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數學複習課

2022-03-13 16:40:58 字數 925 閱讀 7299

如何上好數學複習課,提高複習的效率,是每個數學教師都關心的問題。但很多教師在複習課中會陷入「做試卷,講試卷,再做試卷」的題海怪圈。在多年教學實踐中,筆者發現除寓教於樂是提高複習效率之本之外,還有一些體會與大家共享。

一、複習課重中之重——「拓寬基礎」

新課程倡導的是體驗學習,是學生的主體參與,在複習課中不管教學的設計有多麼新穎,關鍵還是要抓住基礎知識。但在數學複習課的基礎練習設計中,不能簡單羅列幾個知識點或舉幾個常見的題例。有的老師對基礎知識的複習只是拿出幾道題目,讓學生埋頭練習,這雖然體現了基礎知識的重要,但還不能讓基礎知識的複習發揮最大的作用。

二、複習課深化問題的法寶——「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也被理解為小組學習,筆者認為它不能理解為一遇到問題馬上求助於同伴。學生在課堂上的活動包含了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學習,其中在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基礎上的合作學習才是真正的合作學習。合作學習是學生來自內心的需要,而不是對課堂、對教師的敷衍。

三、促進學生主體性發揮的良藥——「生生互動」

新課堂的課程中,老師們都注意到課堂上的互動性。但往往注重的是師生之間的互動,而忽略「生生互動」。其實學生的講解和學生之間的交流、互相評價是最能促進他們認識的。

老師:接下來的第三關是智力搶答:

在四邊形abcd中,ab平行於cd,ad平行於bc,求四邊形是乙個什麼四邊形?

教師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和完成的時間,讓最先完成的同學上來闡述自己的解題方法。這位學生完整的講解,博得同學們的熱烈掌聲。

四、鞏固複習課成果的保證——「創新作業」

作業是課堂的延伸,一節好的複習課必須要有合適的作業,作業的布置一定體現出學生的主體性,適合學生的層次和條件,還要能讓學生愉快地完成作業。如果貪圖方便隨便找一張試卷讓學生去做,那麼複習的內容肯定要打上折扣。

老師:談談闖關收穫。

學生對自己容易錯的題目進行了總結,同時也有同學注意到了其他同學錯得比較多的題目,教師做出適當的點撥。

如何上好一堂數學複習課

湖南郴州蘇仙區橋口鎮中學 張華郵政編碼 423000 摘要 複習課既不像新授課那樣有 新鮮感 又不像練習課那樣有 成功感 但是,複習課可以像新課一樣,有課堂教學結構 出示複習目標 回憶 梳理 溝通 練習。關鍵字 複習課 複習目標 回憶。複習課最難上。這是許多數學教師經常發出的感嘆。複習課既不像新授課...

如何上好一堂小學數學複習課

複習課最難上。這是許多數學教師經常發出的感嘆。複習課既不像新授課那樣有 新鮮感 又不像練習課那樣有 成功感 最重要的是,到目前為止,複習課還不像新授課有乙個基本公認的課堂教學結構 模式 因為有了這個課堂教學結構,就等於有了可供操作的教學程式。大家知道,結構的優劣決定功能的大小,井然有序的課堂教學結構...

如何上好一堂英語複習課

作者 趙銀萍 新一代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如何上好一堂中學英語複習課,也許給老師教學設計方面帶來了困惑。複習課實際上就是將學生們已經學習過的知識再拿出來學習,這可能會導致一部分學生對學習產生厭學,毫無新鮮感。而這時作為學習引導者們的教師,就要想法設計複習課的各個環節,並且正確的指引學生去學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