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微型課

2022-03-23 20:22:33 字數 4743 閱讀 8954

(2010-06-23 15:24:56)

** 隨著縣級及市級培訓或活動的需要,考慮到現實的困難,越來越多的公開課改為微型課。那麼,什麼是微型課,如何上好一節微型課成為我們關注和需要學習的焦點。筆者找了一些有關這方面的資料,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微型課的定義

微型課,顧名思義,就是比正常課教學時間短、教學內容少的課。

「微型課」的本質是課,具有課的基本屬性。微型課實質上就是一節課,與常態課不同的是它時間短,它是課堂教學過程的再現,也是乙個沒有學生實際參與的檢驗過程,而由評委老師來判斷上課老師的教學過程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微型課可以作為一種教學技能的考核。微型課的具體過程其實和常規課堂教學是一樣的,也就是教師在講台上把教學過程進行展示,期間包括老師問題的提出、課堂活動的安排、學生合作解決問題等過程都要再現。只不過由於沒有學生,象老師的這些設計都是在提出問題或安排後,假設學生已經完成了,教師只需要將下乙個教學環節繼續展示下去。

由此可以看出,微型課其實就是上一堂完整的課,但沒有學生的真正參與,教師的活動安排是作為假設來進行的,由下面的評委教師來判斷這個問題及活動的可行性。也因為沒有學生的真正參與,期間學生答疑或活動的時間是節約下來的,所以15—20分鐘是足夠了。

這裡,我們切忌不要把把微型課與說課等同起來。微型課和說課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形式,如「說課」重點在「說」。說目標、說教法、說流程……是在「紙上談兵」,是在務虛,不是在上課,是在告訴大家準備怎麼上,為什麼這麼上。

二、微型課的特點

1、微型課教學時間有限,一節微型課正常在15分鐘到20分鐘之間,具體時間由活動組織者確定。

2、微型課一般沒有學生參與,只是面對評委授課。

3、上課的具體過程和常規課堂教學一樣,老師在講台上把預設的教學過程進行展示,包括問題的提出、課堂活動的安排、學生合作解決問題等過程都要呈現。

4、由於沒有學生,老師的教學設計都是在提出問題或安排後,假設學生已經完成的情況下,繼續展示下乙個教學環節。學生答疑或活動的時間在微型課中可以大大節省下

三、上好微型課的基本要求

1.切入課題要迅速

由於微型課教學時間短,切入課題必須迅速。可以設定乙個題目或問題引入課題;可以從以前的基本內容引入課題;可以從生活現象、實際問題引入課題;也可以開門見山進入課題。

2.講授線索要清晰

在微型課的講授中,要盡可能地只有一條線索。在這一條線索上突出重點內容,著重進行主幹知識的講解與剖析,或精要講授,或巧妙啟發,或積極引導,力爭在有限時間內圓滿完成課題所規定的教學任務。

3.教師語言要得體

在微型課中,學生活動被省略之後,教師的講解水平倍受評委的關注。教師語言在要求生動,富有感染力的同時,更應做到準確,邏輯性強,簡單明瞭。

4.課堂板書要簡約

板書不宜太多,也不宜太少,要真正起到對內容要點的提示作用。在微型課中,部分板書可以提前準備到紙板上,以掛圖的形式在授課的過程中展示在恰當的位置,這樣可以節省時間。

5.課後小結要快捷

在微型課的結尾,一定要有小結,用二三分鐘時間對一節課的教學進行歸納和總結,使微型課的課堂結構趨於完整。微型課的小結,不在於長而在於精,在注重總結內容的同時更應注重學科方法的總結。

四、要處理好三對矛盾

1.要處理好「有」與「無」的矛盾。

在微型課的做課現場,沒有學生。但執教者心中不能沒有學生。微型課的具體教學過程和常規教學是一樣的,也是教師在課堂上展示課堂教學的整個流程。

教學流程中的「學生活動」,教師該提問提問,該布置布置,該指導指導,該點撥點撥,該評價評價。這些「過場」都要一一呈現。只是學生沒有實際作,執教者只是假定學生已經完成、估計學生完成的程度和結果。

