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識字課

2021-07-12 08:25:36 字數 1297 閱讀 7327

附件2參評作品登記表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新課程像那清新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新課程那嶄新的理念猶如春風化雨,滋潤了教師的心田。我深深地體會到: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怎樣上好一節識字課呢?如果把課程那嶄新的理念精神貫徹到教學中去,再加上自己創新的思想,那麼,一堂原本呆板的識字課也會變得生動有趣,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在給學生講《葡萄溝》這一課的生字時,我是這樣教學的。

一、精妙的匯入:

葡萄溝在遙遠的新疆吐魯番,同學們都沒有去過,上課開始,我**了新疆風格的**和葡萄溝的風光片,乙個小小的片段把學生帶到了遙遠而迷人的新疆,美麗的風景讓人陶醉,一串串葡萄讓人垂涎欲滴,這樣更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有了興趣,就有了探索和追求知識的動力,使學生樂於學習,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二、自主的學習

在這節識字課中,我非常重視學生的自學,有句話說得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學生會終生受益。

在課堂上給學生充分的時間以小組的形式開展討論,自學生字,讓他們在寬鬆自在的小天地暢所欲言,發表見解,互相切磋,自學後學生匯報,讓學生當「小老師」可以邀請小朋友一起讀,並給予評價,甚至可以讓同學們圍繞這個生字的學習向這位「老師」提問。這樣在口語交際時培養了學生說話的準確性,流利性也培養了學生的組織能力和課堂調控能力,對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會有很大的幫助。

三、開放的學法

這節識字課中我還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學漢字可以培養學生的觀察力,記憶力和想象力。識記生字可以讓學生自己創造識記方法,編字謎,編口訣。

孩子們自己編的字謎也許粗糙了一點兒,幼稚了點兒,甚至在大人看來並不那麼合乎情理,但是孩子們在編造字謎的過程中也對字反覆地推敲研究了一番。當孩子們的思維進入了一種積極的狀態中又何愁記不住這些生字呢?

四、快樂的鞏固

在鞏固練習時我給大家帶來了一棵知識的大樹,樹上結滿了碩果,每個果子的後面都有一道開放式的問題,答對了就會得到相應的獎勵,這樣學生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鞏固了所學的知識。

五、愉快的寫字

在教學的尾聲我安排了寫字練習,每個字只寫三個,這樣既避免了學生機械的書寫,也節約了時間。在寫字的過程中,我**了一段古箏——《春江花月夜》,學生在悠揚的樂曲聲中怡然自信、平心靜氣、愉快用心的書寫,達到了良好的效果。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寫字的過程中,強調了寫字的要求:

身坐直、腳放平、筆拿穩、寫端正。相信經過不斷的努力學生一定會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從而使之終生受益。

這堂識字課讓我感受到了: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我們要做好孩子的引路人,只有不斷的用創新的思想去武裝自己,才能讓學生不在枯燥、乏味、呆板的學習環境中學習。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探索,讓孩子們愉快的學習、快樂的生活。

如何上好一堂微型課

2010 06 23 15 24 56 隨著縣級及市級培訓或活動的需要,考慮到現實的困難,越來越多的公開課改為微型課。那麼,什麼是微型課,如何上好一節微型課成為我們關注和需要學習的焦點。筆者找了一些有關這方面的資料,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一 微型課的定義 微型課,顧名思義,就是比正常課教學時間短 教學...

如何上好一堂課

再次注重與學生的情感交流。陳省身說 我們欣賞數學,我們需要數學 一位數學教師想將知識完整準確的傳授給學生,首先要自己喜歡數學,數學。課堂教學除知識交流外,還有情感交流,作為每堂課的導演,教師一定要有激情,激情是可以相互傳遞的,教師的積極性可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有利於體現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作用...

如何上好一堂好課

我認為,作為一堂好課,必須是 1 完成了教學任務。我們上課,每一節課肯定都有應完成的內容 任務。那麼,我們在上課的時侯,就必須做到。否則,就不能算是好課。2 學生掌握了老師當節課授課的內容。老師教了,學生是否掌握了呢?學生掌握了,那說明老師上好了,落實了。如果老師上課後,大多數學生仍昏昏然,弄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