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心平氣和的班主任

2023-01-15 05:57:02 字數 2694 閱讀 5132

做乙個心平氣和的班主任:有我的轉變,才能有他們慢慢的轉變

班主任是個操心的差事。做班主任的頭兩年,因為碰到這批甚是頑皮的男生外加幾個桀驁不馴的「魔王」,我的日子非常不好過,幾乎每天都氣急敗壞的,心態自然是不好的。經過反思,我發覺其實這也說明我自身的心理建設不夠強大,我缺乏經驗,手忙腳亂,害怕每天處理學生的突發事件等等,我告訴自己要學會面對以及應對這一切。

回憶那段不夠心平氣和的班主任時光:上學期,我經常生氣,經常發火,就連學生在造句裡都會說:姚老師每次來到我們班,都要生氣。

我自己都覺得整個人都不好了。想到這個班級,更多的時候是無力。

說到自己班的學生,確實耗費了我很大的心力,每天總有人犯這樣或那樣的錯,不止一件,而是好幾件;不是乙個人,而是一批人;不是今天教育了明天就改正了,而是總會重複犯錯。如果哪天出去教研,第二天勢必會有一堆事情等著我去處理。

而最讓我心煩的是有這樣一位「大魔王」的存在。只要早晨他一進教室,班級裡似乎就會揚起一陣波瀾,不是他的嗓音驚動了大家,就是他的動作大搖大擺碰倒了其他小朋友的東西。課堂上更是囂張,上學期的美術課和體育課老師生生被他欺負了,他憑藉自己的大嗓門還有那無理抵賴的「江湖氣」把課堂攪得雞飛狗跳。

班裡頑皮的孩子不止他乙個,他似乎是一股風,風起了,這股頑皮的勢力自然就帶動起來了。每天,我都與他家長聯絡,可是收效甚微,就連上學期末他爸媽來學校與我談過一次話後,我也覺得他並無改變。

以往早讀,他總是耷拉著身子不好好讀,能偷懶就偷懶,提醒了他也很難一直做好,但是這學期,我發現他真的在改變了。開學初,他申請到了領讀員,因為他很喜歡領讀員這個工作,所以積極性很高。第一期領讀員工作快結束時,他才知道要好好做才能一直有這個機會,於是管理上很負責,也在早讀方面帶好頭。

現在,早上到班裡,基本上不用我提醒,他就能好好讀書,有時看到他不動嘴巴,我給他乙個眼神,他就能馬上進入狀態,有聲有色地讀起來。其實他是個有語言天賦的孩子,讀書時那種認真的樣子也能讓我對他心生憐愛。我一下子獎勵給他許多朗讀章,他覺得自己棒極了。

他對這些榮譽很看重,有一次為了找我蓋章,知道我在給二年級的某個班級學生上課,特意去找我,回到教室還把這事告訴我。我捏捏他圓鼓鼓的臉蛋,發現那時的他可愛極了。忘了吧,課堂上總愛做搗蛋鬼的那個他,畢竟那是曾經的他。

還有一件事發生在周一早晨。那天換了位子,他坐到了中間,左右兩邊都有同桌。因為掛餐盒袋的問題,他與同桌發生不悅。

他同桌的桌子只有右邊有掛鉤,所以餐盒袋只能掛在右側,而他的桌子左右兩邊都有掛鉤,但是他卻強硬地想掛在左側,那麼,他倆的餐盒袋就擠在一起,因此,他極為不悅。憑藉以往對他的了解,不用問我也能推算出來是誰在強詞奪理。因為當時我看他情緒很是激動,一種不肯讓步的樣子極盡顯露,為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為盡快平復他的心情,我本想讓他同桌作出讓步。

無奈,事實情況如此,讓步這事還得他來。我看他爭執不停,態度強硬,嚴厲地對他說:「為什麼一定要別人讓著你呢?

