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籃球教學中的常見問題探析

2023-02-01 16:21:02 字數 1086 閱讀 3888

作者:劉家武

**:《體育時空》2023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g841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2)12-000-02

摘要本文研究的是初中籃球教學過程中常見的幾個問題。文章從初中籃球教學過程的有效控制、初中籃球教學中錯誤動作的糾正、,以期能夠對初中籃球教學質量的提公升有所助益。

關鍵詞籃球教學初中教學控制錯誤糾正運動損傷綜合能力

初中籃球教學指的是體育任課教師在特定的條件下,通過對學生傳授籃球知識和籃球技能,來實現初中體育教育教學目標的過程。通過籃球教學活動的開展,學生能夠了解與籃球運動相關的知識、掌握籃球運動的方法和技能,進而促進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提公升。但是,在具體的籃球教學實踐中,由於多方面原因的影響,初中籃球教學的水平仍有待進一步的提公升,因此,本文就對初中籃球教學過程中所涉及的幾個常見問題做出了簡要的分析。

一、初中籃球教學過程的有效控制

解決籃球教學過程中的不可控性,實現對籃球教學過程的有效控制,是上好初中籃球課的關鍵所在。但是,開展初中籃球教學活動的過程是乙個複雜的、動態的過程,要想實現對教學過程的有效控制,必須多管齊下,從多個方面入手,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具體說來,主要有:

學習興趣、學習目標以及教學組織形式等幾個方面。

首先,學習興趣。體育任課教師要想實現對籃球教學過程的有效控制,首先必須要從學生的興趣入手,激發和培養學生的籃球學習興趣。只有建立了穩定的運動興趣,在能在籃球教學的過程中取得最大的成效。

所以體育任課教師一定要隨時注意學生學習興趣的變化情況,選擇適當的教學內容和練習內容,促進學生穩定的籃球興趣的形成;其次,學習目標。要想實現對籃球教學過程的有效控制的第二個關鍵就是要明確教學目標,讓學生圍繞教學目標開展籃球教學和訓練。初中學生的自律能力和自律觀念都比較薄弱,體育任課教師只有在籃球教學伊始就引導學生明確學習目標,才能保證整個教學過程始終圍繞教學目標而開展,才能保證教學過程的可控性;最後,教學組織形式。

科學的籃球教學組織形式,對初中籃球教學過程有效控制的實現十分有幫助。例如:體育任課教師在籃球教學的過程中,可以利用球數量的變化來控制教學過程,在教學開始階段,利用很少的球將學生圍繞在周圍開展練習,而在學生的基本技能有了一定的基礎之後,就可要適當加大用球的數量,這樣既可以引發和調動學生的情緒,又能夠避免場面失控現象的出現。

探析暖通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優化策略

作者 朱昕 中國房地產業 下旬 2019年第05期 摘要 本隨著經濟水平的不斷發展,各行各業所面臨的競爭力越來越大,建築行業作為我國的經濟支柱產業之一,同樣也面臨著巨大的競爭力。目前,建築行業只有在服務設施和服務專案上不斷的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夠獲得更好更長遠的發展。暖通設計是建築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面試中的常見問題

一 個人背景情況 1 請談談你自己的情況。2 請簡要介紹一下你的大學生活 工作經歷 3 請介紹一下你的家庭情況。4 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你認為報考這個職位有什麼優勢?有什麼劣勢?5 你在大學期間主修什麼專業?經常參加哪些課外活動?6 在校期間,你參加過哪些社會實踐活動?7 你在課餘時間讀那些型別的書...

面試中的常見問題

6 忽略應聘者的工作動機 有的面試官將大量的精力放在考核應聘者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上,而忽視了應聘者的工作動機。工作動機,簡單地說就是指應聘者對組織的適應情況和對工作的主動性。如果應聘者對所應聘的工作持消極的態度,或者他對工作本身沒有任何的興趣 僅僅是為了獲得臨時性的保障而工作 或者從綜合素質上講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