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科學活動教案 有趣的葉子

2023-02-01 16:18:04 字數 954 閱讀 3524

【活動目標】

1、發現並比較不同葉子的差別,有重點地說出葉子的特徵。

2、能按不同條件給葉子分類,了解幾種特殊的葉子,感受葉子的多樣性和奇特性。

3、培養細緻的觀察力和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活動準備】

1、幼兒事先採集的葉子。

2、不同的葉子實物和**。

3、分類盒、紙、筆。

4、實物投影儀。

【活動過程】

1、分享交流採集葉子的成果。

(幼兒的桌上陳列有採集來的各種葉子)

師:大家來相互說一說,你採集到了什麼葉子,它是什麼樣的?

2、比較不同葉子的差別,有重點地說出葉子的特徵。

(1)師:這些葉子一樣嗎?有什麼不同?

教師引導幼兒觀察說出葉子的不同之處,並通過實物投影儀展示比較有關葉子。

教師小結:葉子有各種各樣的,顏色、形狀、大小、葉脈、邊緣都不一樣。

(2)師:葉子有共同的特徵嗎?

教師小結:每片葉子都有葉肉、葉脈和葉柄。

3、給葉子分類

(1)教師:你會給葉子分類嗎,看看誰和誰一家?為什麼要這樣分,給他們做個標記。

幼兒在分類盒中將葉子分類,並製作分類標記。

(2)請幼兒講述分類情況。

4、了解幾種特殊的葉子。

(1)了解可以吃的葉子。

師:葉子可以吃嗎?你吃過什麼樣的葉子?

教師(出示一些蔬菜):你吃過這些菜的葉子嗎?你還吃過哪些菜的葉子?

(2)了解有特殊本領的葉子。

教師(出示盆栽含羞草、豬籠草和毛氈苔、合歡的**):你認識這是什麼植物嗎?他們的葉子可有著特殊的本領。

教師演示、介紹這四種植物葉子的特殊本領。

5、總結性談話。

師:你看了那麼多有趣的葉子,覺得大自然奇妙嗎?大自然中是個神奇的大寶庫,有許許多多的奧秘,等著我們去探索發現。

活動延伸:

孩子收集不同的樹葉,使孩子積累有關葉子的經驗。

幼兒園中班科學活動教案《找路》

教師 屈老師 一 設計意圖 中班幼兒的思維仍帶有直覺行動性,需要在情境化的遊戲中通過親身體驗來獲得對有關數學問題的認識。這學期在遊戲活動中我們發現幼兒對於馬路邊的標誌,商店以及各種路線圖開始產生興趣,因此,我們設計了 找路 這一活動,引導幼兒在故事情景中去感知去尋找在起點和終點之間多條可行走的路線,...

幼兒園中班科學活動說課稿教案

幼兒園中班科學活動說課稿 百湖的魚 百湖幼兒園馬思研 一 說設計意圖 新 綱要 明確指出 科學教育應密切聯絡幼兒的實際生活進行,利用身邊的事物與現象作為科學探索的物件。家鄉的魚正是與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百湖的魚為孩子提供豐富的材料,讓孩子通過眼 腦 手等多種感官去發現問題。使幼兒變被動者為主動學習者 ...

幼兒園大班科學活動有趣的動畫教案

幼兒園大班科學活動有趣的動畫教案反思主要包含了教學目標,教學準備,教學過程,教學反思等內容,引導孩子了解動畫片的成因,了解視覺暫留現象。教學目標 1.了解動畫片的成因。2.了解視覺暫留現象。3.培養幼兒對事物的好奇心,樂於大膽 和實驗。4.充分體驗 科學就在身邊 產生在生活中發現 探索和交流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