這種估計是否恰當,這些建立在估計基礎上點撥評價是否到位,要由專家評委做出判斷。所以,要做到估計「恰當」、點撥評價「到位」,執教者就要在備課時研究學生,或設想教材所對應的學生群體的狀況,做到「場上無學生,心中有學生」。

2. 要處理好「多」與「少」的矛盾。

微型課時間有限,課堂教學內容的容量有限,處理好「多」與「少」的矛盾,做到恰到好處,猶為重要。內容過多,未免龐雜;內容過少,未免空洞。「龐雜」則顯重點不突出,「空洞」則顯記憶體不豐厚。

無論常規教學,還是微型課,板書都是必需的。只不過在微型課上「多」與「少」的矛盾尤為突出而已。板書太多,既費時,又顯累贅;板書太少,雖省了時,但也許會造成表意不清,難以取得預期效果。

3.要處理好「快」與「慢」的矛盾。

要準確把握教學的節奏,快慢適當。教學的重點和關鍵部分,要慢、穩而準。非重點的部分,可以一代而過。

五、整個的教學過程要精煉

1、切入課題要迅速

由於微型課要求時間的短少,更不允許在匯入環節「繞圈子」、「擺排場」,必須要求切入課題要迅速,所以對切入課題的方法大有必要作些文章。可以設定乙個題目引入課題;可以從以前的基本內容引入課題;可以從生活現象、實際問題引入課題;也可以開門見山進入課題,或設定乙個疑問,懸念等等進入課題。切入題目的方法是靈活的,切入題目的途徑是多樣的,但不管採用那種方法,那個途徑,都要求切入題目的方法、途徑引人注目,力求新穎的同時;更要求與題目的關聯緊湊,迅速切題,這是進入課題的乙個必須遵循的原則,因為我們要把較多的時間分配給內容的講授。

以上主要是講「切入課題要快速」。

2、講授線索要明亮醒目

儘管說所有的課都要求講授線索的清晰醒目,但在微型課的講授中,更要求盡可能的只有一條線索。在這一條線索上突出重點內容,顯露出來的是內容的主幹,剪掉的是可有可無的舉例、證明這些側枝旁葉。為了講授重點內容,往往需要羅列論據,那麼慮,在準備的較多的論據中進行精選,力求論據的充分,準確,不會引發新的疑問。

3、收尾要快捷

一節課的小結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內容要點的歸納、指出和強調,目的使得講授內容的進一步突出。好的總結可以對講授的內容起到提綱攜領的作用,可以加深學生所學內容的印象,減輕學生的記憶負擔;好的總結往往給一節優質課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可以使一節課上公升到乙個新的檔次,給人一種舒坦的感覺,使人回味無窮。在微型課的小結中,因為前面的重點內容的講授占用了較多的時間,此處的要求必須是在完全總結內容的同時更要求總結方法的快捷,表現為乾脆利落。

在羅列論據時就要求精而簡。

六、講授人表現要幹練

1、語言要準確,簡明

語言的準確簡明是教學基本功的乙個重要方面,而在微型課中由於受時間的限制,語言的準確簡明顯得更為突出重要。它並不是語速的快捷;相反,它就如盛夏美麗的澗泉,流淌中有舒緩和急,表現為抑揚頓挫,口齒清晰,乾淨利落。儘管這在於日常的訓練,但在備課的過程中,把自己將要講述的內容結合要說的話語,以及將要採用的表達方式、手勢、表情,其中要注意關鍵字、關鍵詞的應用,能在自己的思想中過一遍,這是很有必要的,其實這也是平時的訓練方法。

在語言要求生動,富有感染力的同時,更要求做到準確,邏輯性強,簡單明瞭。

2、板書要精簡清晰

板書的作用是展示授課人講述內容的要點,幫助聽課人掌握所聽內容的要點。好的板書有猶如一幅精緻明麗的山水畫。板書不宜太多,太多表現為累贅,會沖淡板書對內容要點的提示作用;也不宜太少,太少往往會使板書表達不清。

在微型課中,部分板書可以提前準備到紙板上,以掛圖的形式在授課的過程中展示在恰當的位置,這樣可以節省時間。無論如何,板書都要做到精簡,且使得要點突出,線索清晰為原則。同時以電教手段呈現為最佳。

