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優秀的班主任

2023-01-02 07:27:04 字數 887 閱讀 2319

有一本書這樣到,老師分四種型別:智慧型愛心型,愛心操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班主任都有這樣的體驗: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下面,是乙個多年從事班主任工作教師的體會,希望可以給大家啟示:

一、開學三步曲

在新生入校的第一天,我設計了三個活動:

1.自我介紹,就是給每個同學一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姓名,年齡,愛好,特長,願望。主要是給學生乙個鍛鍊機會,讓每乙個學生敢於站在講台面對大家講話,要講的精練,生動,精彩,令人難忘。

2.競爭班幹部。每個同學都可以來競爭乙個職位。主要是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挑戰意識,領袖意識和參於意識。

3.給每個學生一封公開信,在信中,我首先對學生進入我的班級學習表示歡迎,也介紹了我自己的情況,並且對學生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營造家的氛圍

1.學唱班歌,「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有緣才能相聚,有心才會珍惜,有福就該同享,有難就要同當,用相知相守換地久天長。」歌聲把大家的心連在了一起,把家的氛圍營造了起來。

2.生日祝福,鮮花,值日生檔案在同學過生日的那天,由班長主持,大家一起給他唱生日歌,讓他感受來自同學的祝福;教室裡要保證每天有鮮花,讓自然的美帶給大家好的心情;在後面的黑板報上有乙個值日生檔案,讓值日生寫上自己的生日,愛好,最想說的話,讓同學們更多的了解他。

3.圖書角,由每個學生志願捐書,集中起來構建了乙個小小的圖書角,現在已有藏書一百餘本。圖書角大大的豐富了同學們的課餘生活,也使同學們更加熱愛我們的「家」了。

4.寫日記,我要求學生每週寫三篇日記,有一篇是寫給老師的心裡話,每週一我會收上來認真的閱讀和批改。這樣,即可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又開闢了一條師生溝通的渠道,同時還增進了師生的感情。學生有了說心裡話的地方,感情也就有了歸屬了。

怎樣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昌寧鎮寺院小學崔娟娟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教育者,是學生全面發展的指導者,是聯絡班級中各科任老師的紐帶,是溝通學校與家庭 社會的橋梁,是學校領導實施教學 教育工作計畫的得力助手和骨幹力量。作為一名優秀班主任,必須抓好班風建設 抓好班幹部建設 關心愛護學生 加強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等,才能讓...

怎樣做反思型班主任

一提到 班主任 這個字眼,十六年的班主任工作讓我悲感交集。有時候會因為是班主任而感到快樂,有時因為某個孩子取得的點滴進步,會讓你高興,也可能孩子們向你流露出的乙個信賴感到充滿自信,有時候會因為班主任工作的瑣事而煩惱,尤其是碰上幾個 意志堅定 惹人麻煩的 釘子戶 真有一種心灰意冷的感覺。也就是在這種矛...

《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讀書心得

利用課餘時間我仔細拜讀了 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 這本書,也真正體會到,做班主任不容易,想做乙個好班主任更不容易。因為班主任是全面關心學生發展的人,是學生的精神關懷者,是學生生命中的 重要他人 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 一書讓我深刻體會到班主任的重要性。讀完此書重新審視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再一次應證了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