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2021-07-08 18:27:21 字數 842 閱讀 1463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高效課堂》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如果學生在掌握知識的道路上,沒有邁出哪怕是小小的一步,那對他來說,這是一堂無益的課。無效的勞動是每個教師和學生都面臨的最大的潛在危險」。

也因此,我們每乙個教育工作者都在課程改革的大潮中,不懈地追求著「高效課堂」。在多年的教學工作中,我充分的認識到要實施小學數學高效課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也是提高效率的法寶。數學教學要提高效率和質量,首先必須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點燃他們求知的火花,才能引發他們求知的慾望,調動起學習的積極性,使他們喜歡數學。在教學過程中,時時調動學生的積極思維,處處開啟學生的心智,課課給學生以知識、方法及新穎感,營造一種濃厚的學習氛圍,使學生在輕鬆、愉悅、和諧的氣氛中自覺的獲取知識和養成能力,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2、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情感

課堂上開展一些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實踐中學習數學,也更容易激發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

3、培養良好的學習數學的方法。

受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現在提倡終身教育的理念,我們的教育並不是教給學生多少枯燥的知識,而是教給學生終生受益的學習方法,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必須對學生的學習進行有效的學法指導,這樣學生在科學有效的方法指導下進行的學習必然是有效的,也必將是高效的。

4、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是每位數學老師義不容辭的責任。可創設一些開放性、拓展性、一題多講性習題,激發學生的思維靈活性。

當然,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方面之外,還有教師具備營造寬鬆融洽的課堂氣氛的能力、教師具備正確處理師生關係的能力、教師具備把枯燥的內容以生動活潑的形式講給學生的能力等等,這些也會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預習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體現。學生自主學習是新課程改革的主旋律,以學生為主體 是當代教學的基本思想。激發學生興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的學習變為主動,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一 數學預習,有利於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愛因斯坦說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在自學課本時,學生由於...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1 以學生感興趣的事例作為切入口,激起學生統計的慾望,使數學問題生活化。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學習的內容與學生熟悉的生活背景越接近,學生自覺接納的知識的程式就越高,課中教師就從最喜歡的動物是什麼匯入新課,從 怎樣才能知道喜歡哪種動物的人數最多 來切入主題,使學生興趣盎然地投入到學習中。2 讓學生經歷統計...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認識厘公尺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 認識厘公尺 一課時,在引發出學生 要有統一標準來測量物體長度 的需要後,介紹了直尺上的厘公尺,並讓學生到直尺上找出1厘公尺,學生找到了0 1 4 5等。我繼續讓學生找出2厘公尺 5厘公尺 10厘公尺,學生都找到了,而且有不同的找法。我沒有一味的以講授的方式告訴學生,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