為什麼你不試著讓讓別人呢?同桌之間本應該友好相處。」他很不服氣,還是不肯退讓。

我走到他位子旁,捂住他的耳朵小聲對他說:「你看,他那邊沒有鉤子,所以他只能掛這邊啊,如果他外面能掛,老師也會去跟他溝通,但是現在事實就是這樣,他的餐盒袋只能掛在右邊,而你的桌子兩邊都有鉤子,為了不擁擠,你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吧?」他立刻抽出了掛在左邊的那個餐盒袋,把它掛到右邊。

嘴裡還重複著:「憑什麼讓我讓他,每次都這樣.......」眼神裡的怒氣還未消去。

這個桀驁不馴的孩子能作出這一步退讓,我是欣喜的。起碼證明我跟他的溝通是有效的。我對他說:

「你看,你多棒,你肯作出這點改變,老師知道對你而言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你這次已經是大大的進步了,我相信你以後肯定會願意改掉自己身上的不足,也能跟同桌相處好的,是嗎?」我分明看到了他眼眶裡擠出了一些淚水,說這話的時候,其他同學也聽見了,我想他肯定極為在乎這份肯定,或許他能作出改變,也是在抗拒著另乙個不講道理的自己,同時,他也在為自己的改變而開心著。於是,我又走到他位子旁,摸摸他的臉蛋,又用剛才的話鼓勵了他一遍,安慰他,告訴他別哭泣。

他哭了出來,擦乾眼淚,又開始繼續早讀了。

後來,我在qq上與他媽媽溝通,他媽媽這樣回覆我:您教了他兩年多了,他的脾氣您也了解,有時候牛脾氣上來,能把人氣瘋。但是他內心敏感細膩,這學期他有次告訴我「媽媽我變好了,連***都願意跟我一起玩了。

」我能從他發光的眼神裡感受到他的快樂,也能想象出是老師在給予他愛和幫助,我想老師對他的好他是記在心裡了。

其實,他媽媽並不是很好溝通的家長,但是如今,我能感受到她對我的認可和支援。

我在想,對他的態度,對他家長的態度,有我的轉變,才能有他們慢慢的轉變。

想要學生按照你說的做,厲聲呵斥未必是最好的辦法。因為一旦你的嗓音提高,語氣變重,你其實是在對他宣洩內心的不滿,你的潛意識裡其實把這樣的學生當作麻煩,他們又怎會來聽你的話?

做班主任第三年,我也漸漸丟掉那個不成熟的自己,班裡發生事情時第一反應不是在全班小朋友面前數落這位孩子,不是把這樣的學生當作反面例子來公開教育,而是在向他表明我的立場後去溫柔地感化他,在發現他的進步之後,哪怕是再小的改變,都不吝嗇去表揚他。在日常的生活裡,去感知他們細微的轉變,並且傳達給他們這樣一種資訊:我一直在期待你有好的改變。

做乙個心平氣和的班主任,不拿別的班裡的乖孩子跟自己班裡的頑皮孩子比,內心就不會產生因為比較帶來的不平;做乙個心平氣和的班主任,不拿自己班裡的學生去做優劣的對比,而讓哪個學生蒙羞。

看乙個人的心態,不在於順境,而在於逆境。看乙個班主任是否足夠心平氣和,也不在於班級裡沒有一點風吹草動之時,而是當他面臨學生的突發事件,是否能夠平靜地去應對。

要做就做乙個心平氣和的班主任。不去放大問題學生身上的問題,不為此徒增煩惱,不用**的思維去定論他的行為,聽聽他的心聲,跟他講明道理。我們,和學生之間,需要這樣心平氣和的談話。

做班主任的秘訣

真心讚賞 真誠鼓勵和間接暗示是班主任教育學生的三 寶。對應這三 寶,我有三個秘訣。分別是 一 根據學生普遍愛聽故事的特點,用講 有趣故事 的形式來啟迪教育學生。二 做 打油詩 來啟迪教育學生 三 用 名言警句 來啟迪教育學生。在實際工作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 講 故事 啟迪教育學生 案例1 啟發學生...

做勤勞的班主任

初一年級的學生好動,貪玩,記得快又忘得快,身上還有很多的不良習慣。這就需要班主任勤進班,勤跟班,從而及時多發現學生的壞習慣,多幫助他們糾正缺點 有經驗的班主任無論他在不在他的班級,他都能把本班管理得很有條理。如果我不在我的班級了,班級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由於我的經驗不足,所以我只能用勤快和虛心學...

做快樂的班主任

作者 郭志紅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6年第19期摘要 做乙個快樂的班主任。做孩子王,保持童心。放手,讓孩子做自由人。用愛心感化孩子,做博愛之人。關鍵詞 快樂 孩子王 自由人 博愛 對於乙個剛從學校出來的學生,然後又轉變身份進入學校成了乙個名副其實的老師,教學有點難 再做班主任,尤其是小學一年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