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藝術做智慧型的班主任

2022-10-26 23:09:03 字數 2187 閱讀 9338

班主任工作藝術:做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藝術:做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

教育是一門藝術,它不是簡單的聰明,而是靈活的智慧型。當乙個人的知識增加時,他的智慧型也在隨之提高,智慧型的建築需要基礎材料,智慧型的敏銳取決於豐富的知識和實踐。經過半年的班主任培訓,我認為只有成為一名智慧型的老師,才能適應現代化教育的發展。

一、從學習中獲得智慧型的源泉

新課改要求我們新世紀的老師都成為學習型的教師,班主任亦如此。然而,現在的社會發展太快,知識的折舊率也很快,這不僅要求我們老師要儲備豐富的知識和技能,而且要求我們要不斷的學習,要成為乙個裝滿妙計的錦囊,才能應對各種各樣和日益聰明的學生。

1、從書中學習。有人說: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乙個品德高尚的人對話。

讀書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隨時隨地的進行學習。如《談管論道現代班主任常規工作管理》這是一本指導中小學班主任提高自身素質、加快班主任適應能力、有效提公升班級管理質量的參考書,也是一本班主任個人研修的指導書;再如《班主任》雜誌,是面向班主任、服務班主任、依靠班主任、以提高班主任為辦刊宗旨,竭誠為廣大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服務的好雜誌,它很具前瞻性、引領性和實用性。我們要從書中學習其他各地各校的老師是如何管理和對待問題生的,選取好的做法加以學習,為我所用。

2、向名師學習。名師之所以成為名師就是因為他們不僅有好的教學管理方法,還因為他們能夠運用智慧型及時的處理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像魏書生、王曉春、徐安德、鄭丹娜這些名師在班級管理中都採取了很多紮實有效而又機智的方法。

比如:我們這次班主任培訓,有半年的時間都在網上學習這些名師如何通過樹立服務意識、建立互助的師生關係、發展學生個性、民主決策過程實現班級的民主化管理,科學化管理,轉化問題學生的方法和技巧,和班級**建設的途徑與方法的。另外,我們還可以用聽講座、看**等方式向名師們學習。

3、向周邊學習。其實有些教育方法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在平時的工作中,有些老師的教育方法是值得學習的。

我們身邊的老師,在管理班級時也有一些較好的方法可以輕鬆借鑑。如上學期,我班的值日生很少能在上課鈴聲響前打掃完衛生,在班上訓了學生幾次也無濟於事,他們總是有各種理由,在辦公室我說起了這事,四年級的徐老師告訴我,哪一天的值日生沒打掃完,你就罰他們打掃一周,這一招果然奏效,這種簡單實用的方法就是同事告訴我的。因為這些老師就在我們周圍,我們可以通過請教或聊天的方式就能獲取。

二、從實踐中運用教育的智慧型

學為所用,學習是為了更好的運用。如是光是注重學習,而不加以運用,那就是紙上談兵,毫無用處。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也是這個道理。

因為慧為資訊之源,靈性愈高,感受的資訊量愈大,把這些資訊梳理、加工再運用就是智。

1、實踐中的智慧型要充滿教育機智

**教育家烏申斯基說: 不論教育者是怎樣地研究教育理論,如果他沒有教育機智,他不可能成為乙個優秀的教育實踐者 。教師的教育機智是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一種特殊定向能力,是指教師對學生活動的敏感性,能根據學生新的特別是意外的情況,迅速而正確地作出判斷,隨機應變地及時採取恰當而有效的教育措施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家所熟知的陶行知的三塊糖的故事,對於做壞事的孩子採用獎勵的方法來解決,這其實就是智慧型的體現。

2、實踐中的智慧型要運用多元整合

只有把知識技能、實用方法、情緒態度多種智慧型進行整合後,發揮其最大的功效才能稱其為智慧型。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具有多元整合的能力,要把學習到的教育方法與生活實際中遇到的問題相結合,並運用恰當的情緒加以整合,才能合情合理、恰到好處的處理問題,使事情圓滿解決。我們班有個貧困的孩子叫毛一祥,父親是個聾啞人,母親在他的、很小的時候就走失了,爺爺、奶奶也是一身的病,為此我在班裡開了乙個《捐助》班會。

先讓了解情況的同學介紹一下他的家庭情況,再讓同學們捐助錢物,然後學生再說些祝福和鼓勵他的話,最後大家又伴樂同唱《讓世界充滿愛》這首歌兒。整個活動中,充分調動講解、捐助、祝福、唱歌等多種感官和情緒,使學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3、實踐中的智慧型要會創設情境

三、從反思中提公升智慧型的效率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任何班主任,包括名師在內,都不能說他的教育是完全正確的,沒有一點瑕疵的,所處理的問題是充滿智慧型的。有些問題處理的也許沒錯,但回過頭來想一想,或許還有更好的方法;有的事情也許沒達到更理想的效果,甚至有的事與願違,這都需要我們進行及時反思。

想想這樣的教育的好在**,不足之處在**,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怎樣改進辦?只有不斷的積累,不斷的運用,不斷的反思,才能提公升智慧型的效率,成為智慧型的老師。

做為一名新時代的班主任,只有經常性的學習他人的教育方法,並在實踐中結合自己的經驗加以運用,還要及時反思、總結和提高,才是一位智慧型的班主任,才能引領學生朝著理想的方向前進!

班主任工作藝術

班會主題 首先,確定班會主題 我自信,我能行 小鳥早起,是為了捉到更多的蟲子。我們勤奮,是因為我們深深懂得,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蜜蜂勤勞,是為了釀出更多甘甜的蜜。我們努力,是因為我們深深知道,心靈需要智慧型充實。駱駝踏實,是為了讓腳下的每一步都堅實有力。我們認真,是因為我們深深明白,馬虎是前進道路上...

班主任的工作藝術

以上事例都是從 人民教育 雜誌的內參中摘錄的。是確有其事的,由於顧及它的社會影響力,一般沒有公開發表。但是作為 人民教育 雜誌的內參則都要送到 供國家領導人閱讀。毫無疑問,這些教師最後都受到了處理。剛剛說到師愛的問題,就我個人認為 師愛的最好表達方式就是使學生感動!感動的力量無疑是巨大的,有乙個很好...

班主任工作藝術作業

作為班主任,真誠關心和愛護學生,不僅要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給予關心,還要具體體現在實際行動上,體現在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上。班主任應將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提高成績作為班級管理的中心工作。同時,在管理過程中,要適度的進行激勵和批評。我覺得在批評中應遵循以下原則 1 適度原則。學生犯了錯誤,班主任要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