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2021-08-28 03:44:55 字數 599 閱讀 6031

張樓中心校尉萬水

《認識角》

「角」在二年級學生的畫筆下早已出現,從生活角到抽象的幾何角,讓二年級的孩子真正認識它,存在一定的困難。教學時,我讓學生先在實物上找角,利用多**抽象出角的圖形,讓學生感知角的特點。在抽象出角的圖形後,引導學生再回到生活情境中,在周圍的物體上找角。

從學生熟悉的實物中抽象出角後,通過折一折、畫一畫、比一比等活動,讓學生動手、動口、動腦,深刻地理解角、應用角。

成功之處:角的特徵看似簡單,但讓學生真正建立起表象並不容易,在教學中,我利用交警指揮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匯出生活中的角,用實物(紅領巾、三角板、紙扇、時鐘等)的演示,讓學生觀察,讓學生觸控,讓學生動手、動口、動腦。讓學生從生活中的角到平面的圖形去追索,去討論,去發現,去總結,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不足之處:在比較角大小時,缺少學生自主探索,觀察實踐。只是跟著老師一步一步的模仿,沒有花太多的時間讓每一位孩子親自比一比,說一說比角的方法 。

數學課堂不僅要解決「學到什麼」和「怎樣學習」的問題,還要解決學生「喜歡學」和「主動學」的問題。在數學課堂教學上,應給學生留下一片空間來,讓學生質疑問難,以取到更好的教學同時使學生在認識角的過程中,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強數學學習的興趣,並且發展數學思考。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預習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體現。學生自主學習是新課程改革的主旋律,以學生為主體 是當代教學的基本思想。激發學生興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的學習變為主動,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一 數學預習,有利於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愛因斯坦說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在自學課本時,學生由於...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1 以學生感興趣的事例作為切入口,激起學生統計的慾望,使數學問題生活化。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學習的內容與學生熟悉的生活背景越接近,學生自覺接納的知識的程式就越高,課中教師就從最喜歡的動物是什麼匯入新課,從 怎樣才能知道喜歡哪種動物的人數最多 來切入主題,使學生興趣盎然地投入到學習中。2 讓學生經歷統計...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認識厘公尺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 認識厘公尺 一課時,在引發出學生 要有統一標準來測量物體長度 的需要後,介紹了直尺上的厘公尺,並讓學生到直尺上找出1厘公尺,學生找到了0 1 4 5等。我繼續讓學生找出2厘公尺 5厘公尺 10厘公尺,學生都找到了,而且有不同的找法。我沒有一味的以講授的方式告訴學生,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