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善於反思的班主任

2021-07-12 08:29:50 字數 875 閱讀 2582

反思對於乙個班主任的專業成長是非常重要的。波斯納曾說過,實踐加反思等於專業成長,反思展現的是教師經驗的一面。通過反思,教師可以把自己的新經驗和原有經驗結合在一塊,可以把他人的經驗和自己的經驗結合在一塊,從而影響自己下一步的行為。

我已經當了幾年的班主任,我將一些優秀班主任的成功做法搬到了自己的實驗中,結果失敗了,為什麼呢?我考慮了好久,覺得世界上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實驗,我們教育的物件是人,世界上更沒有完全相同的人。老師本身的因素都不一樣,面對的學生也不一樣;即使是同樣的老師面對同樣的學生,由於環境、心情不一樣,處理問題也會不同。

所以盲目地照搬一些經驗,成功的可能性不會太大。

我自己有乙個體會就是得其神而忘其形,應該說我們看中的是他成功經驗中所體現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比如說魏書生老師,聽了魏老師很多場講座,看了他很多著作,我的乙個感覺就是兩個字:「商量」。

魏老師當班主任的時候,凡事跟學生商量;當校長的時候,凡事跟老師商量;當了教育局局長以後,凡事跟校長商量。「商量」裡面體現出來的就是一種尊重。如果把魏老師的一些做法盲目地搬到我們實際工作中去,可能就會產生問題,比如說,班主任由於年輕,在學生心目中所佔的地位一般不高,這時候凡事都跟學生商量的話,可能反而讓學生認為你是乙個沒有主見的老師,把你當成乙個軟麵糰了。

而魏老師就不一樣,他有威望,他去跟學生商量的時候,學生體會到的是教師對自己的尊重。所以,凡是都要因人而宜,我們在學習優秀班主任、專家經驗、方法的時候,重要的是領會他們的教育思想,把它移植到自己的土壤中,跟自己的自身條件相結合,跟自己所面對的學生的情況相結合,這樣才能形成有特色適合的方法。什麼是最好的教育,就是我們要努力地找到一種適合學生的教育。

這才是真正的方法,而不是讓學生來適合老師。現在正在進行新的課程改革,新課改新課標,最主要的就是要求我們教師關注人,關注學生,而且關注每乙個學生,這裡面體現出來的就是對人的尊重。

班主任工作反思 做一名成功的班主任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班主任工作反思 做一名成功的班主任 通過本輪班主任網路培訓,我系統地學習了有關班主任的幾乎所有課程,而更為可貴的是,中國教師研修網為我們這些班主任設定了幾乎涵蓋日常工作中的所有的內容,包括班主任自身管理水平 教師業務能力...

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一 加強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增強集體榮譽感和班級凝聚力。剛接手八年級 6 班的時候,由於班級是新的,同學之間是陌生的,因此談不上了解,也談不上交流。記得剛開學我讓一位同學去班上找幾名同學幫忙把新課本搬到教室,我在教學樓下等了10多分鐘,才有幾個女生慢慢悠悠的下來了,我很生氣,但也認識到了我所面對的是怎...

做一名善於成長的員工

思想再解放 做一名善於成長的員工 從前,馬戲團裡有乙隻很會表演的猴子。猴子以為生活無憂,每天會都有飼養員喂它現成的食物。久而久之猴子不再認真的表演,最後它就被其他猴子取代了。其實我想說,在當今這個知識 日新月異的時代,猴子的故事告訴大家 知識在任何時候都需要不斷更新!我們不能一味地安於現狀。否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