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故事的班主任

2022-10-23 19:33:14 字數 1717 閱讀 9534

班主任,更應成為學生一生幸福的引路人。面對幾十張不同的臉,各樣的性格,面對每天都在發生的一切,班主任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有機會第一手接觸,第一手整理,第一手積累。

班主任,更應成為學生一生幸福的引路人。面對幾十張不同的臉,各樣的性格,面對每天都在發生的一切,班主任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有機會第一手接觸,第一手整理,第一手積累。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如果沒有留下刻骨銘心的故事,索然無味的一日又一日的重複下去,那班主任的工作就缺少藝術、喪失活力。

個人感覺應該做個有故事的班主任,因為,故事中蘊含對學生的愛,故事中充滿對學生的責任,故事中也彰顯了一位優秀教師的智慧型。

所以,每一位班主任都應該整理在你身上所發生的故事,因為做一名有故事的班主任是幸福的。如何做一名有故事的班主任呢?

我感覺最重要的就是有愛心,耐心,誠心。舉個例子:郭賢是上屆我帶的乙個學生,他的特點是好動、散漫、脾氣倔強,在過去的三年中給我惹了不少麻煩。

他成績較差,由於基礎欠缺,所以不管什麼文化課他都不肯學、不願學,上課時無精打采,要麼搞小動作,要麼影響別人學習,對學習沒有絲毫的興趣;經常破壞公物;課後不能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喜歡動手動腳,導致經常有學生向我告狀。嘗試過不去理他,但是他非但不知悔改,還變本加厲地鬧起來!於是,我直面找他多次談話,希望他能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以學習為重,按時完成作業,知錯就改,爭取做乙個遵守校紀校規,認真學習的好學生。

每次談話,他表態很好,但在行動上卻沒有一點兒進步,我幾乎對他失去了信心。此時我的心都快冷了,算了吧,或許他真是「不可雕的朽木」。但我有底線,絕對不能讓他危害班集體。

也許他也感受到了我的心思,所以更加無所謂,甚至在我的課上他也可以旁若無人地趴在桌子上睡覺。說實話我非常惱火,恨不得下去就給他一頓拳腳,但怕影響其他同學上課,所以我就沒在班上批評他,直到下課後我讓他到辦公室裡來,雖然心中也還有怒火,但經過剛才上課的時間的間隔,火氣有了一定的下降。我沒有像以前一樣劈頭蓋臉的進行批評,因為我了解到像他這一類的學生脾氣比較倔強,也許一味的批評根本收不到任何效果,今天乾脆換一種方式試一試。

我問他今天是否身體不舒服還是其他原因要這樣做,並談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及人與人應互相尊重……他可能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所以態度不是很強硬。談心、聊天,這是做學生工作一些基本的方法,也是班級管理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環節。經過觀察,我發現他的一些愛好特點,例如喜歡上網、喜歡打藍球等。

於是我積極的了解他,並且聯絡班裡的一些同學對他進行全方位的關心,並積極引導他遵守紀律,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努力學習,做一名好學生。有時候在路上遇到他,我會有意識地先向他問好;只要他做事或者學習有一點進步時我都會及時給予表揚、激勵。他有一次淋雨重感冒時,我主動跑回宿舍去看他並且叫校醫來看病。

久而久之,他也逐漸感受到了老師對他的「好」,明白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在學校裡明顯乖了很多,不再刻意的做壞事,讓我看到了教育他的希望。通過半學期的努力,他能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上課開始認真起來,作業也能按時上交。雖然各科成績依然很不好,但我看到了好的開始。

慢慢的,他與同學之間的關係也改善了,各科任老師都誇獎起了他。

我很贊同一句話「師生之間的關係是最純潔的」。做乙個好的班主任,需要有乙個真誠的心。「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在與學生溝通交往中,用真誠的愛,讓學生強烈感受、體驗教師的真愛,從而清醒、振作、奮進、陽光起來。

所以,班主任的真誠之心,一定可以讓每乙個學生信任你、尊重你,歡迎你,你當然就是乙個最幸福的人,你當然也就成了乙個有故事的人!

班主任,更應成為學生一生幸福的引路人。面對幾十張不同的臉,各樣的性格,面對每天都在發生的一切,班主任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有機會第一手接觸,第一手整理,第一手積累。

班主任故事

班主任故事 演講稿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善待 問題學生 我從教十三年,做班主任十三年,我雖然付出了數不清的心血和汗水,但,看著一批批的學生逐步成長,心裡很欣慰。班主任工作,乙個眾所周知的毫不起眼但又極耗心力的工作。因為需要面對一群與時代共發展的極具個性和活力的人群,而使這項工作在很穩定的環境...

班主任故事

用信任架起愛的彩虹橋 平定縣槐樹鋪中學孫青 當我今天在這裡和大家談到這個話題時,才猛然感覺到,那三尺講台我已度過了十三個春秋,當初走上講台的青澀姑娘已成長為乙個穩重的青年教師,想想第一次走上講台時的緊張,第一次在52雙求知的眼睛中感到自己的價值,第一次當 警察 去偵破案子,第一次自己精心準備好的課被...

做有愛心講方法愛學習的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石,班主任是最受學生懷念的老師,每乙個班主任身上多有無數的故事,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需付出艱苦的勞動和辛勤的汗水,但俗話說幹一行愛一行所以說變 要我做 為 我要做 我快樂 是我一直鼓勵自己的心態,從教以來,我擔任小學班主任工作四年,中學班主任十年,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