總而言之,上好一節微型課,需要把握微型的的特點,弄清微型課與說課的區別,加上標準的語音、得體的教態、漂亮的板書、對教材的準確把握、對教法的恰當選用等,就能上好一節微型課。

如何設計好一節微型課

微型課,顧名思義,就是比正常課時間長度短、教學容量小的課。這種方式能靈活面對幾百人、甚至一兩千人的眾多場面,屬於「經濟實用」型課。突破普通上課形式在場地、學生、時間、設施等條件的限定,而較好達到預定目標。

微型課一般沒有學生,只面對評委授課,但教學環節有匯入、開講、總結,板書、練習、作業,組織教學、評價等要素。當然,有時組織者出於特殊培訓或考察目的,會選取某一兩個教學環節作為考察重點。執教者要根據主辦方檔案,根據活動意圖、慣例等推測要求,忌「指東打西」「脫軌」。

用時約為一節課的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一般20分鐘(15分鐘上課,5分鐘答辯評委的現場提問);組織者將根據具體情況(總時間和總人數起決定作用)事先通知時間。

有無學生也不是絕對的,近10年間我縣教研部門組織過活動:

如99年課堂十項技能比賽(匯入,講解,演示,板書等20分鐘展示),06年「新課程下全縣中小語文、中學歷史學科微格實驗(以5分鐘為限的技能展示課,或15——20分鐘的診課等。

從聽過微型課看,許多受測人,對微型課了解少、準備不足,出現教學不知所措,不會教學。答辯語無倫次,造成遺憾,失去許多良機。因此,要正視四個主要問題。

一是微型課等同於說課。如果只敘說教學設計,教學目標是、內容、教法是什麼,準備怎樣上課,不是具體而實際地上一節微型課是失敗的。

二是教學內容取捨不當。課題有時是具體的乙個問題,有時是一篇課文的題目。若不會抓重點,面面俱到去講,實際上又都沒講清楚。

如06年市第六屆課堂基本功大賽,指定講《富饒的西沙群島》規定30分鐘講第一課時,參賽教師面對的是三年識字、部分課文內容的講讀,以考察教師平常的教學水平。如果單獨講授熟知的第二課時的講讀內容了,本末倒置,與常規教學相悖.

三是師生互動虛假。不少教師,為體現新理念,不顧沒有學生的實際,虛擬出一些師生互動活動的場面,如個別教師在學生討論環節假裝巡視,點名字提問回答問題等,造成教學虛假。

四是答辯抓準要點。答評委提問時,抓不住問題要害,在問題周圍繞圈子,或所答非所問,加之口語表達不流暢,影響實際水平的發揮。

那麼,如何設計好微型課?

著名特級教師於永正老師說「不備課,不上課。」上好一堂課的關鍵是備課,那麼怎麼實現有效備課?執教者要在微型課特點、主辦方要求、教材內容、個人素養四者之間尋找支點。

在備課、上課過程中做好六點。

1、上課≠說課。說課的目的是通過「說」自己的教學設想,引發大家研討教學方案,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屬於教學研究範圍。微型課是課堂教學的濃縮,雖然時間簡短、課堂容量較小,但是像正常課堂教學一樣來上課。

如何上好一堂微型課 什麼是微型課

如何上好一堂微型課 一 微型課的定義 微型課,顧名思義,就是比正常課教學時間短 教學內容少的課。微型課 的本質是課,具有課的基本屬性。微型課實質上就是一節課,與常態課不同的是它時間短,它是課堂教學過程的再現,也是乙個沒有學生實際參與的檢驗過程,而由評委老師來判斷上課老師的教學過程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教學...

怎麼才能上好一堂微型課

一 微型課的定義 微型課,顧名思義,就是比正常課教學時間短 教學內容少的課。微型課 的本質是課,具有課的基本屬性。微型課實質上就是一節課,與常態課不同的是它時間短,它是課堂教學過程的再現,也是乙個沒有學生實際參與的檢驗過程,而由評委老師來判斷上課老師的教學過程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微型課可以作為...

如何上好一堂識字課

附件2參評作品登記表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新課程像那清新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新課程那嶄新的理念猶如春風化雨,滋潤了教師的心田。我深深地體會到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怎樣上好一節識字課呢?如果把課程那嶄新的理念精神貫徹到教學中去,再加上自己創新的思想,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