引導作用。在學習比的各部分名稱及讀法、寫法時,採用了讓學生自學課本的方式,因為自學課本也是學生探索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根據高年級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結合教材的具體內容,充分相信學生,組織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研究、探索、討論、總結,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有利於學生思維發展,有利於培養學生間的合作精神。

讓學生借助教材、板書、計算機課件的有機結合,總結出三者之間的聯絡,實現了自主學習。

一堂課下來,感覺不足之處還有很多,有些細節地方處理得不是很到位。像在教學比的意義時,對誰是誰的幾倍或幾分之幾也可以說成誰和誰的比,強調的還不夠,使學生對兩個數相除也可以說成兩個數的比的感悟不深刻;還有在教不同量比時點的還不夠,重點強調的不死,舉例太少,再學習比和除法以及分數的關係時,應該讓學生採用小組合作的形式來**,意在突破教學難點,效果會好些,還有因為時間原因,習題以下內容包括課堂總結和延伸處理得比較粗糙。總之,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改進。

《比的意義》教學反思

澄邁縣愛心學校王麗英 本課教學內容是人教版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一冊第43 44頁比的意義。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學過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分數乘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方法,以及分數乘除法應用題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今天,通過 了蔡老師的這一堂生動,有趣的數學課,使我收穫頗多,感觸也頗多,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比的意義教學設計反思

比的意義 說課稿 一 教材分析 教材在安排比的意義的學習時,分為三個階段 比的意義 比的各部分名稱 比與分數及除法的關係。比的意義教材是從日常生活中的相除關係的例子中引出的,通過對具體例子的討論,明確了比的概念是建立在除法的意義基礎之上的,揭示了比與除法之間的本質聯絡,是一種以 倍比 為基礎的比較關...

比的意義教學反思2

教學反思 在本課的教學預設中我期望著,自己的教學能得到學生的肯定。事實證明,本課的教學設計使我走近了學生,看到了學生的真實風采。一 新課的引入貼近學生實際。從詢問學生入手,使學生平時的生活經驗有了乙個展示的舞台,加強了數學和生活的聯絡。通過提供典型材料,讓學生說說自己對這些比的理解,既有助於了解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