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2021-03-04 06:18:02 字數 701 閱讀 9822

1、以學生感興趣的事例作為切入口,激起學生統計的慾望,使數學問題生活化。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學習的內容與學生熟悉的生活背景越接近,學生自覺接納的知識的程式就越高,課中教師就從最喜歡的動物是什麼匯入新課,從「怎樣才能知道喜歡哪種動物的人數最多」來切入主題,使學生興趣盎然地投入到學習中。

2、讓學生經歷統計的全過程。從資料的收集、整理到資料的描述和分析都是學生的親身體驗。如在這節課中,怎樣才能知道喜歡各種動物的人數,很自然地引入統計,然後學生又根據資料製作統計圖,通過小組間的合作交流得出當資料比較大時為了方便,可以用乙個格仔表示兩個單位。

教學過程環環相扣,整個統計的過程在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中充分展現出來。

3、放手讓學生交流合作,讓學生主動探索解決問題的辦法,學生的潛能是巨大的,他們思考問題的方法有時會大大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因此,在教學中,要盡可能為學生創設寬鬆的探索環境。如在教學由以前的乙個格仔表示乙個人過渡到1個格仔表示2個人時,充分讓學生討論「格仔不夠了怎麼辦?

」這一問題,組織學生交流想辦法,得出了在資料比較大時可以用乙個格仔表示2個單位的辦法。使得教學產生了良好的效果,大大激發了學生創新意識。

4、讓學生體驗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數學教學要使學生學會運用所學的知識去分析,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因此,設計學生課後自己實踐,把收集的資料按不同的單位製作統計圖,使學生能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這樣既可以拓寬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又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預習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體現。學生自主學習是新課程改革的主旋律,以學生為主體 是當代教學的基本思想。激發學生興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的學習變為主動,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一 數學預習,有利於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愛因斯坦說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在自學課本時,學生由於...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認識厘公尺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 認識厘公尺 一課時,在引發出學生 要有統一標準來測量物體長度 的需要後,介紹了直尺上的厘公尺,並讓學生到直尺上找出1厘公尺,學生找到了0 1 4 5等。我繼續讓學生找出2厘公尺 5厘公尺 10厘公尺,學生都找到了,而且有不同的找法。我沒有一味的以講授的方式告訴學生,在測...

二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從平時的練習和檢測中可以看出,學生的惰性表現突出。在新授的知識中,理解的內容少,記憶的內容多,特別是學生對記憶,掌握不夠,容易出現三天不記,幾乎忘記的現象。另外家庭實驗支手的少,上課提問鴉雀無聲。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教師應注重引導學生對知識的記憶 理解 掌握,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