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怎樣善於創新

2022-07-04 21:00:05 字數 1173 閱讀 1228

班主任工作要善於創新,要善於把握每一次教育契機

所謂教育的最佳時機,也就是學生最容易接受教育,印象最深,教育效果最為明顯的時機。抓住了教育最佳時機,也就是抓住了「牛鼻子」工作起來,就能做到恰到好處,游刃有餘。教育時機隨時都可以捕捉到,關鍵看我們的老師善不善於捕捉。

那麼,作為班主任應該怎樣把握住轉瞬即逝的教育時機呢?談幾點粗淺看法。

第一,抓好若干「第一次」。

班主任應重視與學生第一次談話;上好第一堂課;處理好第一次偶發事件;開好第一次開家長會等等。

第二,抓事件。

乙個班級總會發生一些突出事件或偶發事件,抓住這些事件及時對學生進行教育也會在學生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收到較好的教育效果。(舉軍訓時劉春麗與蔡志誠鬧矛盾的例子,喬戈周找我說煩為例)。

第三,抓心理。

準確把握學生的心理脈搏,也就能尋覓到最佳的教育時機。當學生在學習、生活中受到挫折,情緒低落時,老師要予以鼓勵幫助;當學生徘徊仿徨。心煩不安、無所適從時,老師要予以關心、指點;而當學生在取得成績、情緒喜悅,處於興奮狀態時,老師卻要在肯定成績的基礎上及時提出新的要求,指出存在的問題,這時的教育效果往往十分良好。

要把握準學生的心理脈搏,除了平時細心觀察外,開展談心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日常的教學中,教育契機是經常出現的,且稍縱即逝,教師要具有敏銳的目光及時的挖掘、利用。只有密切聯絡學生實際,了解他們的興趣和面對的困惑,才能夠成功捕捉到教育契機。這讓我聯想到了曾經有人提起過的,教師育人就像是農夫種田,要以乙個農夫的心態做老師,隨時關注稻秧,何時播種、何時施肥、何時噴灑農藥,農夫要心中有數;那麼孩子出現什麼狀況、該針對哪方面進行教育、何時教育比較合適等等,教師自然也要心中有數,方能抓住教育契機。

第四善於抓住重要節日、紀念日進行學生的有關思想教育

千百年來,我國歷史上流傳下許多傳統紀念日,這些都是我們班主任需要很好利用的寶貴資源,如清明節、植樹節、五一勞動節、母親節、端午節、六一兒童節、八一建軍節、教師節、中秋節,國慶節、重陽節等等。如果能抓好,組織好,利用好就能發揮更大的教育作用。如果把整個班級工作比做一盤美味佳餚,那麼這些活動就是調味劑,它會使班級工作有聲有色,精彩無限。

讓這些傳統節日為我們班級的發展服務,為學生的思想轉變服務。我班有乙個同學特別能花錢,母親節到來之際,我組織了給母親寫一封信,講乙個母親最感人的故事,給母親洗一次衣服等活動。有些同學在給母親寫信的時候,不停的哭泣,她覺得太對不起母親了,她懂得了母親的辛苦和勤勞,知道了她所花的每一分都來之不易。

班主任應善於激勵學生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 教育藝術的頂峰 師生間心靈交往的和諧境界。與學生交往,要講究藝術,要學會傾聽,與學生在一起活動,以傾聽為前提,與學生的談話更加有利於班主任工作的開展 在教育過程中,讓我更深刻地認識到賞識教育對於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數子一過,不如獎其一功。林格也曾說 人的根本在心靈,教育應回歸心靈...

做善於積累的班主任

華羅庚說 天才在於勤奮,聰明在於積累。要成為一名智慧型而又富有的班主任,平時也要特別注重積累。一 小招數,大用途。1 神奇的倒計時 時間短,見效快。每次去專用教室 教室 美術教室 資訊教室 科學 室 上課,同學們總是拖拖拉拉,不是在抽屜裡找東西,就是在忙著和別的同學玩耍,有的人甚至打了正式上課鈴,還...

當班主任要善於總結反思

在我當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 沒有遺憾的 是充實的 完美的老師。乙個班有著良好的班風,學生在此生活學習,健康成長,樂在其中 教師上課興趣盎然,樂在其中 班主任管理得心應手,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