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善於學習的員工

2022-01-01 09:59:40 字數 1491 閱讀 7852

我常常與公司員工交流時說:「學習是伴隨人一生的,我們每個人都應天天學習、處處學習、學知識、學做人、學新的理念,我們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適應日新月異的發展,才不會被時代淘汰,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那麼,員工應怎樣學習,才能事半功倍,全面發展,用有限的時間,學到最有用的知識,把所學的知識用在刀刃上呢?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 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

我準備向什麼方向去發展,我的志向、愛好是什麼,我三年、五年、十年要達到什麼目的,取得什麼樣的成果,每個有志者都應該有乙個明確的學習目標,制訂乙個三年、五年和十年的學習計畫,並且要切合實際,不能偏高和華而不實。

2. 要選學自己最有用的知識。

知識的海洋浩瀚無邊,而人的生命卻是短暫有限,也就是「知無涯,生有涯」,我們每個人都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學最有用、最適合自己的知識,只有這樣,你才可能在有限的生命裡,做出最大的成績,實現自己的理想!

3. 要有具體落實的學習計畫,並努力完成。

乙個人有了明確的學習目標,有了短期、中期和長期的學習計畫,只是明確了方向,這些目標還需要實實在在地落地,需要細化和具體,應該有每週、每天的學習計畫,並且要克服種種困難,戰勝自己的惰性,努力去完成。

4. 要處處留心、善於觀察。

學習不僅僅是書本上、報刊上的知識,更多的知識蘊藏在實踐之中,古人云:「處處留心皆學問。」就是說的這個道理,我們可以從別人的講話中(甚至是你的領導和同事)、做事中,學到許多有用的東西;我們可以從風土人情和大自然中領悟許多道理;我們可以把不同的行業、不同的知識,聯絡起來、融合起來,為你的專業、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啟示,我們要善於觀察和學習,而學習:

不分時間、空間和物件。

5. 要向別人多學習、多請教。

「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不僅要向自己的老師、領導、師傅、長輩學習,而且還應該向我們的同事、朋友、周圍的人學習和請教,向同行學習,也要向非同行學習,甚至我們應該向自己的對手和不喜歡的人去學習。

6. 要及時掌握和學習最新的理念和知識。

當今世界,資訊和知識快速變化,而且開拓和創新已成為世界各國競爭的利劍,我們必須學習新的知識、新的理念、勇於開拓、敢於創新,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和要求。

7. 要注重情商的培養和提高。

要成為社會人才,而不是書呆子,就必須了解社會學、人際學,就必須在實踐中,不斷地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提高自己的文明素養,提高適應社會發展的能力:聆聽力、溝通力、抗挫力、融合力。

8. 要善於總結的學習。

善於總結的人是有智慧型、有邏輯的人,總結才能找出問題、原因,才會有更大的提高,在學習和工作中善於觀察和總結,本身就是最好的學習,往往會找出不足、揚長避短、起事半功倍的作用。

9. 一定要學以致用。

學習的目的,不僅僅是精神的享受,更重要的是應用於實踐之中,以指導工作和生活,學以致用就是讓知識更好的轉換成生產力,為自己、為你從業的單位、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創造更大的效益,如果學習和實踐不能融合、脫節,學習本身就失去了社會的意義。

總之,要想做乙個優秀的員工、職業化的員工,就必須不斷地學習,並具備正確的學習方法,把工作和學習有機地融合起來,使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取之不竭的動力!

做一名善於成長的員工

思想再解放 做一名善於成長的員工 從前,馬戲團裡有乙隻很會表演的猴子。猴子以為生活無憂,每天會都有飼養員喂它現成的食物。久而久之猴子不再認真的表演,最後它就被其他猴子取代了。其實我想說,在當今這個知識 日新月異的時代,猴子的故事告訴大家 知識在任何時候都需要不斷更新!我們不能一味地安於現狀。否則,我...

做一名善於反思的班主任

反思對於乙個班主任的專業成長是非常重要的。波斯納曾說過,實踐加反思等於專業成長,反思展現的是教師經驗的一面。通過反思,教師可以把自己的新經驗和原有經驗結合在一塊,可以把他人的經驗和自己的經驗結合在一塊,從而影響自己下一步的行為。我已經當了幾年的班主任,我將一些優秀班主任的成功做法搬到了自己的實驗中,...

做一名學習型員工

通過四天的培訓,我對質量環境體系的含義 原則 特點和特性等相關知識有了初步學習和了解,同時也認識到了雙體系管理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內審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審核發現的問題以及改進,通過交流取得共識,提高企業的管理水平,搭建交流平台,使各部門之間取長補短,進一步推進規範化管理。相對於自主學習,培訓是快...