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2021-12-30 22:36:31 字數 1818 閱讀 4043

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找規律》教學反思

抱著讓學生樂學數學,感受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的願看,我設計了本節課,《找規律》(人教版二年級數學第四冊第九單元) 是按數學課程標準要求新增加的內容。這節課是學生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操縱、觀察、實驗、猜測、推理等活動往探索圖形的排列規律。對於二年級的學生而言,要透徹理解圖形中的迴圈排列的規律,不是易事。

從學生表現來看,這節課基本上達到了我的預期效果。這堂課我比較滿足的有以下幾點:

一、目標達成度較好。

本課我的教學目標簡單說來,就是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讓學生發現數和圖形的排列規律。新課程標準特別誇大數學與學生生活實際的聯絡,只有來自學生感愛好的題目,才能夠激發學生思考並產生探索的欲看。為此溫習舊知,引進新課後,根據兒童喜歡小動物的天性,先以學生喜愛的小動物切進主題,利用白板的拖拽功能依次排出前三隊,提問:

「第四隊應怎樣排?」,吸引學生往觀察,讓學生往觀察不同的排列順序,使學生在觀察思考的基礎上發現規律,來揭示出其中迴圈排列的規律。在鑽研教材和了解了白板的各項功能後,在進行課堂設計時我從課堂教學和技術支援兩方面做思考,在公道的地方用上公道的技術,讓兩者有機的同一,利用白板的功能更好的為我們的教學服務,避免出現課堂教學隨著白板走的現象。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樣的設計分散了難點,學生能用自己的語言描述出其中複雜的迴圈排列規律,教學效果很好。

二、注重給學生營造氛圍,大膽想象。

本節課中值得關注的地方,是我為學生營造了大膽發揮想象、大膽創造設計的氛圍。例如根據下列的排列,你能接著畫嗎?在學生畫後請學生說說自己是怎麼畫的?

並說說為什麼這樣畫?在交流中學生不但鞏固了知識而且加深了理解。又如當我說:

「你能根據我們剛才學習的迴圈排列規律,給a、b、c三個字母排列嗎?快來試一下吧。」話還沒等說完,很多學生就開始動手設計了,學生的積極性很高,學生在課堂上的自由發揮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的,是極其出色的。

有的學生都能自己總結出一行三個物體就三行一組迴圈一次,甚至能推想出一行5個、6個他們的迴圈規律。

三、充分讓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本節課的教學過程中,力求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從根本上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盡量發揮了學生的能動性,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以學生喜愛的小動物切進主題後,以活動的**在白板上依次排出前三隊,提問:「第四隊應怎樣排?」讓學生先猜猜再說出自己這麼猜的理由,在說理由的過程中讓自己說出今天學習的規律。

其次注重合作**、交流。如:「接下來,應怎樣寫?

」先故意讓學生猜錯,再討論:這樣有沒有規律呢?它的規律是什麼?

從而讓學生加以把握。小學數學課堂是一種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動態過程。本節課下來,感覺到大多數時間學生思維活躍,暢所欲言,能夠積極投進到學習和**中來。

每當出現學生的意見不一致時,我及時組織學生相互交流,質疑、爭論,直到意見同一。

四、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 ,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發展。

我充分相信學生,鼓勵並放手讓學生進行大膽地猜測與推理。教學中,對學生出現的各種公道化推測我都給與了充分的肯定,用生動、親切的語言給予積極的評價。尤其是潘越格同學我一再鼓勵她,使學生充分相信自己,增強信心,在學習的過程中能不斷品嚐成功的喜悅,學得輕鬆而有意義,愉快而有價值!

我還不太滿足的地方:

一、缺少了張揚學生的個性。

二、拓展得大多,缺少一些最基本的練習。

三、沒有給學生充足的思考的時間和空間,急於求成。

改進調整:

一、對學生的課堂評價再積極些。

二、自己的語言要簡練些,盡量讓學生多說。

三、素材的選擇少一些,讓學生研究得透徹些。

四、練習的設計面廣些,關注到每一位孩子,讓每個孩子在數學上都能得到不同的發展。

趙磊2012.7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預習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體現。學生自主學習是新課程改革的主旋律,以學生為主體 是當代教學的基本思想。激發學生興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的學習變為主動,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一 數學預習,有利於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愛因斯坦說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在自學課本時,學生由於...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1 以學生感興趣的事例作為切入口,激起學生統計的慾望,使數學問題生活化。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學習的內容與學生熟悉的生活背景越接近,學生自覺接納的知識的程式就越高,課中教師就從最喜歡的動物是什麼匯入新課,從 怎樣才能知道喜歡哪種動物的人數最多 來切入主題,使學生興趣盎然地投入到學習中。2 讓學生經歷統計...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認識厘公尺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 認識厘公尺 一課時,在引發出學生 要有統一標準來測量物體長度 的需要後,介紹了直尺上的厘公尺,並讓學生到直尺上找出1厘公尺,學生找到了0 1 4 5等。我繼續讓學生找出2厘公尺 5厘公尺 10厘公尺,學生都找到了,而且有不同的找法。我沒有一味的以講授的方式告訴學生,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