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課

2022-12-23 08:12:02 字數 951 閱讀 6120

「如何上好一堂課」,要講的內容很多,我就以下幾點談談自己的看法

1、精心設計,是成功上好一堂課的基礎教學設計,就是教師在備課過程中,應用系統方法分析教學問題,確定教學目標,設計解決問題的步驟,選擇相應的教學策略和教學**,分析評價其結果的過程。教學設計分為教學目標的編制、教材的分析和處理、了解學情研究學生,教法的選擇、教案的編寫五個部分。2、吃透大綱,明確培養目標,圍繞目標進行教學。

教學目標是進行教學設計的依據,只有明確目標,教學設計才能有的放矢,因此,確定教學目標是教學設計的核心問題。特別用目標教學法時更是如此,教學目標一般分為「知識目標、情感目標、能力目標三大類」。3、深鑽教材,把準重點、難點、關鍵點,做到因材施教。

「重點」是教材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核心部分。各科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定理、重要方法和公式等都是重點,它是我們學習後段內容的基礎,具有常用性和應用性。如「新中國的成立和政權的鞏固」這節課中,新民主主義社會就是重點。

「難點」包含兩層意思:一是學生難以理解和掌握的內容。二是學生容易出錯或混淆的內容。

如「新中國的成立和政權的鞏固」這節課中,鞏固政權的措施尤其是對民族資本注意工商業合理調整就是難點。「關鍵」是指教材中起決定作用的內容,掌握它如同掌握了乙個鑰匙,其餘內容便會迎刃而解。教學中應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抓住關鍵。

突出重點就是在教材的重要部分,捨得花時間、下力氣,讓學生真正理解並掌握它,如「新中國的成立和政權的鞏固」這節課中,為了講清合理調整工商業,講解了當時的背景、具體的做法、這樣做的結果怎樣。突破難點常用的方法有:①分散難點,逐個擊破。

②創設情景,聯絡實際,引導學生的思維由抽象到具體。③運用直觀方法加強學生的感知。④對於容易混淆的內容採用對比的方法來區分各自的特點。

教學內容不同,課的型別也就不同,因此要因材施教不能將理論課改為實驗課,複習課改為技能訓練課等。4、研究學生,了解學情,做到因人而教。

5、精心備課,不打無準備之仗。

在吃透大綱,深鑽教材,了解學情的基礎上,認真編寫教案。

如何上好一堂課

再次注重與學生的情感交流。陳省身說 我們欣賞數學,我們需要數學 一位數學教師想將知識完整準確的傳授給學生,首先要自己喜歡數學,數學。課堂教學除知識交流外,還有情感交流,作為每堂課的導演,教師一定要有激情,激情是可以相互傳遞的,教師的積極性可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有利於體現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作用...

如何上好一堂課

如何上好一堂課 要講的內容很多,我就以下幾點談談自己的看法 1 精心設計,是成功上好一堂課的基礎教學設計,就是教師在備課過程中,應用系統方法分析教學問題,確定教學目標,設計解決問題的步驟,選擇相應的教學策略和教學 分析評價其結果的過程。教學設計分為教學目標的編制 教材的分析和處理 了解學情研究學生,...

如何上好第一堂課

作者 蔣昌毅 讀天下 2019年第02期 摘要 第一堂課 的種類很多,從教師的經驗來講,有新教師走上工作崗位的第一堂課 從學生學習的時間上來看,有每學期的第一堂課 從學科知識來看,有起始學科的第一堂課 從教師的教育規律來看,有新 的第一堂課。第一堂課 的任務與一般課的任務有很大的不同,我認為上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