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中的常見問題

2022-08-26 19:18:03 字數 795 閱讀 3876

6.忽略應聘者的工作動機

有的面試官將大量的精力放在考核應聘者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上,而忽視了應聘者的工作動機。工作動機,簡單地說就是指應聘者對組織的適應情況和對工作的主動性。如果應聘者對所應聘的工作持消極的態度,或者他對工作本身沒有任何的興趣(僅僅是為了獲得臨時性的保障而工作),或者從綜合素質上講缺乏溝通和協作能力,那麼這一切都會影響到他的工作業績,更嚴重的是,這種不太良好的工作作風會傳染給其他的同事。

須知:工作能力和工作能動性不同。前者指應聘者是否具有擔當工作的客觀能力,後者反映了應聘者的一種主觀願望:

願不願意為企業服務。如果忽視這一點,可能會出現應聘者被錄用後的低劣績效表現,以及較高的流失率。

7.做出草率的判斷

有些面試官基於自己多年的面試經驗,自認為自己有一套很好的看人術,有時只是簡單地握握手,或者寒暄幾句,就草率地對應聘者做出判斷。有時因為用人需求迫切,從而簡化了面試的程式,這些都容易造成用人失誤。要知道,錯用乙個人要比缺乙個人損失大得多。

8.被應聘者的某項特點左右

有時面試官可能會只憑應聘者的某一項優點,而做出整體的判斷。這種光環效應無疑會對面試帶來誤導。比如在招聘開發專案組長時,某位應聘者顯示出了高超的軟體開發能力,面試官就有可能誤認為他是專案組長的合適人選。

實際上,作為專案組長而言,最為重要的是團隊協調能力和開發管理能力,並非軟體開發能力。

上面所列舉的是面試過程中常見的8種問題。實際上,企業在組織面試時可能還會遇到其它一些問題,之所以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企業對面試的組織過程重視不足。如何很好地組織面試,是乙個重要的話題。

採取有備而來的結構化面試,可以較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面試中的常見問題

一 個人背景情況 1 請談談你自己的情況。2 請簡要介紹一下你的大學生活 工作經歷 3 請介紹一下你的家庭情況。4 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你認為報考這個職位有什麼優勢?有什麼劣勢?5 你在大學期間主修什麼專業?經常參加哪些課外活動?6 在校期間,你參加過哪些社會實踐活動?7 你在課餘時間讀那些型別的書...

面試中的幾個常見問題

面試中的65個技巧性回答 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你自己?回答提示 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 年齡 愛好 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企業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 最強的技能 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 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 做過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這些都可以和學習無關,...

面試中的常見問題應對指南

一些求職者對這些指南不以為然,認為很假,殊不知,口才和表達技巧也是需要學習的。面試第一問 談談你自己 談談你自己吧!面試時,在基本的寒暄之後,你被提問的第乙個問題往往是這樣的。許多應徵者會認為 我不是都已經寫在簡歷中了嗎?為什麼還要再問?因而面露不耐之色,有的甚至會以 這些我在簡歷中都已經寫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