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視與反思「語用問題」的特異個案

2023-02-01 16:21:04 字數 1773 閱讀 7866

審視與反思:「語用問題」的特異個案

作者:潘湧王奕穎

**:《中學語文·教師版》2023年第12期

近期入選美國《時代》週刊「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的韓寒,已經成為無法迴避、也無需迴避的語文教育話題。影響力是一種綜合和中性的評價,很大程度上是由主體不自覺地借助時代推力而幸運獲至。不過,《時代》週刊給我們提供一種契機來重新審讀和透視韓寒,藉以反思並展望我們的語文教育。

當代中國,「語用問題」已經上公升為乙個社會公共問題。簡言之,「語用問題」是指語文教育的庸俗化而導致青少年學生語用品質的低劣化。前者具體表現為語文教育應試傾向與政治本位傾向的泛化,後者則暴露在青少年已經習以為常、深入骨髓的偽劣語用行為上,特別是校園「課堂語用」與日常「生活語用」的嚴重悖離上。

「語文人物」是「語用問題」的派生概念,在本語境中是指面對庸俗化的語文教育秉持己見、守護理想甚至不惜與其斷然決裂的特異個案。韓寒就是這種「語文人物」的代表。一方面,他個性化、真實化的言語表達遭到庸俗化語文教育的排斥和壓制;另一方面,他又試圖衝破這種庸俗化傾向,竭力保持獨立、真實、個性的表達。

而韓寒作為這種符號性語文人物,為我們提供了省思語文教育的鮮活樣本。韓寒曾經的曲折命運,集中反映了應試教育的弊端、素質教育的盲點,當然還有他自身的語用品質問題等。同時,韓寒在文化市場和網路世界上的暫時成功也昭示了語文教育的某些應然取向。

這就是韓寒作為乙個語文人物提供給我們的特殊價值。

一、韓寒的背景:中西文化的交匯

韓寒成長於中西文化的碰撞、交匯中。九十年代是「乙個充滿悖論的時代,地方化與全球化結伴而行,文化的同一性受到文化多樣性堅持不退的挑戰。」①韓寒的脫穎而出,得益於偶然的契機,也包含了一些時代造就的必然因素。

契機一:開放的「新概念」作文賽給韓寒提供了一夜成名的時機。「新概念」作文之前,韓寒是一名揹負著學業沉重挫折感的普通高中生。

韓父是某雜誌的編輯,為童年的韓寒創設了寬鬆自由的閱讀環境。韓寒的文字功底在其父不懈的教誨中日漸紮實,其尖銳、獨立的批判性思維同時也在對中外名著的自由涉獵中逐漸養成。然而,韓寒鋒芒畢露的個性化表達並沒有受到所在學校語文教育的青睞,而是屢屢遭受排斥和壓制。

他曾多次參加學校的寫作比賽——成績之差,令人髮指。與此同時,他的語文考試成績也只勉強在及格線徘徊,其它成績更是慘不忍睹。在這種困厄的境遇中,是「新概念」作文讓韓寒的命運發生了轉折性的突變。

相對於傳統的作文比賽來說,「新概念」作文極大地放寬了學生寫作的自主尺度,寬容地對待早戀、逃學、頹廢、**等主流之外的另類題材,不急於在單純的****中進行思想的「規正」。2023年,韓寒以一篇活力迸濺的《杯中窺人》來「窺視」社會對人性的浸染,幸獲首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在**的炒作中,韓寒這位文筆老練卻學業告危的「另類少年」開始走入公眾的視域。

之後,社會及各家**將韓寒放大為一種具有反思價值的教育現象,由此引發了「學校應當培養全才還是專才」等問題的熱烈討論。而現實生活中的韓寒卻面臨著留級的煎熬。經過一番痛苦的掙扎,韓寒決定選擇與主流學校教育訣別,擺在他面前的是不可預知的體制外的精神流浪。

而同時期成名的其他80後少年作家,則一邊塗抹著憂鬱、自戀、早熟、叛逆的文字,一邊無奈地為高考日夜兼程地苦苦撐持。韓寒從正統教育體制**走,一方面源於反抗庸俗化語文教育對生命本真的表達欲的深度禁錮;一方面源於受多元的外來文化的影響。20世紀90年代,全球化的浪潮凸起,麥當勞、nba、美國電影,特別是網際網路承載的西方消費觀念、自由主義、民主意識和拜金主義,不斷消融著傳統文化的價值觀念。

成長於中西文化交匯中的80後一代無所適從,一度被**譴責為「垮掉的一代」。「垮掉的一代」作為乙個文學名詞,本身就**於美國的文學流派,其代表作家是二戰後一群桀驁不馴、追求自由、目無法紀、反對一切成規陋習的青年男女。韓寒正是傳統語文教育的叛逆者,被主流**歸入「垮掉的一代」。

反思與存在的問題

從學生角度 1 從本次考試來看,學生在回答問題過程中,不注重審題,特別是在相應圖上填出有關資訊,有部分學生漏掉題而不得分。2 學生基本讀圖能力較差,如綜合題的第27題和第28題是看圖填空題,學生得分不高。3 學生實際運用地理知識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如29題得分低。從教師角度 1 創造性使用教材。要...

個案全過程教學法的實踐與反思

作者 楊帆 現代交際 2018年第17期 摘要 個案全過程教學法是對實踐性教學的全新探索。這一新型教學模式在各高校的教學實踐中常常與 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 結合運用,借助現代資訊化技術,提高教學效率。筆者在運用這一教學方法,開展 合同法 教學過程中,結合學生的反饋,進行了包括學生理論儲備不足在內的多方...

小學教育教學的問題與反思

在從教小學教育教學的十三年的歷程中,從來都沒有合理的 系統化的針對自己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做乙個完整的梳理與反思。今天提起筆將從以下幾方面 小學教育教學的問題以及自己的一點感悟。一 有關學困生的方面 在一年級就會出現一些落伍的 考試不及格的學生,而到高年級這種現象就會越來越嚴重,有些學生已經落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