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善於積累的班主任

2022-12-18 09:27:04 字數 1300 閱讀 3723

華羅庚說:天才在於勤奮,聰明在於積累。要成為一名智慧型而又富有的班主任,平時也要特別注重積累。

一、小招數,大用途。

(1)神奇的倒計時----時間短,見效快。

每次去專用教室(**教室、美術教室、資訊教室、科學**室)上課,同學們總是拖拖拉拉,不是在抽屜裡找東西,就是在忙著和別的同學玩耍,有的人甚至打了正式上課鈴,還在自己的教室裡磨蹭,完全兩耳不聞鈴聲響,直到打了正式上課玲,才作飛奔狀,趕往專用教室,不僅影響到了上課的秩序,還影響了別人。有一次我看到了中國飛船發射前的十秒倒計時的場景,靈機一動,何不把這「十秒倒計時」在我們班來試一試?於是,我在班上跟同學們講清:

去專門的教室上課前,如果在十秒鐘內,有人沒有收拾好自己的東西到走廊站隊的話,這樣的人,我是要懲罰的。隨後,我便開始數數:10、9、8、7,每次總有那麼幾個人被隔在門裡,象徵性的懲罰一下,倒計時在班上執行的次數多了,隔在門裡的人越來越少,學生們去專室上課的秩序越來越棒;推廣開去,在教室裡上課時也開始實施10秒倒計時,每次我上課都會提前去教室候課,利用這點時間讓同學們收拾桌子,準備好上數學課要用的相關文具,便於有條不紊地開展學習活動。

(2)神奇的「你真棒」----小獎卡,大智慧型。

臨近開學,辦公室的老師都在準備「哄」孩子的東西----花花綠綠的各式獎卡。獎卡對我們低年段的老師來說還真是一**寶。要使孩子聽講認真,坐姿端正,聲音響亮,書寫漂亮,做操認真都可以請她來幫忙。

別看她名不見經傳,卻法術無邊。

不信你瞧:在乙個同學大聲地回答問題後,獎給她乙個印有翹起大拇指圖案的「你真棒」,並表揚他:「你回答問題的聲音真響亮,老師獎勵你乙個『你真棒』」。

別說這句話和這個小獎卡還真神奇!給全班的同學起到了很好的引領作用,後面回答問題的同學個個聲音洪亮了;班上的垃圾桶空了,在問清是誰倒了以後,送出一張「你真棒」,並誇獎她真是乙個愛勞動的好孩子,以後每次進教室,總能看到整潔的講台、乾淨的地面、牆角的掃帚有序地擺放著這些都離不開「你真棒」這個大功大臣。

(2)班主任的「百寶箱」。

在我的辦公室櫃子裡,放著乙個「百寶箱」,如果把裡面的東西一樣樣陳列出來,也許你會啞然大笑。瞧,這是可以隨時貼在黑板上的各類主題詞:「行進在路上」、「做個好娃娃」等(辦黑板報時用過),「放飛春天,放飛夢想(班隊會用過),這些都是用各種顏色的卡紙列印後剪成的;

這是請一位在幼兒園的老師幫忙製作的立體大樹;這是請班上擅長繪畫的同學畫的燕子、剪的柳枝、牽牛花;這是從店裡統一購進的向日葵(朗誦比賽時的道具)就是這些平時我們在各類活動中用過的材料,換了別人也許會在用過後隨手將它丟進垃圾桶,在我的眼裡卻都是寶貝,收進了我的「百寶箱」,說不定在以後還會派上大用場。

積累,需要恆心、耐心和細心。天天積累,月月積累,年年積累,形成習慣,這樣的我們的工作會越來越順手。

做一名善於反思的班主任

反思對於乙個班主任的專業成長是非常重要的。波斯納曾說過,實踐加反思等於專業成長,反思展現的是教師經驗的一面。通過反思,教師可以把自己的新經驗和原有經驗結合在一塊,可以把他人的經驗和自己的經驗結合在一塊,從而影響自己下一步的行為。我已經當了幾年的班主任,我將一些優秀班主任的成功做法搬到了自己的實驗中,...

師德師風反思材料做善於偏心的班主任 九

對單親家庭學生要偏心。心理學家指出 和睦 溫暖 健全的家庭是保證孩子人格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來自單親家庭的孩子,在思想上 學習上 行為習慣上,往往有著不同於其他孩子的表現。而家庭殘缺 破裂 不健全往往會使孩子過早地品嚐到人生的不幸,從而比一般學生更容易產生不良情緒和社會適應的問題。作為班主任必須關心...

班主任工作怎樣善於創新

班主任工作要善於創新,要善於把握每一次教育契機 所謂教育的最佳時機,也就是學生最容易接受教育,印象最深,教育效果最為明顯的時機。抓住了教育最佳時機,也就是抓住了 牛鼻子 工作起來,就能做到恰到好處,游刃有餘。教育時機隨時都可以捕捉到,關鍵看我們的老師善不善於捕捉。那麼,作為班主任應該怎樣把握住轉瞬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