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班主任工作讓冷處理成為教育常態

2023-02-01 16:21:04 字數 2322 閱讀 4841

作者張益平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重瑣碎的工作。

實踐中經常會遇到各種棘手的問題。

如果班主任一味強行處理,不僅不能順利地處理好事端,反而會適得其反。

反之,如果班主任不溫不火,以一種冷處理的方式加以對待,常常會使棘手的事情出現轉機,收穫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冷處理——師生內心世界的潤滑油

很多時候,班主任一旦遇到突發事件,常常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無意識中便以師道尊嚴的角色自居,動不動就對學生大聲呵斥,甚至妄下結論,造成自己處理的失誤。

這就給原本情緒激昂的學生火上澆油,不利於學生之間矛盾和事件的平息。

此時,教師如果能夠及時調整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湧動的內心緩和一下,用一種冷處理方式對待老師和大家都先冷靜一下,每個人都留給自己反思的時間,咱們過一會兒再來處理這件事情。

這樣使得學生在時間的消逝中,舒緩自己的情緒,冷靜自己的心態,在理智的情況下反思自己在這件事情中的得失,才能為即將進行的事件處理提供乙個良好穩定的心理情緒。

課間活動,學生之間出現矛盾甚至打架的現象在所難免。

如果教師在事件的高潮時刻,不加調查,武斷地對學生進行劈頭蓋臉的批評,各打五十大板,只能導致學生各執一詞,互相不服,嚴重時還會爆發與教師之間的衝突。

但教師如果在及時制止兩人的矛盾時,給予學生冷靜反思的機會。

在合適的時刻,讓學生陳述事件發生的緣由,並在陳述中幫助學生認清兩者之間存在的問題,學生往往容易接受。

這樣的處理方式,彰顯了教師寬容大度、睿智高妙的教育智慧型,與先前的方式進行對比,更能在學生心目中樹立威信。

冷處理的方式進一步夯實了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良好關係。

二、冷處理——學生生命成長的助推器

在教育中,最高明的教師絕不是什麼教育專家,而是學生內心世界中另乙個自我。

學生的生命成長是關於自我的過程,任何外在的力量只能給予學生點滴的刺激。

而真正能夠徹底改變學生,讓學生生命實現揚棄質變的只能是學生自己。

在教育中,只有真正喚醒學生內部中沉睡的自我,學生的生命成長才能成為可能。

而在現實中,很多班主任並沒有能夠意識到這一點。

只要學生一犯錯誤,輕則寫檢查書,重則請家長。

在這種方式下,即使學生勉強接受,其實也並沒有能夠真正促發學生內心的轉變。

而採用冷處理的方式,正是留出時間,讓學生擁有自我反思和喚醒自我的機會,從而調動學生內心的自我,實現教育的自我價值。

筆者班上曾經發生過一起***件,李力同學化名將張武同學化名的頭打破了,激化了雙方家長之間的矛盾。

但在整個教育過程中,筆者並沒有對李力同學實施批評,而是利用課餘時間將李力同學帶到張武同學家裡,切實體會頭被打破給張武同學所帶來的種種不便和痛苦,感受張武家長的焦急心理。

李力同學感觸很深,在張武家裡便痛哭流涕,悔恨不已。

這樣的教育,教師正是將學生擱置處理,利用李力的身體力行,切實感受到自身的不當行為給別人及其家庭所帶來的種種傷害,充分喚醒李力內心世界的人性光輝,用自我的力量實施教育。

這遠比趁熱打鐵般地及時訓斥要高明得多。

同時,也讓學生感受到班主任對自己的寬容和諒解,讓學生在師愛的感召下高效成長。

三、冷處理——教育方式質變的催化劑

任何乙個兒童本質上都是天真的代言人。

但由於每個兒童所成長的環境和經歷不一樣,造就了不一樣的個性。

同時,每個孩子雖然年齡小,其內心卻是敏感而脆弱的。

在這樣的前提下,教師如果武斷處理,這絕對是對每個孩子心靈的戕害,嚴重破壞了學生的心理健康。

作為班主任,應該對所有的學生進行觀察,了解其特點,針對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採用冷處理的方式,讓其在隔離孤獨中認識自我。

本人班級中曾經有過乙個學生非常要強,但內心卻又極其敏感,常常對同學之間無心話語做有心解讀,鬧出了不少誤會,在同學之間人緣也非常糟糕。

在一次與同學發生激烈碰撞之後,當時我就想到了陶行知先生著名的四塊糖的故事。

於是,我要求該生在下午主動找我。

下午,該生主動來找我,我首先表揚了他,但是我並沒有直接言及上午發生的事件,而是讓其幫我做了一些班務工作。

正在該生一頭霧水的時候,我才與其聊起了上午的事情。

此時,該生的態度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轉變,他不僅向我陳述了事情的來龍去脈,而且還在敘說的過程中主動承認了自己在事情中錯誤的地方,並主動承擔起了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

短期漠視使得學生在心靈意識深處接受了教師的處理方式,更感受了班主任對學生的一種關愛。

當然,在這裡必須指出的是,冷處理的方式並不是對學生的放任自流,而是在對事件實行暫緩處理,在冷靜中尋找更好的教育方式和切入口,讓學生能夠調動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所在,利用心理的自我角色不斷鞭策和反思,從而在思想認識上擁有一次質的飛躍。

總之,實施冷處理的方式,才能在一種溫情教育中感受教育的力量,在提公升班主任人格魅力的同時,實現兩者雙贏。

江蘇省常州市新北區小河小學

創新班主任工作讓冷處理成為教育常態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重瑣碎的工作。實踐中經常會遇到各種棘手的問題。如果班主任一味強行處理,不僅不能順利地處理好事端,反而會適得其反。反之,如果班主任不溫不火,以一種冷處理的方式加以對待,常常會使棘手的事情出現轉機,收穫意想不到的效果。一 冷處理 師生內心世界的潤滑油 很多時候,班主任一旦遇到突發事件,...

談班主任工作「冷處理」藝術

摘要 如果說,班集體是學校教育的前沿陣地,那麼,班主任則是這個前沿陣地上的組織者和指揮者,對班集體的成長和發展起到重要的甚至是決定性的作用。要做好班主任這一項巨集偉的工程,我認為要恰當巧妙運用 冷處理 藝術,來化解家長 學生與教師之間的矛盾,營造乙個和諧健康班集體。關鍵詞 誤區冷處理 一 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中對「冷處理」的合理運用

作者 於德祥李振芳 新課程 教師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提到 冷處理 很多教師也許很陌生,也許有的教師很困惑,冷處理是什麼意思?是放任自流不管嗎?到底怎樣去冷處理?這學期在班主任工作中成功應用了 冷處理 的方法,解決學生的問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現在與同行一起分享,希望對班主任工作有所啟示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