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體育課

2022-04-07 15:38:14 字數 855 閱讀 8020

【摘要】時代在呼喚人才,作為基礎教育的中學,擔負著培育人才的重任,體育教學也不另外,只要德、智、體全面發展,才能培養適應社會需要的合格人才。《課程標準》明確提出,體育新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中小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1]因此,教學必須重視體育,而體育教學又必須重視教學方法。

【關鍵詞】體育教學;教學方法;教學改革

我們知道體育教學是在體育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參與下,由教師指導學生掌握體育與衛生保健的基本知識、運動技術和技能,從而增強學生體質、培養體育能力和良好意識品質的有組織、有目的、有計畫的教育過程。它對全面順利完成學校體育的任務有著重要的意義,在素質教育中起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長期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常常處於「說起來重要,幹起來次要,抓起來不要」的被動局面。

為更好地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消除應試教育的不良影響,更好地進行中學體育教學的改革,有必要研究體育教學中行之有效的方法。

首先,從實際出發,端正教學思想

多年來,在片面追求公升學的思潮下,學校體育教育得不到重視,體育教師被鄙視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粗人,得不到尊重。特別是在農村中學,上至學校領導,下至每乙個學生,都認為只要是語文、數學等公升學考試必考課成績好,體育成績好不好沒關係。因此有的體育教師自暴自棄,上課不認真,採取放羊式的教學。

而學生呢,覺得體育課不重要,又枯燥無味,他們認為與其上這樣的體育課,倒不如多做幾道數學題,對自己將來公升學還有好處。有的學校以缺乏體育教師為藉口,體育課就敷衍了事,甚至不開設體育課。為此,體育教師一定要端正教學思想,摒棄世俗偏見,從學校的實際情況出發,對學生作正面引導,向他們講體育課的重要性,同時要爭取學校領導和班主任的支援,把學校體育擺在學校教學的重要位置上,增大體育教學的投入。

另外體育教師要充分利用場地和器材,認真組織教學,上好體育課,提高教學質量。

如何上好一堂體育課

體育作為一門學科,是人們鍛鍊身體 增強體質 延年益壽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是與德育 智育密切配合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是人生健康的福音 故此,體育課是以前 現在乃至以後學校教學中不可缺少的課程。因此,作為體育老師的我們應該努力上好每一節體育課,使學生每節體育課都有所鍛鍊 有所收穫。但是,如何才能上好一節體...

如何上好一堂小學體育課

3 一節好的體育課必須展現準確優美的示範 在教學過程中,應該根據學生掌握的情況,採用不同的示範,比如 我在這次公開課上講 前滾翻 只是自己做了幾個漂亮的動作,而沒有很好地運用上完整與分解結合,正確速度與慢速度結合的方法,所以學生對動作只是走馬觀花而沒有深入掌握導致練習時錯誤的發生。也可以正確示範與有...

談如何上好一堂體育課

學校體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學習體育技能,提高身體素質的途徑。一堂好的體育課,不僅可以使學生在有限時間內充分活動,增強體質,還能使學生學到運動技能,培養鍛鍊身體的習慣和團結協作的能力。我認為,在技工學校,上好一堂體育課,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 做合格的體育教師 體育教師除應具備較高的思想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