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班主任的秘訣

2021-09-14 03:58:02 字數 998 閱讀 6485

真心讚賞、真誠鼓勵和間接暗示是班主任教育學生的三**寶。對應這三**寶,我有三個秘訣。分別是:

一、根據學生普遍愛聽故事的特點,用講「有趣故事」的形式來啟迪教育學生。

二、做「打油詩」來啟迪教育學生;

三、用「名言警句」來啟迪教育學生。在實際工作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 講「故事」啟迪教育學生

案例1:啟發學生主動做出決定時

作為班主任,我們一般都遇到過這樣的尷尬:學校召開體育運動會,主動報名者寥寥;學校舉辦文化藝術節,積極響應者無幾。在這種情況下,我常常給同學們講下面的乙個小故事——

前美國**里根有一位很出色的助理,他十分了解里根的性格,知道他有優柔寡斷的毛病,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時暴露這個缺點。有一次,他陪里根定做一雙新鞋。里根研究了大半天,最後挑選了兩個款式,向助理問意見:

「一雙是圓頭的,另一雙是方頭的,你看哪一款最適合我?」助理知道他的**病又犯了,於是擺出不置可否的態度。里根又問鞋匠意見,對方建議,如果您今天作不了決定,不如改天再來看。

里根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卻連鞋子也沒挑到,實在令他氣餒。助理靈機一動,想抓住這個機會,點醒糊塗的里根。於是他悄悄折返鞋店,向老闆訂購了一款鞋,請他稍後送過來,還叫他預備了一番對話。

鞋匠做好了鞋子,上門找里根試穿,里根很奇怪:「噢!我還沒有決定做哪款鞋,為什麼你已經替我做了?

」鞋匠說:「你開啟看看,這雙鞋子是不是很合你心意。」里根開啟盒子一看,不覺臉紅起來,原來這雙鞋子乙隻是圓頭的,乙隻是方頭的,鞋匠按照助理教的那樣,說:

「這是沒有決定中的最好決定,總比沒有鞋子好!」

後來里根說:「從那以後,我認識到自己的事必須自己拿主意。如果遇事猶豫不決,就等於把決定權拱手讓給了別人。」

案例2:啟發班幹部以身作則時

作為班主任,我們都希望建立一支優秀的班幹部隊伍,因為一批優秀的班幹部能在很大程度上分擔班主任繁雜的工作。但是,在任用班幹部之初,往往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有乙個培養的過程。特別重要的是:

要養成班幹部以身作則的好習慣,身先士卒的好作風。為此,我常常給班幹部們講下面的乙個小故事——

做勤勞的班主任

初一年級的學生好動,貪玩,記得快又忘得快,身上還有很多的不良習慣。這就需要班主任勤進班,勤跟班,從而及時多發現學生的壞習慣,多幫助他們糾正缺點 有經驗的班主任無論他在不在他的班級,他都能把本班管理得很有條理。如果我不在我的班級了,班級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由於我的經驗不足,所以我只能用勤快和虛心學...

做快樂的班主任

作者 郭志紅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6年第19期摘要 做乙個快樂的班主任。做孩子王,保持童心。放手,讓孩子做自由人。用愛心感化孩子,做博愛之人。關鍵詞 快樂 孩子王 自由人 博愛 對於乙個剛從學校出來的學生,然後又轉變身份進入學校成了乙個名副其實的老師,教學有點難 再做班主任,尤其是小學一年級的...

做快樂的班主任

2003 04 03 10 58 40 編者按 參見人教版 教師心理學 中第一章 浦江縣巖頭中心小學黃晨霞 作為乙個小學班主任,每天面對五十多個學生,努力的 聽話的 淘氣的 頑皮的,應有盡有 學習 生活 身體 品德表現,樣樣都要管 在學校的每一分鐘要管,上學放學路上要管,在家表現還要管,即使是雙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