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快樂的班主任

2022-10-20 11:57:05 字數 908 閱讀 8621

作者:郭志紅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19期摘要:做乙個快樂的班主任。做孩子王,保持童心。放手,讓孩子做自由人。用愛心感化孩子,做博愛之人。

關鍵詞:快樂;孩子王;自由人;博愛

對於乙個剛從學校出來的學生,然後又轉變身份進入學校成了乙個名副其實的老師,教學有點難;再做班主任,尤其是小學一年級的班主任,想做好工作非常難;那想做乙個快樂的班主任——更是難!難!難!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班主任是學校裡昀辛苦的崗位。誠然,在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經歷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也有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香甜。

在一次次的心路歷程中,我嘗試著做乙個快樂的班主任。

一、做孩子王,保持童心

大教育家裴斯泰洛齊曾這樣深情地寫道:「我決心使我的孩子們在一天中沒有一分鐘不從我的面部和我的嘴唇知道我的心是他們的,他們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他們的歡樂就是歡樂。我們一同哭泣,一同歡笑。

」是呀,能保持一顆童心,並與孩子們「一同哭泣」「一同歡笑」,是孩子視己為知己的必要條件。跟孩子們心連心,用孩子們的語言,理解孩子們的舉動,班集體的事與孩子討論商量,讓孩子覺得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家的成員,我們都有責任和義務維護這個家的和諧圓滿。例如,班委的選舉,我作為班主任只是提出選舉的要求,其餘的幾乎可以交給孩子們,或推薦或投票,總之給孩子充分的自主權。

但班主任在期間也應適當引導或發表自己的一些看法,讓孩子知道班主任只是他們其中的一員,而不是主宰者。儘管他們才一年級,但只要跟孩子們商量,他們還是很樂意參與的。又如,課間,走在孩子的中間,和孩子一起玩遊戲。

記得前段時間,很多孩子都拿著水瓶在搖晃,水瓶**現了「龍捲風」狀的水柱。我好奇地走在孩子們中間,可我怎麼搖,也搖不出「龍捲風」狀的水柱,乙個孩子就主動要當我的老師,告訴我搖瓶子的技術,經過幾個課間時間的練習,我總算學會了。站在孩子們中間,我們的笑聲幾乎傳遍了整個校園。

做快樂的班主任

2003 04 03 10 58 40 編者按 參見人教版 教師心理學 中第一章 浦江縣巖頭中心小學黃晨霞 作為乙個小學班主任,每天面對五十多個學生,努力的 聽話的 淘氣的 頑皮的,應有盡有 學習 生活 身體 品德表現,樣樣都要管 在學校的每一分鐘要管,上學放學路上要管,在家表現還要管,即使是雙休日...

做快樂而幸福的班主任

卞和在痛失雙足後如果意志消沉,結果會怎樣?對,抑鬱寡歡,鬱鬱而終。然而我們的卞和卻在古稀之年第三次獻玉獲得成功。在那個缺醫少藥的年代,支撐他活到70高壽並等來明君文王的原動力是什麼?我認為是他擁有豁達的胸懷,擁有笑對人生的態度。其實,在當今這個時代,我們班主任的工作同卞和獻玉的歷程是一樣的,充滿挑戰...

做幸福快樂的班主任

做乙個幸福快樂的班主任 心得體會 4.2 宋海芳 我不能改變天氣,但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 我不能事事如意,但我可以事事盡力 我不能改變自己的容顏,但我可以展現自己快樂的笑容。愛可以傳遞,心情可以互相感染。班主任是學生的晴雨表,如果被千頭萬緒的工作壓得苦不堪言 愁眉苦臉,沒有愉悅的心情,被這種情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